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生活。。

小千是个心脏外科小护士~不要求自己做超凡的事,只想把平凡的事做的超凡的好~
个人资料
正文

多图详解【毛毛妈的豆腐脑】+【李家肉饼】及其它

(2010-07-28 19:22:20) 下一个
周末见到了分别3年的采风姐,心中真是高兴,采风姐还是那么美丽、温柔和体贴......喜欢她的温柔和体贴,要好好像她学习!虽然暂时不能全学来,但装也要装的像模像样~~

采风姐也问起了豆腐脑的制作过程,记得当年按照毛毛妈的方子一次做成功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很多朋友们都尝过了我们家的【毛毛妈版豆腐脑】。这不,今天刚做了一锅,一个朋友才突然来电话告诉我明天来我们家做客,呵呵~我告诉她:等待她和她家人的晚餐里有豆腐脑!当然明天下午还是要现做的,新鲜呀~

借着答采风姐,就发一个详细的帖子吧,这真的是一个很难失败的recipe,再次谢谢毛毛妈了!

先温习一遍毛毛妈的做法,这样看下面的配图就更清晰明了——

豆花(豆腐脑)做法:

1:黄豆1杯,洗净,加水泡开。
2:水8杯。
3:2茶匙熟石膏粉,3大匙生粉,冷开水1杯拌匀。

调味汁:
4:干虾米2大匙,水泡软,沥水切末备用。
5:葱花2大匙,蒜苗末1大匙,香菜2颗洗净切末,万字牌生抽酱油3大匙,盐1/2茶匙,白胡椒1/8茶匙,金兰酱油膏2大匙,水2大匙,香油1大匙,辣油1大匙。
6:菜籽油1大匙。

其他:
7:榨菜片一包80g,切末备用。

做法:
豆腐花:将泡好的黄豆,用清水冲洗后,沥去水。取一半黄豆,加2杯水用粉碎机打碎,用纱布隔去渣留汁,豆渣再加2杯水打1分钟隔去渣留汁。另一份黄豆如上操作,将所有的豆浆汁放锅内置炉上,开大火煮至滚,调小火煮15分钟离火待用。接着取一干净容器,放入3料拌匀,然后将刚煮好的豆浆倒入,盖盖静止20-30分钟。

调味汁:炒锅放橄榄油1大匙置炉上开大中火,放入葱花和虾米粒炒香,然后依次放入所有的5料,离火拌匀成汁。


黄豆1杯,洗净,加水泡开,左上是已经泡好的豆子。
右上是刚从国内回来的朋友送给我的“内酯”,他们说现在国内做豆腐脑不用熟石灰了,都改用“内酯”了;今天的实验证明,内酯和熟石灰的用量比例是一样的。
左下:一半泡好的黄豆+2杯水,准备blend。
右下:过滤,我用的是屉布,呵呵~老娘特意让另一个朋友帮我带来的,知道我喜欢蒸包子、做豆腐脑,屉布都烂了,她一口气给我买了10多个,说够用到下次她来了!我过滤一会儿后还要拧挤一下。


左上:打过一遍的豆渣回blender,再放两杯水,打一分钟。
右上:2茶匙内酯,3大匙生粉,冷开水1杯拌匀。
左下:找个大一点的容器,我用的是slow cooker的内胆,先倒入内酯生粉的混合液,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
右下:把煮好的豆浆“冲”到容器里,这里用“冲”是因为豆浆借着冲劲儿正好把内酯和生粉均匀的融在一起,这样不用搅拌,让它直接静置在这里,盖上盖子就不要动了。


成形了的豆腐脑


浇上汁就是这样的~ 这里我用的主料是黄花菜,好吃~


晚上就做了韭菜盒子


盒子馅儿是全素的:韭菜、虾皮、鸡蛋、红薯粉


再来一小碟韩国泡菜开开胃~ ^v^


这是前几天做的牛肉饼,老公非要喊它【李家牛肉饼】,实事上当年在网上看到它的做法时叫的就是“李家肉饼”!


李家牛肉饼的叠制图示:面皮左右两边各切两刀,这时面皮像个“井”字;面皮不要被牛肉馅盖满,而是四边都留出1-2cm的富余。

馅儿主要是牛肉和葱花,像拌包子馅儿一样~

祝大家吃的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千与.千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麻辣空间:谢谢你的鼓励。如果我是生活的宠儿,我想,大家也都应该是吧。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恩赐也不同,在神的眼里,都是祂的孩子 :)
麻辣空间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把吃的做的这么一丝不苟,生活的宠儿喔。
麻辣空间 回复 悄悄话 把吃提高到了艺术的境界,赞一个。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易懂好学,你们俩都是巨能干的主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