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线

(2010-12-17 08:58:52) 下一个

那一年,我还在做学生。XX大学文学系给了我九个月的奖学金,于是那个秋天我就到瑞士上学去了。通过学校安排,住在城东的大学城里。我住在B座,没课的时候常常通过地下走道,到相邻不远的A座去,上9楼的电脑房一呆很久。那个时候,留学生们估计没人能拥有个人电脑这么奢侈的东东,所以大家不管是上网还是文件处理,都上公共电脑房去。大家都是外国人,抬头不见低头见就那么几个人,就算没搭过话,也多少能混个脸熟。

在跟我一样无所事事,老在电脑房混的人当中,我记得有一对老一边工作一边聊天的罗马尼亚情侣,一个笑起来像炸雷一样响的美国姑娘。另外还有一个人,常常穿件黑色的毛衣,沉默而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对我们在身边的吵吵嚷嚷充耳不闻,除了进门时打个招呼和出门时说声再见,并不跟大家搭话。

我一开始就注意到了这个人,心想哇塞,真是用功啊,而且这么有性格,够酷!

当然那个时候我并不知道这个人这么专注其实不是在用功,而是在看各种八卦新闻时事,或者读情色小说。
 
如果不是那对罗马尼亚情侣,我可能永远都不会跟那个很酷的黑毛衣有单独说句话的机会。
 
有一天,电脑房里照样像集市一样热闹,聊天声、笑声和键盘的敲击声此起彼伏。两个罗马尼亚人本来在柔情蜜意地讲话,不知道为什么声音突然就大了起来,甚至有点吵嘴的趋势。

我八卦地凑过耳朵去听,才明白他们原来在争论一个学术问题。男孩子认为法语里的“un”和“in"两个鼻元音的发音是没有区别的,而女孩子有怀疑,认为两者有区别。

他们看着我,说:“你来评评!”

事实上,这两者之间的区别虽然细微得连很多法国人都忽视,但确实是存在的。
我把两个音轮流给他们发了好几遍,女孩子说“你看,你看,我就说嘛”!可是男孩子还是不甘心,说:“我还是听不大出来啊!”
 
就在这时,一直背对我们沉默地坐在电脑前的黑毛衣转过头来,清晰地说:“这两者绝对是有区别的。一个靠前些,一个靠后些。”说完,把两个音先后发了一遍,然后对我微微笑了一下,表示支持我的意见。

三比一,罗马尼亚男孩子孤掌难鸣,只好嘟嘟囔囔地承认了自己的无知。

接下来的事情,就顺理成章了。我借此机会跟黑毛衣搭上讪了,之后说的话就越来越多了,之后就开始互相请喝茶了,请吃饭了。
……
 
很多年过去,现在我和这个人做了夫妻了。同吃同住,同出同进。轻怜蜜爱,热吵冷战,热炒冷蘸,都是这个人了。
 
到现在我还依稀记得当天的情景:

两个罗马尼亚人闭嘴之后,隔了一会儿,我鼓起勇气,按住怦怦乱跳的心,故作冷静地对黑毛衣说:
“能知道这个区别,您的法语可真好……您是哪国人啊?我叫某某某,您呢?”
 
黑毛衣腼腆地微笑了,红了脸说:

“谢谢……我叫托宝猫,我是中国人。”

说完,她的大眼睛微微眯起,笑得像弯弯的月牙儿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名,感觉好特别喔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性的秤子的评论:
谢谢秤子的夸奖和祝福。欢迎常来玩。
随性的秤子 回复 悄悄话 猫咪真是好文笔,看过上回猫女儿的文章,应该聪明些,结果还是被蒙了,不过蒙的很开心,也就开心的从头又读了两遍。可爱有才的姑娘,希望你们幸福。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pton的评论:
谢谢谢谢谢谢谢谢!!!!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你的文笔了!!!喜欢喜欢喜欢喜欢!!!!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雕虫小技,得入君法眼,幸何如之:)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用别人来写自己,夸得很巧妙:)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更半夜瞎溜达的评论:
哪个达西?傲慢与偏见的那个?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相识,很浪漫,你家老公很。。。。。。有如达西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