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围棋,是个好玩艺

(2010-09-21 07:08:06) 下一个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天很大很大,星很多很多。有个词,叫“星罗棋布”。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古代有个皇帝,叫朱元璋。这个皇帝小时候,没有读过多少书,但长大做皇帝之后,身边不乏谈吐儒雅的饱学能人,耳濡目染,近朱也赤,因此具备一定的文学素养。有一次,这个皇帝出了个上联,“天作棋盘星作子,日月争光”,气魄大得惊人。大臣中,只有那个刘伯温,勉强应对:“雷声战鼓电为旗,风云际会”,气势上,已差了半截。这可能也正是刘伯温的聪明之处。如果气魄比皇帝的还大,那不是找不自在吗?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这样的联,还是有对的。有这样一幅对联,上下联的分量相当:
天作棋盘星作子,谁人敢下?
地为琵琶路为弦,哪个能弹?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这样的围棋,有人敢下,也无人下得了。天很大很大,星很远很远,怎么下呢?但如果把19道围棋盘放到天上,道数也向外一道一道地添加上去,20道、21道、……乃至1百道,1万道,无穷多道。那这个棋盘上,可以落子的格点,有无穷多个,就象数数1、2、3、…….无穷中的那个无穷一样多。这样的围棋能下吗?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能下。但按照现有规则,这样的围棋没有意义,因为通常的结果是和棋。围棋胜负,判决标准是占地的多寡。那个无穷大的棋盘,由两个人来分,至少有一方占了无穷大的地。如果对方也占了无穷大的地,则双方不分胜负,主要是棋盘上所有格点总数,也只是最低级别的无穷大,叫零级无穷大,与所有整数一样多。你可以认为你比对方多占了几目,或多占了两倍的地,甚至占地是对手的无穷倍,公正的结果还是一样:双方不分胜负。举个例子来说,如果自己已经做成了两眼活棋,那么可以沿着大致一个方向连子下去,即使棋盘的其他地盘全部被对手占领,自己也已立于不败之地,尽管对手占的地,比自己的地看上去大了无数倍。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这样的围棋,也是可以分出胜负的,但这种情况不多见。就是一方只占了有限数目的地,那就是个输。可是,这么无穷大的棋盘,既然能活出一块棋,应该可以无限复制这种棋形,乃至无穷,逼成和棋。如果后面再也做不出活期来,那这两个人的围棋水平,实在相差太远,胜负早定,下棋还有什么意义呢?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天大的围棋,按照现有规则来下,是没有意义的,但我们可以对规则略作修改,以适应这天大的棋盘。棋艺无涯,而吾生有涯。现在的规则,对棋盘的大小有限制,但对对弈的手数没有限制,实际上也就使围棋可以在有限的手数内结束比赛。现在棋盘天一样大,可以对手数加以限制,比如300手,500手,等等,这样就可以比赛了。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还有一些小问题需要考虑。此时棋盘没有下满,那没有占据的空地怎样算,围了半圈的地算不算自己的地?这些问题,需要约定。等约定之后,就可以下棋了。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我们可以躺在山坡上,闭上眼睛,下天棋:
黑子 天元,
白子 右上挂角,
黑子 上靠,
白子 上压,
黑子 切断,
……
你一步,我一步,直至进入梦乡。


(- 最终要问围棋规则在无限大的棋盘里的意义。 -健-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