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缀

定格瞬间 记录心情
个人资料
点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每逢佳节倍思亲——看电影《我的兄弟姐妹》

(2011-12-21 08:48:43) 下一个
 



每逢佳节倍思亲

——看电影《我的兄弟姐妹》

http://www.56.com/u69/v_MzgxNTIyNDc.html

 

 

这是一部2003年拍摄的影片,虽然已经过去了将近十年的光阴,可是今天再看却丝毫没有任何距离感。这部片子以简单的手法,朴实的感情,讲述了一个手足真情的故事。即使没有特技,没有音响效果,就是一个捉襟见肘的小成本制作,却也能令观众为之动容,泪流不止。导演自己也说,拍的时候没想到这部片子会让人这样得感动落泪。

 

故事发生在中国东北,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季,一家六口人,在清贫中度日,却能其乐融融。父亲曾经是音乐学院的高材生,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因被不公正对待,就连在一个小城镇的小学里,当一个临时性的音乐教师的饭碗都保不住,最终在街头做苦工,以微薄的收入来支撑全家的日子,妻子还重病缠身。

 

结果还祸不单行,好人不长命。夫妻在深夜去医院的途中,因漫天飞扬的大雪,遭遇车祸,双双失去了生命,扔下了四个无助的孩子在世上。从此这两男两女的四个孩子,天各一方,被四个家庭领养,被岁月吞噬,渐渐失去了联系。

 

二十年后,四个孩子中的老二,当中的大女孩儿齐思甜趁着回国演出的机会,四处寻找失散的哥哥、弟弟和妹妹。影片就在这些个过程中穿插着齐思甜对小时候生活的记忆。通过那些简洁的镜头,观众看见了他们曾经有过的幸福时光,也看见了他们后来所遭受的打击与困苦。

 

父亲的忠厚与才华,母亲的贤惠与能干,哥哥的懂事与承担,弟弟的稚气与聪明,妹妹的年幼与任性,思甜的善良与孝顺,以及父母去世后他们的艰难人生。这些细节成为影片的重点,在不时的穿插中,令观众与片中人物一同走进他们那些虽有欢乐,但最终充满悲苦的童年。

 

影片中有许多感人的镜头,四个孩子在外面实在流浪不下去的时候,由懂事的哥哥做主,从最小的弟弟妹妹开始,依次把他们送到别人家收养,每一次送别都是一次撕心裂肺的生离死别。到了最后哥哥拉着妹妹跪在院子里,央求一个认识的人家,把大妹妹思甜收养下来的场面,更是令人同剧中的兄妹一样,肝肠寸断,悲痛之极。

 

自古以来穷人家的孩子都是重情重义,手足情深的。影片里的四个孩子更是如此,他们彼此间那份血比水浓的深情,令人无法不感动。我看过了影片,写这个观后感时,回顾这一段的镜头,还是抑制不住泪水的流淌,以至于要中断几次才能继续写下去。

 

这些都不是编导的刻意渲染,而是剧情,亲情到了这个时候的必然表露。早有智者说过,在人生中,最长久的关系不是夫妻,不是父母,不是同学,更不是同事或朋友,而是兄弟姐妹的关系。大多数人生下来就有哥哥或姐姐,即使没有,没有多久也会有弟弟或妹妹,所以人的一生中,与弟兄姐妹相处的时间超出一切与其他人相处的时间。

 

父母再好,也只能陪你半生。夫妻再好,也只是半生缘。只有兄弟姐妹是长久的,从先后生下来,到先后离开人世,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最长。因此手足之情又是人生中最真挚、最真实,又是时间最久的感情。这部电影里表现得就是这样的一种感情,所以怎能不动人呢!

 

到了后来,大哥齐忆苦与小妹齐妙的相认,两个人相对而视,那种不敢置信,又喜极而泣,最终嚎啕大哭的情形也就再真实不过了。真实感情的宣泄就是最真诚感人的表演。影片正是准确地抓住了这个关键点,所以拍起来生动感人,直接打动人们心中的最柔软之处。

 

这部影片令观众看到的不仅仅是这四个孩子的命运多舛,为他们洒下同情的泪水。同时也会让观众看到自己,看到自己的亲情,看到自己与兄弟姐妹间的手足之情。因此有人说如果你是1975年以前出生的,你又有弟兄姐妹,小时候家里也有过清贫的生活的话,那么你就不会不被这部电影所感动,不会不流泪了。

 

在那个不正常的岁月,我们中国人实在是太苦了。本来这四个孩子曾经拥有一个祥和的家,有疼爱他们的爸爸妈妈。可是他们的爸爸就是因为有某种思想错误,就被剥夺了工作的机会,就被沦为阶下囚,让一个幸福的家庭顷刻间风雨飘摇,危在旦夕。

 

如果孩子们的父亲有一份可以养家的工作,他们的妈妈也不会重病缠身都不去医院看病,以至于后来在夜间发作,再去医院时夫妻俩在路上双双遇难,令四个活泼可爱的孩子成为孤儿。这是这部片子的深层控诉,是悲剧的根本原因,不能视而不见。 

 

片中父亲一角是由中国摇滚音乐之父崔健客串演出的,其实说客串是不恰当的,因为这个角色的剧份比母亲一角儿还持重。看崔健的演技还不错,一付老实忠厚的样子,是一个好父亲,好音乐老师的感觉。唯一的欠缺是说话的语速太快了,像是在背课文,与他的沉稳的扮相不相符,不知道导演为什么认可这样的演绎? 

 

还有,由于父亲是音乐家,平时在家里又常常与手风琴相伴。二十年后他的大女儿又成为指挥家,但是电影里却缺乏足够的音乐元素来突出这个特点,没有能表现出剧情在这方面的优势。更不要说父亲的扮演者本身就是著名音乐人了。没有使用现成的好条件真是可惜了,也是该片的一个不能忽视的遗憾。 

 

第一主角儿齐思甜是由香港歌星兼影星梁咏琪扮演的,很多人觉得她演得不好,不温不火的缺少爆发力。在我看,导演应该负起一定的责任。剧中的她本来就是一个东北女孩儿,领养她的又是一家东北人,可是出国二十年回来,怎么能变成一口浓重,又奶声奶气的广东腔的普通话呢!

 

这是极其不真实的事情,令人相当不可思议。为什么不能给她一个普通话配音呢?这样观众听起来就不会有怪怪的感觉了。也不会令剧情有衔接不上的硬伤了。制片人文隽是香港资深电影人,却能容忍这个不正常的现象存在,真是令人奇怪。

 

有人说片中四个小演员,比四个大演员演得好。其实这个问题很好理解,这个原因在剧本身上。四个小演员演得好,是剧本赋予了他们足够的表演机会,让他们在关键之时有最真实的表演,他们不需要创作,不需要发挥,只需要照着剧情,如实去演就可以了。

 

长大后四个孩子在剧情上就没有了可以令人感动的情节了,所以看起来他们的表演就好像很呆板。这不怨演员,是剧本在他们成年部分时的诠释太单薄,也是因为成年的他们不是剧情的重点。这是影片的一种编排。不过做为一个手足亲情剧,主要以回忆童年生活来推进情节,这样演也足够了,只是委屈了那些大牌影星。

 

就像爸爸遭受了不公正对待一样,影片中的大哥齐忆苦在妹妹回来之后也遭遇了不公正的待遇。这令一个皆大欢喜的大团聚最终留下了一个沉重的遗憾。从艺术的角度来说无可厚非,这令这部电影产生份量,有了一定的厚重与力度。

 

从现实的角度来说也是真实的。本来就不是一件什么触犯法律的事情,还要被警察大兴问罪之师,没完没了的穷追不舍,看了后令人悲哀。一个小时候遭受过那么多苦难的孩子,长大了还要遭受不白之冤吗?这个残酷的现实,令人唏嘘不已。但不管怎样,观众相信齐忆苦是无罪的,他的冤情也必会真相大白。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圣诞、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再看看这样的一部影片,还真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情。这部片子所表达的一切,代表了人际间最真实的一种感情。正如片中的父亲所说:兄弟姐妹原本是天上飘下来的雪花,谁叶不认识谁,但落地以后便融为了一体,结成冰化成水也就永远分不开了。







                                I Remember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尘永魂的评论:

谢谢永魂君!感谢你的到来!起立鼓掌欢迎!快请坐,喝圣诞茶,吃新年点心,叙相见之欢。。。

没有别的爱好了,不会打牌,不会打麻将,也不会喝酒,就把时间用在了看影视作品与小说上了。。。哈哈哈,玩物丧志,是不是让永魂君见笑了?

再谢!祝永魂君圣诞新年快乐哈!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e1的评论:

谢谢apple1君!所推荐的片子,杜马君也向我推荐了,并且我也看过了,正如你所说的,拍得很好,也演得很好。。。

祝apple1君圣诞新年快乐!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谢谢叶子君!感谢光临留言!感人的影片,感人的人间真情,让我们从心里赞美人生!

也祝叶子君圣诞新年快乐!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谢谢京燕君!虽然三俺的家门而不入,可是我还是感受到了你的鼓励与支持!非常感谢!

这样的影片对于纯洁人们的感情,提升对亲情的认知与珍惜是有益处的。感谢编导和演员!感谢他们劳动与果实!让我们在感动中感受了人间真情。。。

圣诞新年同快乐!也代表这里的亲们向你的问候表示感谢!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谢谢滕玉君!的确是一个感人的片子,可是流过泪后,就不悲痛了,毕竟是成长中的不幸,很快就过去了。。。

祝滕玉君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点缀君,羡慕你有时间看如此多的小说和电影并写出精彩的点评。
圣诞快乐,新年欢畅!
apple1 回复 悄悄话 假期愉快!
看过电影"爱情的牙齿"吗?2007年的。如果能够接受爱情片的话,这部是值得一看的爱情电影!其故事情节非常动人而细腻。我认为女女主角演的比较逼真、朴实,情节掌握的可以说恰到好处。我也比较欣赏这位导演的风格,看得出来他是尽心尽力,扎扎实实地拍的这部电影。"功夫不负有心入"!好像女主角和导演(都没看过也没听说过)都获奖了。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姐妹情,催人泪下~

谢谢点缀兄透彻的分析!

祝你圣诞新年快乐哈~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将临,问好点缀兄!不好意思这个电影和您写的上一篇《金陵十三钗》我还没看过电影,总想看完再来给你留言,三过贵门而不入。。。先分享一点感动,这部电影让我想到电视连续剧《亲情树》,也描写姐弟姐妹情深,不过那四个姐弟妹来自不同家庭,三个弟妹被姐姐的妈妈收养,姐姐为了养大弟妹们舍弃了许多自己的机会。。。

圣诞快乐!祝天下人平安喜乐!问好楼下亲们!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看的啊那满眼是眼泪。节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感谢飘飘君的专程来访!圣诞新年同快乐!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专程来访!祝点缀老师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谢谢桔子君!感谢你到来!要放假了哈,看看这个片子也很好,虽然是要掉眼泪,但毕竟那些事都是过去的了。。。

祝桔子君圣诞新年快乐!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浏阳的评论:

好久未见浏阳君了!感谢你的再次光临与支持!好的电影能陶冶性情,升华情操,在大家的相互分享交流中也能得到更多的启发和感动,所以谢谢网络,谢谢朋友们的参与!

也祝浏阳君圣诞新年快乐!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e1的评论:

谢谢apple1君!电影反映的是穷人家孩子的手足之情,要是帝王家,有钱人家,那又不一样了。那就是一种你死我活的较量与斗争了。也像你回国看到的一些事例。。。所以说,还是贫穷一些好,物质匮乏了,人的精神就突出了,好的人性就能够表现出来。。。

我相信以后一定会有人重拍这部电影的。。。

谢谢你又介绍了许多片子,这样我们大家就有了很丰富的储备了,可以一部部地看下去了。。。

再谢哈!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谢谢尼斯君!不错,美的,真实的东西,往往就是最动人,最值得珍惜的。手足之情就是这样的一种存在。。。朴实,又纯粹,是血比水浓的关系。。。

感谢留言!祝圣诞新年快乐!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村下秋樹的评论:

谢谢秋樹君!一部电影毕竟不是电视剧,就一个多小时,这个时间还是可以有的。当然如果白天很劳累,那还是要休息第一。但不管怎么说,北美的生活相对单调了不少,晚间上网、看电影也就是唯一的消遣了。

是,有人提到过这部电视剧,据说很类似。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露露花语的评论:

谢谢花语君!感谢你这么认真的留言!亲情中的手足之情是一种最单纯,最真诚的血缘之情,而且持续的时间最久。所以这种感情也是值得我们宝贵与珍惜的。但也有一种例外,那就是帝王家,有钱人家的兄弟之间的关系却没有那么简单,因为有权利和金钱作祟,他们往往是你死我活地斗。。。这样的事情从古至今都没有断过。因此,从此点说,还是物质贫乏一点儿好,这样人性中美好的一面才能得到保留于光大。。。

再次感谢花语君!也向你致以圣诞与新年的问候。。。

浏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老师推荐感人的影片,大哥非常懂事,看到大哥带着弟弟妹妹们寻找领养的人家,而弟弟妹妹们哭着喊着难舍难分令人揪心的一幕。。。

童年的生活拍摄得更温馨感人,虽然贫穷艰难却充满温情关怀幸福美好。。。

在这里一并感谢点老师推荐介绍的好电影好书好作家,分享精彩影评书评美乐,祝圣诞节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健康平安!
apple1 回复 悄悄话 不同角度 (不好意思)
apple1 回复 悄悄话 点缀先生太客气了,其实应该感谢你的光顾并认真写下了影评,让我和大家对这部作品从不同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十几年没有回国了,去年出差回国一趟,听到最多的就是“房子”二字。兄弟姐妹,老人小孩为了房子反目相持。何苦呢?(哈哈。。。, 也许我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人一生是什么也带不走的,而这份血浓於水的情是会世世代代相传下去的。

大胆提个建议,如果有人有心好好重新编拍一次这个故事,我相信是值得的。

“One Day” 是我想看的下一部电影,先谢谢你的推荐和影评。你看过“做头”,“人生jun途”,“我知女人心”;“Crazy, Stupid, and Love”, “The last station”。谢谢你的信任。
Enjoy! Happy Holidays!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休假前过来点缀老师博客找部电影(评)看看。 果然没有失望! 节日期间,有空的话就看这部片子了。谢谢这里网友lihuama还给了网址。更方便了。祝节日快乐!谢谢分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最感动我的是不需要太多华丽东西,即简单朴实,又不失

原有的味道,我想只要真实的东西它才总会触动心底打动人心的。

能拥有一份美好的亲情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祝节日快乐!
村下秋樹 回复 悄悄话 点兄台:

真羡慕您们能有这么多时间看这么多部片子,我也只能是蜻蜓点水,每天回到家觉得眼睛都快睁不开了,真佩服您们旺盛的精力。

记得台湾有一部电视连续剧《星星知我心》,说的是类似的事情吗?
露露花语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是我在多年前看的。

在观看童年的几个孩子失去父母后的那一部分,我一直在“泪奔”。孩子们凄惨但坚强的生活故事一下子打动了许许多多包括我在内的观众。

孩子们本应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再苦的佳境,但有一双疼爱他们的父母,本该还是幸福的。

但,那样的岁月里,那样的一个夜晚,父母竟然就撒手而去。。。留下年幼的几个孩子。周围连能一起收养他们的亲戚一个都没有。

我就曾在观看这一场景时,把自己置身于孩子中的一个。如果我也出生在那样的年代,也是出生于这样的家庭会怎样?感受到这里,那是一种撕心裂肺的痛,孤苦伶仃的悲。。。

世态炎凉,都是艰难生存的人们,没有人有能力四个孩子都要。从此,这些兄弟姐妹们的家庭支离破碎,天各一方。。。

但是造物主就是把人类对家人亲情和兄弟姐妹的血脉,永生永世地缔造在你的血液之中,在你无论是天涯海角,相隔多远,也会无法摆脱内心对手足的召唤与亲情。

当我看到四个兄弟姐妹在成人后又聚首时,心中感到的是,无比的痛。针扎一般。。。

因为我们从没有他们这样的经历,他们的痛通过电影的传达,演员的演绎,真的非常成功地传导进我的心头、、、疼过之后,才知道我们的人生是这样的甜。。。

点缀老师的点评生动,客观,视角独到。我也是认为梁咏琪扮演的姐姐缺乏火候,没有原作里应有的爆发力和对人物能吃透的穿透力。但,在这部影片中,比起她其他的电影角色,还是大有进步的。

小演员们是挑得不错,很生活化。不用很多演技,都是简单如真实生活里的互动、对白,自然、朴实。

这部电影确实是值得一看,因为毕竟有几位演员演的非常好,本书剧本也好。具有一定深刻的、有探讨价值的人性意义。

也就是说Steve Jobs 和Obama在某种角度上可以说是一类“弃儿”,却在功成名就后为什么一定要不辞辛苦的找寻出自己的兄弟姐妹?这是因为人类心底都最深藏着一件价值可与自身生命可比的东西,是终归要回归和无比眷恋的情感---手足之爱。

在新年将至之际,感谢点缀老师给我们喜爱电影、书籍的城中好友们带来的无数精彩影评、书评。其实感谢的言辞已很难表达敬意。

祝福您在2012年更加心情愉悦、欢乐幸福!

♪( ′θ`)ノ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康无为的评论:

谢谢有为君!所言正是。其实梁咏琪的气质与外表是不太适合这个角色的,可是连口音都让她保留了原生态,可见制片或导演对她太偏爱了。虽然还好,没被她演砸,却也因她,这部片子还是失真了几分。。。令人不太舒服。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huama的评论:

谢谢lihuama君!谢谢你提供了电影的链接!
也谢谢你表达的观点和提供的链接,我看了你的文字,还没有看那个视频。我相信你所信仰的是对的。我也那样认为。之所以我用了“半生缘”一词不是说夫妻间关系的实质,而是说它的时间同兄弟姐妹们的关系相比,要至少少几十年。毕竟这样的用词还是容易混淆概念,因此在这里向你致歉!再谢!祝节日愉快!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谢谢飘飘君!我们这些所谓的海外华人,能够在网上享受与分享一些文学艺术作品,越来越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了。我们在其中既能一解乡思,又受益非浅,一举两得,非常之好。。。

好的作品能给人带来熏陶与升华。。。

感谢飘飘君在繁忙中还经常不断送来鼓励与支持,再谢!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e1的评论:

谢谢apple1君!正是在你的推荐下我才知道并看了这部影片的,本来在文末还有鸣谢apple1君推荐的一句话,可是一时忙乱,这句话竟然没写上,我的博客文章一修改就要乱码,所以就没有感再动了,就等着apple1君的到来,直接向你表示遗憾与歉意了。。。

这是一部少有的讲手足情,又讲得这么好的片子,看了是真让人感动。你教育小朋友的方法太对了,应该从小就让他们懂得要珍惜手足之情的道理,这对他们的一生都有好处。

再谢你哈,有好的影片,还望分享推荐。。。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电影越来越不流行专人配音了,都是演员自己说,好处是自然,因为专业配音演员的话剧腔太重,但坏处是遇上梁咏祺这种口音和电影背景冲突的,反而更不自然。适当配音还是必要的,要不然周星驰的电影在不说粤语的大陆和台湾哪会有那么好的效果。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在线看:《我的兄弟姐妹》主演:梁咏琪,崔健,姜武
http://bbs.wenxuecity.com/tv/523983.html

不同意“夫妻再好,也只是半生缘。” (尽管我离婚了,但我要传达这样的婚姻观给孩子。)
http://bbs.wenxuecity.com/myhouse/2172795.html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过。。等有空的时候看一下。
但最近刚刚看了电影《金陵十三钗》,虽然网上的效果不佳,我还是看完了。。点缀老师当时写的书评让我印象深刻。
我觉得那样的侵略真的是难以磨灭的。。仇恨。
apple1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晚了。非常赞成你对这部电影的评论,辛苦了!谢谢!好像真正地看完了这部电影。
我觉得,这部电影成功之处就在于对"亲情"的突出刻画。"我们是天上飘下来的雪花,本来互不相识,但落地之后结为一体,结成冰、花成水,融为一体,也就永远不分开了。"这句话让我回味无穷。我常常给小孩们灌输:父母必定是要先离开他们的, 而只有他们互相share blood, 是一体的。正像我们所说的"血浓於水","手足情"吧。
我没有注意到这部电影(小说)是不是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的,但我知道在那个年代类似于这样的故事实在太多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谢谢花儿君!是八年前的片子。
小演员真得演得很好。。。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嗯,是一部很老的片子,模糊记得好像没有想象的好,小演员不错……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谢谢晓青君!欢迎你的到来!电视剧是在电影倍受欢迎之后策划拍制的。所以应该更加感人。。。

天上飘下来的雪花,多生动的比喻啊!这句话是这个影片的极大亮点,既有诗意,又在情在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谢谢心水君!有妈的孩子是个宝,再穷的家也有母爱,有父爱。再苦的日子,也是在自己的父母的身边好。这个电影就让我们看到了一旦失去父母后,孩子们是何等的不容易。。。不能不令人同情啊!

至于说为什么大哥没有出面找弟弟妹妹们?这应该也是电影不够细腻的一个方面,毕竟是小成本电影,没有在剧本上多推敲。不过抓到了一主要之点,即手足之爱,这部电影也就立了起来,并生动感人了。

这部电影才投资300万,可是收回来的是3000万。可见是一部既叫好,又叫座的电影。。。比一些唬人的大片强太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的是电视剧"父爱如山"李幼兵和刘晓庆演的父母,确实非常感人,那段兄弟姐妹原本就是天上飘下来的雪花•••,记忆深刻。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每看这种大团圆的电影或现实中真实的故事,总是掬得人泪一把,伤心一把。

有妈的孩子是个宝。 真的不敢想象没成年的孩子在同时失去父母的情况下, 心里是怎样的无助恐慌;不敢想象在别人屋檐下寄人篱下是怎样的一种生活;不敢想象手足分离是多么的无奈心碎。。。

有父母的家,生活再艰难,也是避风港,也是大树下的遮荫地,让人眷恋,不愿远离。。。

我相信他们长大后,会急于找回自己的兄弟姐妹,只是不明白为何不是大哥早该找弟妹了呢? 是还在忙于生存么?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哈哈,杜君好!
这是过节刚买来的沙发,
感谢你第一个坐在上面!

节日同问候,同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我一定会看,在节日阶段,没有比这更好的休闲了~~

辛苦了点缀帅
祝圣诞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