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出国初记(3)

(2010-06-29 23:23:10) 下一个
(三)
大约睡了一个来小时,我就醒了。掀开窗帘,外面已是一片漆黑,唯有天上的星星闪闪烁烁。向下望去,黑洞洞深不见底。我估计已是飞行在太平洋上空了。

飞机上正在放国产影片《野山》,我一年多前已看过此片。接着又播放了一部片名为<>的外国电影,讲述一只类似于大猩猩的动物的遭遇,告诉人们动物尚有人性,而有些人却失去了本性。看完电影,又听了会儿音乐。飞机的每个座位上都配有头戴式耳机,看电影,听音乐,或睡觉休息,大家互不影响。

我已没有一丝睡意。因机上绝大部分是中国人,与前几次坐飞机差不多,并没有什么特别异样的感觉。飞机在高空平稳地飞行,基本上没有颠簸。我一次次注目窗外。苍穹广瀚辽阔,无边无际,无始无终,深隧神秘,让人永远琢磨不透。夜色格外的好,明亮的上弦月把柔和的光抛洒在银色的机翼上,下边隐隐是一片云浪。这一切,都使这不寻常的夜晚显得更加宁静,美丽和富有诗意。我凝视着半圆的月,还有那月边的星,盼望着日出,盼望着天明。

这是我平生最短的夜晚。北京时间深夜十二点,初升的太阳将缕缕光芒照进机舱。但因为穿越了国际日期变更线,这又是我有生以来最长的一天。离开北京时是十三日早晨,过了一昼夜,仍然是十三日,而且还是旭日东升之时!

天一亮,离温哥华已经不远了。吃过早饭,空姐发给每人一份加拿大入境申报表让填写。真如在出国培训时告知的那样,只要一“NO” 到底就行了。

我已飞越太平洋,来到了大洋彼岸,地球的另一边。由于飞机走的是大圆弧线,越过太平洋后,开始沿着太平洋东岸,也就是美洲大陆的西海岸向南飞行。飞机开始降低高度,陌生的景观映入我的眼帘,首先看到的是一望无边的巍巍群山,有的覆盖着皑皑白雪,还有岛屿,峭壁,和海湾,还有那一波汪洋。

哦,近了!加拿大 ---- 那在小学时就从《老三篇》上读到的白求恩的故乡!哦,远了!中国--- 我的家园,那生我养我的地方!过去的已经过去,一切都将成为甜蜜亲切的回忆。未来就从这里开始,我将走进一个崭新的世界。等待我的将会是怎样的命运呢?

飞机继续下降,地面的景物清晰可见。河流,村庄,马路,桥梁,还有高楼林立的城市。一切都与故国相似,但一切又都是那样陌生。还没等我转过神来,飞机已张开双翼扑向跑道,降落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这时是北京时间十四日凌晨两点,当地时间十三日上午十点,地面温度零度左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