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国不知有民,民焉知有国

(2010-09-22 23:21:27) 下一个
我见到章文君的文章《他的国,也是我的国》,借由谈现在的钓鱼岛之争,表达了对国家的拳拳之心,其字里行间跃然而出的一腔热血,着实让人钦佩,但行文中一些概念的模糊,立意的混淆,又着实让人忍俊不禁,但又想到这是在谈爱国的话题,万万不能随意地放肆,于是立刻正襟危坐,道貌岸然起来,撰之此文,与读者诸君商榷矣。
  
  且先不谈那0.4%的人口所占有70%的社会财富中你能分得几杯羹,也不谈这些权贵所占有的政商高位上你能博得那一席,仅问一句既然身为国人,何以到身往他乡外地,工作就业还要办暂住证,便可知这是不是你的国。
  
  若还有不服,不妨再问一下:大至国家领导人的当选,是否由你的选票参与;中至关系社会民生的法律条款出台;是否咨询过你的意见;小至你到商店购物,售价中包含的增值税又没有向你告之?更可知这是不是你的国。
  
  若在法律所赋予的公民权利仅是一纸空文,国家之根本的宪法仅是庙堂的摆设之下,还奢谈这是你的国,我认为这是十足的昏头。
  
  须知要谈这是我的国,不仅光凭着莽汉的冲动,文人的抒情,更要有实际的证据。若这个国家的政府并不是由我们自由地行驶公民的权利而产生,而仅依赖于一党之内的世袭及武装暴力,那么在他们的治下,这断然不是我的国。
  
  其实说句实在的话,作为生活在这片土地的小民,我以为关心自家房屋那70年的产权,更甚于关心远在万里之外的区区小岛;关心那是不是我们的主权,不如关心我们当下生活的养老医疗及失业;关心那小岛会不会在我国的版图上消失,不如关心这社会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被抓去劳教,倘若舍去那小岛就能让全中国人民过上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那我对它的放弃,可以说是毫不犹豫,那怕被斥为卖国。
  
  这是因为我清楚地知道,像我这等手中毫无权柄,行事毫无影响的人,是断然卖不了国的。而那些能卖国的,恐怕又有能力让人口不能言,话不能说,报不能登,网不能发,所以,外蒙是如何的独立的,到现在还是一笔糊涂账;南海疆岛的纠纷是如何兴起的,依然还是说不清;克什米尔的领土之争,问起国人都是懵懂;更别提那因中俄边界勘定后,据报道所失去达1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了,而这样的窃国大盗,是断然看不到爱国的青年,去奋勇抗议的。
  
  更何况祖国本身,也不是什么永恒的概念,春秋战国时期的祖国,能与汉唐一样吗?中央集权社会的祖国,与独裁专制的祖国概念同一吗?章文君说祖国的概念不因朝代更迭而变化,着实是一种政治的幼稚病,爱国情结的单相思,其见解也太过于肤浅。
  
  祖国也并不是什么母亲,只是社会群体有机的集合而产生的政治概念。若把祖国比为母亲,我真不知道谁又是父亲?谁又是爷爷奶奶姑婶婆媳?这种荒唐的比喻,可以休矣。且祖国也并不是“我们祖先、我们以及我们后代居住生活的大地……是我们不可选择、割不断的根”,若真如此,如美国这样的移民国家何以兴起?在当下的中国何以又形成第三波的移民潮?这样的表述太过于抒情而丧失理性,我觉得其离奇可以与袁世凯称帝时的名言“为了救国救民,我过去牺牲了自己,今后还要牺牲子孙”相比。
  
  爱国其实是件很简单的事情,没必要如打了鸡血一般,时不时的激动不已,若爱国爱到正常的理性都缺失,那么与吸食了政治鸦片的症状有何异?中国历来不少爱国爱到身为炮灰的人物,爱国爱到残民毁国的人物,与其再这样是非不分,头脑不醒,不若去温习一些常识,若爱国诸君是西化派,则悉心体会下富兰克林“那里有自由,那里就是我的祖国”之语,若爱国诸君是国粹派,也可看看古之圣者尧曰“终不以天下之病而利一人”之言,终不要弄到爱国爱到体温过高,立地自焚的地步,因为替诸君着想,在这个国家有此等行为,可是要控告你扰乱社会治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