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出国初记(7)

(2010-07-05 23:39:55) 下一个
(七)
上了飞机,内心总算踏实了。焦急难熬的等候已经抛在后面,下一站就是我的目的地多伦多。我当时心想,中间应该不会再有大的困难和波折了。

这次乘坐的飞机,大小与波音737相似,有一百多个座位。虽然坐得满满的,但机舱内仍显得整洁舒服。空中小姐热情温和,服务质量好,工作效率高。起飞后不久,机上开始供应晚餐,十分丰富。我已饿极了,简直是狼吞虎咽,风卷残云般地将所有食物和饮料一扫而尽。吃过晚餐,睡意一阵阵向我袭来,我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等我一觉醒来,天色已经蒙蒙发亮。经过近四个小时的飞行,飞机已经在多伦多上空盘旋。我坐得离窗较远,但从偶尔的一瞥中,望见下面灯火辉煌,绵延数十里,气势比北京,上海更显得宏伟,壮观。不一会儿,飞机平稳地降落在多伦多皮尔森国际机场。这是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十四日,星期一,当地时间早晨七点,北京时间晚上八点。

下机后,我们去取行李。李师傅的儿子已在那里等候多时,高高兴兴地把两位老人接走了。我先送小黄上出站那层,她去转机飞往渥太华,我推着行李出了候机楼。

终于到了,我长长地舒了口气。这一路,虽然在温哥华遇到了出乎意料的困难和波折,但我只是把它当作出国经历中一次小小的考验,并没有动摇我的信心和意志。而且,同行的有老人和女孩,我一个青年男子,在危难时刻自当挺身而出,担起责任。事实上,所谓男人,往往是在需要他帮助和保护弱者时才更加坚强勇敢,毫不畏惧;而当他独自面对艰难时却常常也会变得十分脆弱,失去勇气。

汽车站就在大门外,衔接十分紧凑。稍等片刻,汽车进站了。国外的长途汽车,设计很合理,行李放在底部的隔层里,取放十分方便。不象国内的长途汽车,行李放在车顶上,不只取放不便,而且还有危险。按所里小唐先前来信的指点,我告诉司机我要去多伦多市区,想在有出租车的地方下车。

大巴士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我最深的印象是这儿的交通十分发达,同一方向竟有八条车道。正赶上早晨上班交通高峰时刻,高速公路上车流如潮,大大小小的车辆你追我赶,令人眼花缭乱。向前看,同向的红色汽车尾灯形成一条蜿蜒而去的火龙,逆向的白色汽车前灯则好象是一条扑面而来的银龙,扭转盘旋,煞是好看。我估计汽车时速应在100公里以上,心想真得有点胆量才敢在这样的路上开车。

约莫半个来小时,汽车到了市区。在一个车站,司机叫我下车。我的两个大箱子和一个手提包都已经取出来放在一边,并有一辆出租车在旁边等着。出租车司机是一位黑人,我问他去休伦街17号要多少钱,他说要七元。我与他讨价还价,说朋友告诉我只要四元另加一元小费。他说“六元钱我就拉你走“。我也没再争执。其实休伦街17号就在附近,没用五分钟就到了。

不巧的是,17号房屋里没人,我就在外面等着。由于是早晨,加上阴天,阵风吹来,颇有几分寒意。不过多伦多的冬天并不象先前想象的那么冷,地上也没有积雪。等了许久,仍然没有人回来。我想不如先去多伦多大学留学生中心报到。可附近既没有公用电话,又没有出租车经过,真是一点办法也没有,只能继续在门外等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