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缀

定格瞬间 记录心情
个人资料
点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失败与挫折中奋起——看《我是歌手》6

(2013-02-24 15:18:20) 下一个






在失败与挫折中奋起
——看《我是歌手》6

 

观看《我是歌手》,情不自禁地就会联想到《中国好声音》。这两个节目之间还真是全然不同,没有可比性。《我是歌手》没有导师,没有学员,更没有导师与学员之间的双向选择,因此不会有太多的变化与激动,更不会有甚具凝聚力的团队精神与动人情感的呼唤与交流。

 

但是由于是成名歌手之间的比赛,所以《我是歌手》又有《中国好声音》所没有的简约与明了,快捷与利落。更重要的是它展示了专业歌手的历练与风范,造诣与气质,追求与进取,让人们管中窥豹,一睹歌手们不为人们所知的另一面,拉近了观众与歌手之间的距离。

 

由于有这样的特性,《我是歌手》也越发突出了它的竞争性与排他性,每轮的两场比赛都是一次无情的尘埃落定,然后下一轮又是一次重新开始。每场比赛每个歌手只唱一支歌,两场比赛下来,通过每个歌手所唱两首歌的总成绩,再在七位参赛歌手中淘汰一位总分数最低的,接着在下一轮中再补充一位新的参赛者。如此循环延续,直到实现比赛的目的,在一定的时间里,诞生一位歌王或歌后。

 

迄今为止,这个比赛已经进行了三轮六场赛事。先后有黄贯中,杨宗玮,陈明被淘汰出局。有“温柔歌后”之称的陈明在比赛中坚持了三轮,参加了六场比拚,是三名遭淘汰歌手中参与比赛场次最多的,对这个舞台已经产生了一定的感情。同时,她的离去也确实让不少现场工作人员难过,这个的画面播放出来,还多少有点儿让人感慨不已。但这就是规则,黄贯中,杨宗玮没有例外,陈明当然也不能有例外。能赢得起,自然也输得起,这也是这类电视节目参加者所必需要有的素质与坚强。

 

这场(第六场)比赛有两个不能忽视之点,一个是在上一场(第五场)比赛分数垫底的沙宝亮咸鱼翻身,竟然取得了第四的好成绩。另一个就是尚雯捷,她的一首萧敬腾的《王妃》,男歌女唱,唱出霸气。这两位选手的靓丽表现,尤其是沙宝亮的绝地反攻,重新拉开了他们与其他歌手之间的距离,也彻底粉碎了陈明进入下一轮的希望。

 

由此也可以看出,一个歌手的去留,决定权更多的时候不在自己的手上,自己表现的再好,发挥的再正常,也无法抵消因为别的歌手表现的更出色,发挥的更正常所带来的毁灭性打击。除非自己有稳定的实力,又有超常的发挥,而别人在此时又恰巧表现欠佳,才会有幸运降临,否则还是难逃厄运。

 

沙宝亮这次是相当的重视,歌也选得对,真是《让每个人都心碎》,他一张口,就有十年前他唱《暗香》的那种意思。找回了感觉的他,不仅拿到了好成绩,也因此化险为夷,躲过一劫,不再被淘汰的危险所折磨,可以在第四轮的比赛中重新出发了。

 

尚雯捷是2006年超级女声的冠军,经历过超女的残酷竞争,是七位歌手中,唯一一个经受过严格比赛洗礼的人。因此,尽管她很年轻,出道也只有六年,但是她的表现却是沉稳老练,很有章法。她一路走来,不断变换策略与歌路,三轮比赛下来,成绩节节攀升。由最初的第五名,到第二轮的第四名,再到眼下第三轮的第三名,不知不觉中就跻身于黄绮珊与林志炫的身后。

 

她说“音乐是有风格的,我的价值就是那个风格。”她说的没有错,她风格鲜明,富于尝试,是一个很有冲击力的主儿。在第六场的比拼中,她凭着对音乐的热爱与执着,以自己编曲的电子音乐为利器,向每一个都是她的前辈的竞争者发起了一次猛烈的冲锋,一举取得单场比赛第二名的最佳成绩。她的能力越来越具有威胁性,如果她最终封后,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当然,林志炫,黄绮珊,周晓鸥还是目前场上的最大看点。黄绮珊没有因为第五场选歌不当而继续错下去,这一场她选择了符合她嗓音特点的《回来》,果然那个激情女王般的黄绮珊又回来了。一曲唱罢,掌声不绝,叫好声震耳,并以超高分夺冠,因而也使她第三轮的总成绩排到了林志炫之前,成为第一名。

 

在已进行的三轮比赛中,这是她连续两次拿到单轮冠军,只有第一轮是第三名。但是这首《回来》还是不能同她在第二场唱的《不离开你》相提并论,甚至也无法同第一场她唱的《等待》相比。黄绮珊是具有不俗的实力,但在这一场中,不是她唱得太好,而是别人唱得缺少了精彩,才使得她的《回来》大有空谷回音之感。

 

在第五场才参赛的林志炫,当时一出现就技高一筹,力压群雄,取得了第一。如果继续保持他的风格,这一场(第六场)他无疑还是可以问鼎冠军的。可惜的是他改变了歌路,唱起了周杰伦的《烟花易冷》。周的歌有方文山的词而显得很有文艺气息,可是周的曲风是以快节奏而特立独行的,再加上他那含混不清的吐词,使他的歌自成一派。别人唱他的歌,模仿不易,唱好更难。又由于他的曲调不太有变化,在比赛中并不讨巧,尤其是很难引起大众评委的共鸣而获得高分。林志炫就吃亏在此。

 

专家对林志炫的《烟花易冷》评价很高,说是把这首歌唱成了一个全新的作品。有许多网友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林志炫唱的比周杰伦还好,声音清澈优美,歌词也清晰可见。这些都是事实,可是又能怎样呢,由于歌曲本身的先天局限,无论怎样改编,林志炫唱起来,还是缺乏必要的高潮与灵性,无法产生出那种《没离开过》所带来的冲击,甚至都赶不上《你的样子》能让人印象更深刻。

 

所以,一个再有实力的歌手,在比赛中如果所选的歌偏离了自己的特长,那么这首歌就是选错了,就会成为分数的毒药,当然也就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产生不了最佳效果。毕竟比赛不是观赏性的才艺表演,比赛的歌曲一定要有极强的挑战性与竞争力,不能有丝毫的大意与闪失。

 

同样,周晓鸥也是因为选歌不当,他唱王菲的《天空》,还是没有办法能够唱出自己的优势,只取得第五名的成绩。羽泉组合唱的《我想有个家》也有这个问题,即使使出了浑身的解数,还是事倍功半,成绩倒数第二。这对组合选手第一轮的总成绩是第一,第二轮第二,到了第三轮竟然是第六了,成绩下降的太快了。

 

这种状况的产生,恐怕主要的原因是别的选手开始时进入状况慢,但后来居上,进步得很快,就把羽泉给甩到后面去了。如若此,真是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残酷,但没得商量。不过也还有另一种可能,就是这一场(第六场)的观众听审比前两轮的观众听审更理性,更有鉴别力,也更有独立见解。

 

《我是歌手》是个引进模式,因为没有具体的操作宝典而有些先天不足。不知道这台节目最后会怎样,但是从已经举行过的六场三轮比赛来看,倒是选手与五百位观众听审都逐渐进入了佳境。歌手们也不再像刚参赛时那么得举足无措了。他们开始适应这个比赛的特点,取得了一些相应的经验,能够在失败与挫折中继续前行,努力奋起。

 

总的来说,他们每个人都有相应的调整与提高,即便就是刚刚被淘汰出局的陈明,她的表现也是一场比一场好,卯足了劲一拼到底。歌手们表现出来的敬业般的参赛精神,给人留下极深的印象,也是值得称道的。 据说即将接替陈明位置的是台湾女歌手辛晓琪。这又是一位深具实力的歌手,曾经因为李宗盛的《领悟》而一夜扬名华语歌坛。她的加盟一定会让《我是歌手》激起更大的风浪与漩涡,从而更好看,也更有期待。

 

据说五百位观众听审是按着不同年龄段构成的,并且是流动的,就是说是不断更新变换的,不是从一而终的。而且更重要的是这里面没有参赛歌手的歌迷。这样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因成长年代不同,而带来的喜好偏差,以及人为的或是情绪化的偏爱与偏见,有助于评判的相对客观与公正。从这一场(第六场)的评分来看,大致上还是符合情理的,经得起推敲。也说明这批大众评委还是很有眼光与水准的。

 

湖南,地杰人灵,虽然不是经济高度发达的沿海地区,却从来都是一个文化大省,电视创意尤其领风气之先。湖南卫视更举办过许多有影响力的综艺与选秀节目,也培养了数不清的,具有相当审美能力的电视观众群体,他们在《我是歌手》这个大型节目中又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因为有这么多好观众,中国流行音乐才得以借助这样的平台一展风姿,为音乐爱好者留下一笔丰厚的财富。

 

不管这台节目以后怎样,到现在为止所传递出来的视听感觉都是极其鲜明,也是相当正面的。《我是歌手》的参赛者都是有过骄人经历的歌手,他们能勇于参与到这个节目中来,不怕失败,说明他们热爱自己的事业,愿意在艺术道路上不断地进取与挑战自我。他们在镜头前的严肃与认真,勇敢与顽强,本身也是对观众的一种引导与激励。

 

所以世上无难事,只要有心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先人的数千年智慧结晶,明白无误地道破了一个真谛,那就是无论做什么,只要兢兢业业,肯于钻研,愿意付出,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同时加以时日,也就会成为那个行业的专家与权威,状元与模范。歌手如此,专业人士如此,普通劳动者也是如此。因此做歌手与做人是一个道理,不怕失败,就怕失败了不再奋起。只要自强不息,就能活出精彩,就没有挫折能征服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谢谢eaglewings!感谢你的鼓励,支持你所支持的。。。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同意北极企鹅的comments. 全场唱的最好的是林志炫.

唱歌不是shouting game. 有理不在声高.好歌不在谁嗓门儿大.

林志炫对歌曲的演绎从里到外, 从外到里, 对歌曲的掌握分寸特别准确. 我也认为全场唱的最好的是林志炫.


谢谢你的点评, 每一篇都好!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马!感谢你的鼓励,也非常敬佩你的谦虚!更谢谢你把黑妮朋友的观感留在这里,她写得好,既幽默风趣,引人入胜,又痛快淋漓,一针见血。如此生动别致的文字,令人愉悦,蓬荜生辉。。。

《我是歌手》最大的利器,也是最蓬勃,最有朝气之点就是,每两场此赛就有一个歌手被淘汰,紧接着就有一个新的歌手参与进来。新进来的歌手一定都是来者不善,信心满满,志在必得的。因为他们原先是观众,看到过场上的状态,他们敢来,他们的明知山有虎,还向虎山行,就说明他们有实力,敢于来下战书。这才是最精彩的,比方说林志炫就是这样被激发而来的。所以,后来的一定都是高手,都应该是敢于同林志炫这样的歌手较量一番的人。看似波澜不惊的《我是歌手》有这样的张力,怎么能不吸引人呢!这种赛法是它的一张绝对王牌。。。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mmerboy的评论:

谢谢summerboy!听过他的这首歌,也去了你给的链接再听过。杨宗纬属于新生代歌手,声音清亮细腻,富于情感的刻画与传递。要不是因为出道时遇到不良经纪人,他应该有更大作为。《我是歌手》这样的节目,只是一个有娱乐性质的电视擂台赛,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艺术探讨与磋商。更何况操生杀大权的是大众评委,而不是专业人士,所以,慢歌没有快歌吃香,细声细语地抒发感情,也没有一阵电光火石般的激情四射的演唱更受欢迎。由于路子完全不一样,杨宗玮在这样的舞台上自然是吃亏的,也许他根本就不应该来参与。。。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以后每次看完show,都到你这儿来看点评~~~又完整又详细,边读边想我自己的感受,很受益了!
这儿有我朋友黑妮刚给我的链接,是她的点评(她说这次评得比较温和~~~)
也搬来给你助兴啊?

呜呼!最浓女人味的歌手走了--点评“我是歌手第六期“

刚看完“我是歌手第六期”,看到全场的气氛,就知道黄琪珊一定是第一。这是罗绮的歌,需要唱出坚毅勇敢不服输,但这样的歌需要在现场听,我这样斜躺在沙发上,悠悠地喝着茶的腔调,是不适合听这样需要起立声嘶力竭最后泪水磅礴的歌曲的。

黄琪珊属于现场版,真的。幸亏她排在最后一名出场,否则跟在她后面的歌手很亏。现场观众是有情绪的,如同球场,气氛被骚动起来后,很难安静。

顺便说,上一期黄琪珊的“牵手”,唱出了黄世仁逼喜儿的苦味,我不是很喜欢。牵手这样的苦情的唱法,需要年轻的时候,为那点情,那点爱,死去活来,把自己折磨得热情耗尽,去等待一个男人。若干年后,女孩成长成女人,千帆阅尽,心里只有从容,和所有的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淡然。

所以,我更喜欢苏芮演唱的”牵手“。

尚雯婕的歌”王妃“的曲调,不是我喜欢的那类,她在那儿很雄浑霸气地歌唱,而我无动于衷,不怪她,怪我自己享受不了那类歌的意境。她却得了第二名,看来长沙的观众群很年轻化。

沙宝亮开场,唱的是”让每个人都心碎“,第一个出场唱,这次我是闭着眼睛听的,很动听也动情的歌声,我感觉是沙宝走到这个舞台上来后唱得最好的一首歌。

林志炫唱”烟花易冷“,当然比周董的唱功好了。他唱副歌部分的假音是真好听啊,他的声线在真音和假音间飘来飘去,那么自然,那么动听。我只是感觉开唱的第一部分,太用力,唱得太满,太直,但一到副歌部分,立刻让我们走入奇妙境界,所谓仙乐飘飘,就在于这个音乐的蓬莱岛吧。

周晓欧,唱得很中规中矩,我无法说不好,但也无法说惊艳。他主唱的零点乐队的CD,我20年前就已拥有,他的嗓音没有改变,依然那么亮丽。一首天空,起音部分,控制很好,但我始终没有等来天空草原的高潮。

最后,我为陈明惋惜,她是最女人味的歌手,每次的舞台形象都令人喜欢。她上期为了挑战自己,选择了一首年轻的辣妹子歌曲,演变成了”辣妈“,在我看来是选歌失误,名次下滑。这次她唱的”新不了情“,非常非常耐听,余味悠长,可惜歌曲太老,挑战不够,居然被排到最末一名。

其实,这场排名最末的歌手应该是羽泉,”我想有个家“,没有任何改编曲风的欣喜,你唱一段,我唱一段,老老实实地在那儿歌唱。海泉的唱歌演绎一如他的主持,一个个字节往外蹦词,断句过头,其实他的音色是相当不错的。羽泉的这首歌,也是开场以来唱得最逊色的一首,名次在陈明前,真是幸运啊。

台上的歌手,都是实力型晿将,但必有一个人每隔两场离开舞台,这是一件遗憾的事。

哪个歌手离开,都将有人愤愤不平,从此罢看,

会这样吗?
summerboy 回复 悄悄话 听了杨宗纬的空白格了吗?我觉得是最最打动我的一首歌。想听听你的意见,谢谢!
链接在这里:
http://bbs.wenxuecity.com/tv/613192.html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jz2008的评论:

谢谢yjz2008!很高兴这一场比赛让你最有感觉,也很高兴你对黄绮珊和林志炫的评价很高,他们也的确是当之无愧的。再谢你的分享交流。。。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极企鹅的评论:

说得很对。。。歌手不仅需要有嗓子,有乐感,也需要有文化,这样才会有更多的认知与悟性,才能把歌唱到一定的水准。尚雯捷就是一个例子。她唱《王妃》就张扬出足够的霸气,这是对歌曲的一种正确的诠释与解读,所以才会呈现出巨大的艺术效果,也就是你所说的,她“能压住台,把观众的热情带动起来”。林志炫是一个难得的歌手,他的高音是太漂亮了。不过有一点遗憾的是,他不是创作型的歌手,这个影响了他的发展,也限制了他在流行歌坛的地位。你说这个比赛从本质上说是一个show,我认为这个比喻很精辟,道出了其中的本质。。。



yjz2008 回复 悄悄话 碰到我最有感觉的一期,稍稍说两句:
黄绮珊唱的荡气回肠,有王者风范,肯定现场是爆棚了。
但我越听越不能自拔的,是林志炫的《烟花易冷》。方文山周杰伦词曲绝配,林的音,境,情完美呈现,把这首歌曲背后南北朝时期的凄美爱情,表现的完美无缺!(关于这首歌曲的历史故事, 见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1975134-1.shtml)林志炫的境界已经超越在场所有的歌手,如北极企鹅 所言,他才是最懂音乐的。

北极企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回复,赞同!

我觉得好的歌手,他(她)的唱歌发声方式应该是科学的,最起码让人听起来不累,林志炫的高音可以轻松而过,从不歇斯底里,那才是真功夫!

反观尚雯婕,她的音域是比陈明高些,但是她唱高音的方式,那就是喊叫,听起来很累,这不是好的表达方式,说明她的功力不够!

可是,这个比赛又不是直播,评委亦非专业,它更应该是个show ,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比赛,输赢都没有关系,市场决定一切的时代,唱的好的没有唱的不好的红,很正常!黄绮珊就是最好的例子。

尚雯婕毕竟墨水多些,虽然基本功差些,对音乐的理解能力,选曲能力还是很强的,台风也很棒,能压住台,把观众的热情带动起来,在这方面很值得学习。这也许是年轻的好处吧!您说呢!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可怜无数山的评论:

谢谢无数山!当然他们的演绎比潘美辰更多样,也更有张力,毕竟是个知名组合。因为,羽泉,早已不是一个组合的代名词,而已经成为一个流行时代的标志。十几年来他们是国内乐坛上知名度最高,也是最受欢迎的男声组合。很显然在我是歌手的擂台上,他们还需要寻找新的感觉,进行相应的调整,否则前景堪忧。。。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极企鹅的评论:

谢谢企鹅君,感谢你的认真分享与描述!再说你又坐了沙发,很开心。。。陈明很努力,可惜柔情不如辣妈得分高,要是她继续保持上一场的歌路,就不会被淘汰了。你为她离去而选择的理由也有道理,但愿如此,让你不太难过。尚雯捷这首歌唱得很有爆发力,赢得了听审的青睐,但是分数能高过林志炫,也令我感到很意外。对于黄绮珊的歌,你的观感很生动,听审给了那么高的分数,我也是没想到。我们都一样,都很钟意林志炫,唱流行歌曲,有他那么美的声音的人真是少有,所以越发显得珍贵。。。再谢,下次如有感想,再交流。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我最遗憾的是羽泉。他们的歌充满感情,个人觉得演译的比潘美辰还要好太多
北极企鹅 回复 悄悄话 点缀君写的好!很全面!这次又抢到了沙发!

很喜欢陈明的演唱,她走了真可惜!这次她没选好歌,估计她是故意的吧!录的时候要春节了,她一定是准备过年才自己想退出的吧!我这样想心里还好受些,哈哈!

尚雯婕的演唱实在不敢恭维,也不懂欣赏,得了第二有点莫名其妙!

黄绮珊唱的能把死人唱回来!叫招魂歌一点不过分。用力有点过猛。

第三名的林志炫唱出了不一样的演绎,真棒!他才是最懂音乐的。

全场唱的最好的是林志炫!

期待你下次的点评,和你交流很开心。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