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 · 蝴蝶 · 剑

问题并不在有几成机会,而在于你能把握机会。若是真的能完全把握机会,一成机会也已足够。
《流星·蝴蝶·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买车小议 - 兼谈买高端车的体会及买车之攻略

(2014-03-03 10:25:36) 下一个
买车小议
============
 
男人爱车,也乐于议车, 所以来车坛逛是免不了的。但说实话,车坛水平是每匡愈下,
 
俺们只好以看待中国足球的心态,偶尔见点惊喜就好。
 
回到买车,自然是件家庭大事。但我们中国人书生气太重,要么非要辩出个绝对真理,要么就是政治上上纲上线,把不同政见拿到车坛来。
 
君不见一到冬奥会,棒子车是绝对拿不上台面的;钓魚岛有情况,开日车就成了过街老鼠,绝对从历史,文化上都一下子比徳车低档次,甚至连美国车也不如。
 
"山还是那个山,水还是那个水""世间夲无事庸人自扰之"。
 
说白了,买车,是卖家(厂商,车行)与消费者花销与满足需求的一种平衡。人家要赚钱,你要省钱,想通这一点,就该明白,在市场机制下,想凭拍脑袋瓜就占大便宜的亊是没有的。谁家车做的好卖得好业内是心知肚明的,就像足球,不是帮伪球迷伪车迷能争出个子午冇有老子天下第一的,就像体育比赛,名次是拼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沒花够那银子又要比别人都省油省心省事又安全的事情,要我看是沒有的。想中乐透的多半成了守株的或者待兔的。
 
具体到个例以我现在开的Acura RL为例,这是款典型的冷门车…没什么人买,所以有很大折扣。为什么冷门呢?研发销售一团糟。车看上去就像Accord, 出厂前在加州路试,就有人”赞赏“说:“是新Accord 吗,Nice!”:)但毕竟是本田的旗舰车,代表本田设计技术制造工艺的最高水平,仔细看才觉得更精致用料更讲究,用了才觉得加速更快车更稳,刹车更灵,技术更上乘,音响效果更如驴灌 耳,更养眼?具体说来是当年世界科技之车:4400磅车重,由于空气动力学技术流线造型达到风阻系数(Cd) 0.29,高速上mpg高达30;镁铝合金外壳不锈钢底盘“永”不生锈; 四轮全驱0-100%动力分配,一流品质內饰透气皮椅,还有若干自诩的世界首创技术?总之什么都更上档次?消费者用钱包投票,说不值。所以就只好削价给perks,直到有象我这样虚荣的又爱琢磨的,看上眼了。你问我值么?我说时装无价(你说它值它就值)。LV包比帆布包好多少?一个能抵几百个?但我过弯道不用减速一溜烟把尾车拉下几条街,冰雪路上大家都战々惊惊我能有自信不出意外,也许能让我有些许安慰?当然了加高标号油,local油耗只有15-18mpg, 多付牌照费税务费维修费又或更怕被擦被碰或许更证明我更冤大头?开始揪结了,脑子短路了?人生苦短不想那许多了。
 
当然,这是买高端车的体会。
 
买车,最稳妥的实惠在于买大销量的,因为只有这样的话厂家才能作到薄利多销。再有就是厂家财政困难市场需求疲软等原因大幅度的临时性的优惠。例如日车开辟北美新市场或者几年前韩国车借美车三大头困境挤占市场时会多给实惠。但是,真有便宜占时多伴随风险,比如三菱当年超极糠慨零首付零利率头年零付款最后直接导致车款被黑人兄弟为首的消费者拒付或选择性彻底"遗忘", 以致三菱濒临破产几乎退出北美市场。所以这种类似股市崩盘的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的,同时需要一枚强大的心脏和有准备的头脑。冒险也会付出代价:最近的例子是铃木(Suzuki) 的最后一搏:倾力推出的Kasaki惨遭失败,降价促销都没能挽回颓势,只好黯然退出北美。“炒底”的销费者将面临日后维修零件奇缺的窘境。跟股市一样,这些例子讲得道理都很浅显,但似乎又总是被忽略:随大流往往更安全但也没大便宜好占;通常讲,你有特殊需求又不想多付钱,这种便宜占之难矣。买车,就是要明确自己的需求,又要时刻跟踪市场动态,才可能有真实惠 (这是本文核心)。 
 
废话连篇...就到这儿. 希望没有扫大家掐架散热的雅兴,哈哈。
 
谢各位看官!
 
=================
编后记:
早知道此文会有争议:
 
首先,戳了版主的痛处(“小子,”每匡愈下“- 不是影射我领导无方?不扇你就已经很客气了”。
 
又踩了一“小撮人”的尾巴:“这不是捧鬼子车么” - 你再仔细读读:我不是连棒子车都“捧”了么?卡宴俺也稀饭,白菜价咱先去抢俩儿,都不告诉你,偷着乐!
 
俺家在东北,爸妈在鬼子9-18时就记事,但可能没像你们南方人那样切肤之痛尤在。但车不就是个东西吗?你恨它干嘛?当年祸害咱的老鬼子不早死翘翘了吗?! 咱咋还“宁要社会主义的草(烂车)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涅(好车)”?
 
原话未作改动-不就是个坛子么,真话都不敢说了? 而且句句都上得了大雅之堂。相信读过本文的都会受益,我也才会有动力奉献更具体的“战例”。
 
最后敬请个位乡亲,有识之士,名搏版主,广而告之,让更多的人受益(你要是心理阴暗的话,就让更多的人受“害”吧,哈哈!
 
大谢!告辞!
 
==============================
 

孙子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以为买车就是砍价那是误入了岐途,因为没人会赔钱赚吆喝,最后是自取其辱。知道地乐底线就是知己知彼,自己活也要让别人活。贴一张买车账单,悟性好的知到怎么去讲价,悟性差的接着追问“多少能拿下来呀”

鬼脸

2016-3-18 (这个不错,Acura owner 还有$750 of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附买车攻略:

“专业“人士买车就像武林高手对决:

”这辆Bimmer我出$52,145"

"这数字怎么来的?"

“敌乐进价,减去厂家回扣,再加敌乐5%利润”

“再加200,销售员的辛苦费”

“没问题-保括头两次换机油行吗?”

“行!我这就叫财务经理”(车价我可给你了,你贷款叫他宰你吧 可不关我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