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 · 蝴蝶 · 剑

问题并不在有几成机会,而在于你能把握机会。若是真的能完全把握机会,一成机会也已足够。
《流星·蝴蝶·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万里迢迢 看三哥三妹

(2019-11-18 18:14:23) 下一个

万里迢迢 看看三哥三妹

“三哥” 是俺们华人对印度人的戏称。据说源于旧时代租界区,有缠头巾的锡克族印度保安,挟着洋人的威风,居高临下对本地老百姓说,”你不能叫我‘喂’- 你得管我叫阿 sir!“ 阿 sir 的谐音,于是被笑称 ”阿三“。所以称印度人为三哥带着调侃但也不失尊重,顺理印女就称为三妹吧。

若干年前全球化,外包大潮席卷美国工业界,本雇主公司也不例外。咱也应个景,侃侃自己所见到的印度。新鲜出炉,吐血奉献,昨天人还在印度呢。再者股聋出招,剑走偏锋,不随大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0. 吃

文城民以食为天,无可厚非。

对印度饭的印像来自小时候看的电影,《大篷车》,男外女内,一坛子一坛子的饭菜,都是煮的。看着比较农家乐。他们确是喜欢加各种辛香调料,把材料打碎了,成糊糊状。我开玩笑说打汁机生意一定很好,印度同事笑而赞同。当然,餐饮文化都有 融合的趋势,比入这款来自印南的 “煎饼果子”,就有法式 煎饼的原型。后面是两枚 passion fruit,从前只喝过汁儿没见过果。一杯印式咖啡,侍者小哥推荐的,奶味咖啡,要加白糖,但不能搅动,有点儿007邦德的范儿:“shaked, not stirred”, 喝起来才有层次感。估计各路大厨巧厨娘俏厨娘可以从中得到灵感。

【煎饼果子】

【早餐随选】

【酒店的镇宅之宝 路易十三】不知道多少钱,肯定是老鼻子了。

【羊腿,各色扎啤酒】

我自己从酒店跑出来,坐摩的找了个带自酿啤酒的印餐馆,人声鼎沸,是个中产光顾的地方。羊腿是辣的,吃完了一根,回了几篇文城博文才想起来留个影。边上 couscous 细品倒是香软暖糯,还有些类似葡萄干但不甜的干货。

印餐主流还是比较像家常饭,汤水多,卖相不是太好。但估计一学法式装盘,一点点菜配个精美大盘子,再加上点缀,也难说上不了档次。

1. 热情,友好,开放和善良的印度人

接触过印度同事的应该同意他们大都性格开放,善于社交。因为印度整个就像个大村庄,大伙乡里乡亲,群居生活。到了旅店,服务生先双手合十, 再献上一束木兰花环,人人面带微笑。我早知道印度盛产宝来坞,商业式的微笑不足为奇,但人家看上去就是很真诚,无可挑剔。

会见合作公司同事,先是被披上条金光闪闪的“大桌布”,脑门正中被点了“激光瞄准点”,应该是“上帝保佑”一类的祝福,欣然接受。

2.多样包容的印度社会

这次初次访问印度,见证了一下神奇:二百多个民族,六十多种语言,九百多种方言,文字不通,彼此必须用英语交流。看来英国佬也给印度帮了不少忙。几十种宗教,全民信教 (相信其中必有一款适合你) 。当然,年轻一代充分接受科学,未必是原教旨主义的教徒。

大街上,到处走着身着色彩艳丽的印度妇女,有老有少,像是戏服,有点夸张。就想像年纪老的在中国得众叛亲离,当作妖精骂死;还有身着面纱,裹得从头到脚的穆斯林,线条和神秘感还有些令人瑕想;大家和睦共存。当然也听说过民族纷争,印度教跟穆斯林的,应该不是常态。各州/邦自治,联邦共和。想起时事讨论,一国两制,突发奇想:对内蒙,新疆,西藏,宁夏,朝鲜族自治区,“为什么不能有这种真正的自治?”人家国防外交权已经交给中央政府了,还怕什么呢?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可人家那印度的柴米怎么就不贵呢?

一同事告诉我,他的家乡州(邦),执政党是民主选举上台的印度共产党!一哥们电脑贴的是共产运动的象征性人物 格瓦拉。不要误会,共产党在印度也不受待见,谨此一家而已!好比美国能选个独立党的州政府么?要点是说明印度民主的自由和包容。

【格瓦拉 电脑贴面】

3.国际接轨 竞争力突出 

大环境杂乱小环境整洁。来到科技园区,就像是沙漠中的绿洲,与外面熙熙嚷嚷的闹市截然不同,和美国的商业办公楼一模一样。班加罗尔号称印度的硅谷,多少个工业界著名品牌,见到的至少有MicroSoft, Intel, Adobe, Juniper Networks, MathWorks, Cisco, Google, 都外包过来了。要知道美国很多公司都有很多印度裔,我初到班加罗尔时加上倒时差都人有点恍惚了:除了人黑点儿,英语有点口音,这跟在美国有什么区别?我感觉这印度硅谷的规模大到一定成度,那就是硅谷第二了,佐以高素质的教育培训,超低的人工费用,原样照搬的欧美体制,竞争力无人能敌,除非是太厉害国。

4. 在旅店里,惊闻国足发挥稳定,为世界和平作出莫须有的贡献。又看了一场印度阿富汉的世界杯预选赛足球,印度队临尾追平,打成 1:1。才知道印度体育不行,但爱好者也不少。只是没有举国体制,金牌战略而已。不禁探讨这种务实是否也有可取之处?毕竟金牌体育是种面子工程。后面还看了C罗领英的葡萄牙 4:0 胜立淘宛,先行锁定欧洲杯决赛资格。拜读土豆的足球一路一带,此为题外。

5. 三妹

印度三哥里帅哥很多,有的跟黑人分不清楚。我总觉得他们在美国不经意的沾了黑人兄第的光,毕竟是黑人争来的民权。印度人当然不能不提三妹。三妹主要亏在肤色偏深,碰上我个大近视眼一眼看不清眉眼,打了折扣。既然帅哥很多,靓妹也不会少。

【巧遇印版 勒布朗 詹母斯】靓妹像埃及艳后 :)

还有,先争得父亲同意拍得,看看这个一两岁的算不算小美女?

【小小三妹】

【更多风土人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有个人在印度做吃播,长说的就是,“干净又卫生”。看得人担心他拉肚子。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誓师大会里皮拿着那套《红星照我去战斗》,太逗了,:))
足协官员为什么还要去日本足协讨教呢。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万字长文揭露国足现状:里皮至少10次被整崩溃!"

我也看到了,看来 ‘里皮’ 给整得 ‘里外不是皮’ :) 小小个足球,后面背景跟甲午海战有一拼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红星照我去战斗》

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19/11/24/8889310.html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老爷问我就试着答一下:
“应该是酒吧?” (人头马)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阿龙呀,那瓶路易十三是香水吗?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没问题,菲博!你等会儿,等下架了在加几个街景,美眉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有趣的文,应该多点街拍:)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净吊俺们胃口,你下回回日本叫我一声就好了,不用去印度了 :)

切!踢球 - 我现在踢不动,..., 从前也不咋的呀!俺可是跟意大利著名的米兰队的球星一块儿 ...?... 念过书的。他说俺球踢得不错。不信看这个:

《追忆我的意大利朋友保罗》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0811/201604/824331.html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大致上讲,印度西部沿海的人比其他地方的要白,还有伊斯兰教的比其他的白。宝莱坞以及它的最大的摄影棚都设在西部沿海城市孟买,可惜俺已退休,要不然带股哥去见识见识,华夏的还是比不过她们的……(绝对不是我个人认为)

另外,不许对文城著名大才女无礼,有本事踢球去,:)))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有人留步了,还是文城著名大财女 (落子无诲,别字不改)。

印度三哥跟咱抢饭碗哪,当然不爽不能更爽啦。

不过还是该理理思路,个体的竞争,不能混同为群体的竞争, 也不宜上升到种族的竞争。至于国家层次的竞争,天塌了有习大大顶着呢,操那心干啥 :)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看。我从来都跟印度同事处的很好,但是我也能理解为什么很多人特烦印度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