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万圣节的启示

(2010-10-31 04:51:37) 下一个


十月三十一日是万圣节,又叫‘鬼节’,是众多西方国家的传统节日。万圣节起源于凯尔特人,认为这一天死人的幽灵游走于人间。为了驱邪,人们穿上鬼一样的服装,点上南瓜鬼头灯笼,这样魔鬼就可以被吓跑了。每年的万圣节都是一次较大的商机,商店里借机出售大量的南瓜、‘鬼服’和许多象征着鬼的装饰品。

万圣节对于家庭来讲是孩子们的节日。孩子们可以向父母索取各种各样的服饰来装扮成‘鬼’,多子女的家庭中,孩子们还可以互相恐吓。此节日最经典的节目便是‘Trick-or-Treat’,中文的含义是‘不给糖就捣乱’。万圣节之夜,孩子们装扮成鬼,点着灯笼,游走于街道上。小一点的孩子们由父母带领,大一点的孩子们成群结队。他们到各家各户叫门,喊着‘Trick-or-Treat ’,如果要不到糖就会报复,搞点恶作剧。孩子们认为:‘只要我伸手向你索求,你就得给,否则我就不客气’。这种观念是西方社会灌输给儿童的,并且代代相传。

每到万圣节我都要准备一些糖果,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通过这些孩子可以看到他们的祖先曾大大方方地侵略其他国家、索取他国的财富。这些行为还在继续,‘只要你井里的油多,我就得分享,否则我就要打你’。中国人认为这是无耻的行径,但西方人谈起此事从不脸红,这是因为他们从小就受到‘以索取为荣’的传统教育。在科研单位,只要你有杰出的研究成果,就必然有人来索取。如果不愿与人共享,就会被人说成是缺乏‘团队精神’,不久之后你就会感到被‘无数只脚’踩得窒息、翻不过身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langa的评论:

是的,一些英国人的确心狠手辣。
erlanga 回复 悄悄话 记得simon cowell在美国的Pop-idol上教导美国人说,
“对你的竞争对手绝不能手软,在他最弱时一定要再踏上一只脚制他于死地”。。。。
由此可以看出英国文化的残忍与无情,我们中国人讲究“雪里送炭。。。。
唉!还得慢慢适应呵。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南山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他们从小就受到‘以索取为荣’的传统教育。"

从来没想到这个,天涯的思考真是非常独特独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