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高博客

高胜寒先生欢迎阁下来到气势磅礴、壮吞河山的〝高胜寒博客〞!夹豪霸之笔,写绝代文章!欢迎指正!欢迎讨论!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会高兴地死在你们的绞刑架上

(2011-06-04 12:37:27) 下一个
瑟谷德 . 马歇尔与美国近代民权运动发展史 (49)



   奥斯.尼比是八位干草市场暴动事件中唯一没有被十二位陪审团要求死刑的被告。1886819日,在干草市场暴动事件芝加哥市法庭上,十二位陪审团向约瑟.里法官与所有的旁听席上的听众宣布说:  

   〝我们,陪审团,裁决奥斯.威廉.尼比被起诉的谋杀罪名成立,并认为他应该得到十五年的有期监禁。(We,the jury,find the defendant Oscar William Neebe,guilty of murder in manner and form as charged in the indictment and fix the penalty at imprisonment in the penitentiary for fifteen years.)〞

      奥斯.尼比于1850712日在纽约市出生,他的双亲都是来自德国卡塞尔市(Kassel,Germany)的移民,而且都是法国胡格诺派教(French Huguenot)法国胡格诺派教徒是欧洲极端左派的基督教流派,对奥斯.尼比影响极大。

      为了得到更好的教育,奥斯.尼比和他的两个兄弟康拉.尼比(Conrad Neebe)路易.尼比(Louis Neebe)被双亲送回德国卡塞尔市老家接受基本教育,于1864年才返回美国生活。十多年的德国生活与法国胡格诺派教徒的教诲,使奥斯.尼比与美国的制度和社会格格不入。十四岁的奥斯.尼比在纽约一家首饰工厂当杂工,不到一年就因病辞职。

      1866年他来到芝加哥市,在一家与麦考密器公司为邻居的饭店里当服务员。由于职业的关系,他对麦考密器公司的工人们的苦难开始有着贴切的了解。

      1868年,十八岁的奥斯.尼比返回他的出生地纽约市工作,他亲眼看到了美国工人的悲哀和童工们的可怜,在这段时期,他知道了美国工人每天八小时工作的重要性,和第一次听到了共产党徒们的左派激烈演讲,使他的政治兴趣与日俱增。

   1873年,奥斯.尼比在宾州费城找到了一份比较理想的工作,更在那里遇到了他的未来妻子安娜.蒙西斯(Anna Monsees),婚后两人育有三个孩子。

      1877年,个性从不稳定的奥斯.尼比带着全家回到芝加哥市,他在一家工厂找到一份普通的差事,可是没有多久,就因为无理干扰他人工作而被炒鱿鱼,自此到他参与干草市场大屠杀事件止,再也没有工作。

   他在闲时,就在奥古斯特.史皮斯担任总编辑的德文报纸《艾比特日报》为义工办公厅主任,这一年是改变奥古斯特.史皮斯一生的一年,因为他在芝加哥市正式宣誓加入共产党,成为一位典型的社会主义者。

      188655日,奥古斯特.史皮斯与迈克.施瓦布双双被芝加哥市司法部拘捕后,《艾比特日报》群龙无首,奥斯.尼比立即全方位地接管这份德文的无政府主义报纸。这件事被芝加哥市司法部检察官认为他就是阴谋集团一份子的有力证据。  

      干草市场大屠杀事件发生时,奥斯.尼比并不在场,也没有参与任何的煽动和演讲。他在法庭上辩称他从来就不知道任何的阴谋,而芝加哥市司法部检察官也拿不出什么有力的证据来指控他。

      只不过整个由资产阶级掌控的芝加哥市舆论界的一片杀声,和奥斯.尼比是一位无政府主义者和共产党党徒,于是就裁决他一个十五年监禁。

     在量刑法庭上,约瑟.里法官在宣判之前,问他有什么话要说,奥斯.尼比说出了一段使到他所有的同志都要失望的话:

      〝没有任何证据显示那个炸弹与我有任何关系,或是甚至有所接近它,或任何的间接关系。所以我真的是很抱歉,尊敬的法官,你可以制止它,或者帮助我,我会要求你将我吊死,痛快而荣耀地死去,总比慢慢地灭亡好。

      我有家庭和孩子,如果他们知道他们的父亲已死,他们会埋葬我的。他们可以到我的墓边,跪下来向我献上心意,但是他们不能到牢里去探望他们无辜而冤枉的父亲,因为他与此事没有任何的关系。这就是我要说的全部话了。尊敬的法官,我很抱歉,我真的不能和那几个家伙一起被吊死。〞

      1893626日,伊利诺斯州州长约翰.奥尔特盖尔德签发一道对塞缪.菲尔登丹和迈克.施瓦布两人的特赦令,恢复他们的自由之身,同时也顺带着将已经在牢里关了七年多的奥斯.尼比赦免了。

      奥斯.尼比的妻子在他坐牢时谢世,他与第二任妻子里珍娜.希普(Regina Hepp)结婚,育有三个孩子。他在自由后试图着在芝加哥市鼓吹共产党的所谓社会主义理论,但却以没有任何市场告终。

      奥斯.尼比的晚年是寂寞和潦倒的,他在芝加哥市一家餐馆找到了一份看门的工作,最后终老于此。1916422日,奥斯.尼比病逝芝加哥市,享年六十五岁。

      路易.陵格是七位因为干草市场大屠杀事件被约瑟.里法官判处死刑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最有胆色的一位。当他在被要吊死的前一天,他用雪茄炸弹自杀,死在监管自己的牢房里,时年仅有二十三岁。

      路易.陵格于186499日在德国曼海姆市(Mannheim,Germany)出生。路易.陵格是一位很优秀的木匠,这与他父亲的木材工厂历史有关。他的父亲夫里德里.陵格(Friedrich Lingg),是一位有胆有勇的木材工人,在木材工厂里,他为人所不敢为,干人所不敢干。

   他有一次为了逞强,要在冰天雪地里把木材扛出河面而掉在水里,几乎淹死,自此开始收敛,不露锋芒,在替他的犹太老板当了二十年的牛马后,因为年老而被开除掉,三年后由于内心忧郁,竟然一命呜呼。这件事情不但使他的家庭陷进经济危机里,还使他那十三岁的儿子看清楚了工人阶级的没有保证和无助。

      路易.陵格自小就学会了一手好木匠技术,十八岁出师后在法国东北部斯特拉斯堡市(Strasbourg,Alsace)工作。后来他又回到德国费尔堡市(Fribourg,Germany)工作,目的是要参加德国左派工会劳工教育协会(Working Mens Educational Society)

   1885年,路易.陵格为了躲避德国的兵役,溜到(Switzerland)工作,可是士政府并不欢迎他逗留在那里,向他发出了离境驱逐令。就在他进退为难之际,他再嫁的母亲和继父在美国为他申请了移民美国的机会。1885年七月,在美国纽约市待了一段短时期后,就转到芝加哥市工作,并参加了国际木匠联盟(International Carpenters And Joiners Union)

      干草市场大屠杀事件在188654日发生时,路易.陵格并不在现场,为了避嫌,他找到了一个安全地方躲起来,直到1886514日被他的房东出卖而被拘捕为止。当警察前来拘捕他时,路易.陵格并不肯俯首就擒,他愤怒地武力抵抗,终因寡不敌众,被警察按倒地上,强行拘捕起来。

      在法庭上,当路易.陵格听到自己和另外六位同志 居然在毫无证据下全被判决死刑后,勃然大怒,他拍案而起,用手指着法官约瑟.里和检察官朱利叶.格林内尔骂道:

      〝我会高兴地死在你们的绞刑架上,我有信心那些千千万万听过我演讲的人们会记得我的话。当你们把我吊死后,他们才会真的向着你们丢炸弹!我现在要告诉你们:视你,我视你们的判决,我视你们的法律,我视你们这些靠着暴力来维持的政权。就为这些事吊死我吧!

      路易.陵格的法庭临别警告不是他的一时激动之言,后来的事实证明路易.陵格的说法是有其道理的。芝加哥市政府为了庆祝他们对〝星期一晚阴谋集团〞镇压的胜利,特于1889530日,由芝加哥市〝团结联盟会(Union League Club)〞出资,由当年在干草市场大屠杀事件被炸死的制服警察马赛厄.根的儿子弗兰.德根(Frank Degan)剪彩,将一栋高达九尺的马赛厄.根铜像,树立在芝加哥市干草市场广场的正中央。

      芝加哥市干草市场广场是美国无政府主义者心目中的圣地,在他们心目中的圣地上树立着他们敌人的九尺铜像,这不是向他们公开挑衅吗?

      192754日是干草市场大屠杀事件四十一周年纪念日,一辆卡车全速地朝着这栋铜像撞上去,轰隆一声,九尺的马赛厄.根铜像应声而倒。芝加哥市政府在第二年将之修复。 

      196854日是干草市场大屠杀事件八十二周年纪念日,这天早上,芝加哥市的市民发现马赛厄.根铜像被人用黑油漆从头浇到脚,变成了一件丑陋无比的怪物。

      1969106日,美国〝气象人(Weatherman)〞激进组织,把一个强力炸弹绑在马赛厄.根九尺铜像的腿上,轰隆一声,铜像化为斋粉。197054日,芝加哥市政府重新再建马赛厄.根九尺铜像,可是在1970106日,气象人又将之炸毁。   

      1887116日,监狱当局吃惊地在路易.陵格的单人牢房里发现了四颗炸弹,他们判断这四颗炸弹的用途不外两种,不是越狱,就是报复,如果是后者的话,他们当然知道报复的对象是谁了。他们还来不及调查清楚这些炸弹的来源和用处时,大事发生了。

   18871110日早上九点正,在准备将路易.陵格押赴刑场处决的前一天,路易.陵格在自己的单人牢房里点燃了一支含在嘴里的来历不明的雪茄炸弹,将自己大半张脸炸得飞贴在四周的墙壁上。路易.陵格并没有立即死去,他痛苦地挣扎了六个小时,于当天下午三时正告别人间,享年仅二十三岁。

      伊利诺斯芝加哥市林花园林坟场(Forest Home Cemetery,Forest Park,Illinois),立有一座干草市场烈士纪念碑,那是在1887年时由芝加哥市无政府主义者为了纪念干草市场大屠杀事件而合资兴建的,如果稍微了解一下阿道.费舍尔的历史的话,就会同意大家将干草市场大屠杀事件的四位冤死的人称之为烈士,是合乎情理的。

   阿道.菲谢的出生日子不详,只知道他是于1858年在德国勃尔曼(Bermen,Germany)出生,他在德国接受了八年的基本教育,他的父亲是一位极端的左派活动家,经常参与一些德国左派的政治活动,这对阿道.菲谢的思想成长,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 

      阿道.菲谢在学校里得到的德国式反社会主义教育使他在离开学校后极度的迷惘,因为他亲眼看到的社会现象,和老师们所说的刚好相反。

      1873年,十五岁的阿道.菲谢移民美国,在阿肯色州小石城(Little Rock,Arkansas)一间印刷厂里当排字工人学徒。1879年搬到密苏里圣路易士市后开始对工会发生浓厚的兴趣,他在这里加入了德国排字工会(Germany Typographical Union) 

      阿道.菲谢1881年与约翰.方安特斯(Johanna Pfauntz)结婚,育有二子一女。1881年全家搬到田纳西纳什维尔市(Nashville,Tennessee),在他哥哥的报纸《安思格日报(Anzeier des Sudens)》的印刷厂当全职排字员。

      真正改变阿道.菲谢命运的是他带着全家于1883年搬到芝加哥市,到奥古斯特.史皮斯和迈克.施瓦布办的《艾比特日报(Arbeiter-Zeitung)》当排字员开始。他在这里,参加了国际劳工协会为会员。  

      188653日,在芝加哥市的麦考密器公司前的罢工抗议中,芝加哥市当局派出治安警察人员与工人对抗,双方发生战,导致六死八伤的悲剧,这使阿道.菲谢的忍耐力全部崩溃,决定在当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应对之策。

      紧急会议在芝加哥市湖街(Lake Street,Chicago)帕大堂召开,当晚的会议主席是戈弗.(Godfried Waller),出席者还有乔治.恩格尔,大家决定在第二天的芝加哥市干草市场广场集会游行,共同声讨芝哥市当局派出治安警察人员的粗暴武力屠杀行为。 

   可是戈弗.勒于干草市场大屠杀事件次日被治安当局拘捕后,立即变了嘴脸,他不但成为了〝星期一晚阴谋集团〞的主要控方证人,还顺着检察官朱利叶.格林内尔的意愿来胡说八道,咬定这些阴谋诡计,全是阿道.菲谢和乔治.恩格尔的主意,奠定了芝加哥市法庭将七位被告送上断头台的法理和证据基础。    

      紧急会议决定委托阿道.菲谢连夜刊印二万五千份传单,号召广大的芝加哥市市民参与次日的抗议游行示威。阿道.费舍尔在第一版的传单上用德英两种文字写道:〝工人们!全副武装起来参与明天的抗议示威游行吧!

      紧急会议邀请奥古斯特.史皮斯为次日抗议游行示威大会的主要演讲人,奥古斯特.史皮斯看完了阿道.菲谢的传单后,立即坚决地表态说,如果不把〝工人们!全副武装起来参与明天的抗议示威游行吧!〞这段煽动性的暴力文字拿掉的话,他将拒绝参与任何活动和不出场演讲。  

      大家只好依着奥古斯特.史皮斯的意见,重新刊印没有这段煽动性的暴力文字,广为散发。这份第一版的传单,后来在法庭上成为八位被告的催命符,使被告们百口莫辩,跳进黄河也洗不清。

      干草市场大屠杀事件当日,阿道.菲谢于晚上八时十五分来到了干草市场广场,他聆听完奥古斯特.史皮斯、塞缪.菲尔登和艾伯.帕森斯的演讲后,看见天将下雨,于是提早离开了干草市场广场,到史普大堂去喝啤酒去了。     

      阿道.菲谢在史普大堂的第一杯啤酒还没喝完,就听到炸弹爆炸之声,他知道出了大事,决定不再回到干草市场广场去看个究竟,而直接回家休息,次日在家中被芝加哥市治安当局拘捕。

      戈弗.勒在法庭上将所有的罪名,包括主动召开星期一晚阴谋会议,和在开会时提出次日要用暴力来对抗芝加哥市制服警察等方案,全推到阿道.菲谢的头上。  

      更重要的指控是戈弗.勒在法庭上告诉陪审团说,早在年前,阿道.菲谢曾经私下交了两颗炸弹予他,用来对付制服警察之用。另外一位证人出庭指证,当那颗神秘炸弹从示威抗议的人群中丢出来时,阿道.费舍尔就站在丢炸弹那个人的身边。

      1886108日,在十二位〝星期一晚阴谋集团〞案件陪审团裁决阿道.菲谢后,约瑟.里法官允许他在量刑前,发表他自己的感想。阿道.菲谢悠然地站了起来,用冷酷的眼神环场一周,然后朝着约瑟.里法官说出了一番气势磅礴大义凛然的话:

      〝法官先生,阁下要我说出为什么阁下不该依照陪审团的裁决而宣判我死刑,我不会说太多。我在这里只是说我没有犯罪,所以我反对宣判我死刑。我在这个法庭上是被告以谋杀罪名,其实大家都知道真正的原因是因为我是一位无政府主义者。我反对宣判我死刑,因为我没有杀人。

      但是,怎么也好,如果只是因为我是一位主张自由、仁爱和平等观念的无政府主义者,就要被判处死刑的话,那么,我将会毫无异议。如果为了人类的仁爱与自由就要被惩罚以死刑的话,那么,我在这里公开地宣布,我愿意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但是要以谋杀罪来要我就义的话,不可以。

      我是有安排干草市场广场的游行示威抗议活动,但是我没有安排丢抛炸弹一事。我有参与星期一晚上的聚会,但是我没有鼓吹使用暴力手段来达成目标。

      关于炸弹一事,我的立场和知道的故事,基本上是与伊利诺斯州检察官朱利叶.格林内尔差不多。这场屠杀的原因祸首是芝哥市警察的粗暴武力。现在我要指出,这间法庭陪审团的裁决,并不是直接宣布谋杀罪成立,而是宣布无政府主义者的罪名成立。

      如果我会被宣判死刑的话,那不是由于什么谋杀罪名,而是因为我是一位无政府主义者。在我的一生中,我从来没有介入任何犯罪行为,也没有谋杀过什么人。但是我知道谁是真正谋杀人的凶手,那个人就是伊利诺斯州检察官朱利叶.格林内!

      他明知那些他用威胁手段押到证人台上的说法和证词都是虚假和伪造的,可是他依然黑着良心照干不误。我在这里公开发他,如果我被宣判死刑的话,伊利诺斯州检察官朱利叶.格林内尔就是谋杀我的凶手。

      如果统治阶层认为把我们几个无政府主义者吊死,就能瓦解无政府主义的话,那么他们犯下了天大的错误,因为无政府主义者勇者不惧,他们随时愿意为原则而牺牲。这件案件里,我被控以谋杀之罪,但我不是凶手,你们可以宰杀信仰这种原则之人的生命,但是你们无法消灭这些普世公认并认同的公义原则。

      这间法庭里十二位「荣誉」陪审团在这几天无意中长了无政府主义,尤胜于整整一代人的努力。他们今天所做出的裁决,是对这个国家言论自由、出版自由与思想自由的死刑裁决。人们会用良知来裁决这件案件的。我要说的,就是这些了。〞

      约瑟.里法官对阿道.菲谢的辩论和意见没有丝毫兴趣,1886109日,他在对阿道.菲谢的判决书上写道: 

      〝今天根据陪审团的裁决和伊利诺斯州检察官朱利叶.格林内尔的要求,在被告阿道.菲谢本人与他的代表律师都已经没有任何更多的理由来说服本庭为何不可以处决他死刑后,本庭裁决伊利诺斯州检察官朱利叶.格林内诉被告之谋杀罪名成立。

      本庭裁决由即时开始,库克县监狱要安全地保管被告,直到1886123日在早上十时至下午二时之间,在监狱刑场以绳吊颈到被告死亡为止。〞

      伊利诺斯州库克县死刑监狱里,阿道.菲谢拒绝像他的另外两位同志塞缪.菲尔登和迈克.施瓦布一样,耻于写信向伊利诺斯州州长理查.奥格尔斯比摇尾求命,阿道.菲谢走向鬼门关之事,就此确定。   
 

   18871111日,
阿道.菲谢奥古斯特.史皮斯、艾伯.帕森斯和乔治.恩格尔同时被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市法庭执行环首处决。

      阿道.菲谢挺胸扬首,大步走向刑场,在郐子手将套索勒紧他的脖子前,阿道.菲谢忽然大声地呼叫道:〝无政府主义者万岁!这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刻!〞语罢,脚底悬空。阿道.菲谢享年二十八岁。  

      乔治.恩格尔的一生,是穷苦潦倒的一生,也是灾难不断的一生。他是因为干草市场广场大屠杀事件四位被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市法庭判处死刑中年龄最老的一位,当他在18871111日与阿道.菲谢奥古斯特.史皮斯和艾伯.帕森斯被吊死时,享年五十一岁。  

      乔治.恩格尔于1836415日在德国东部城市卡塞(Kassel,Germany)出生。他的父亲康纳德.恩格尔(Konard Engel)是一位泥水匠,在乔治.恩格尔两岁时病逝。 

      乔治.恩格尔的母亲也在他十二岁时病逝,这位举目无亲的孤儿就成了德国社会的弃儿,在饱受风霜与苦难中成长。

      乔治.恩格尔在十四岁时开始在一家制鞋厂当学徒,由于没钱交工会的费用,被强逼离开。经朋友介绍,乔治.恩格尔到法兰克福市(Frankfurt)一家油漆厂当学徒。

      1872年,三十八岁的乔治.恩格尔以难民身份移民美国,自此改变了他的余生。乔治.恩格尔初到美国宾州费城,在一家炼糖厂当工人,得以温饱。1874年全家搬到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市,开设一家小小的玩具店,开始了小康生活。

      由于自小的苦难生活,乔治.恩格尔倾向于欧洲的左派劳工工会组织。他在芝加哥市参与了无政府主义者组织和左派工会。

      188653日在芝加哥市的麦考密器公司前的罢工抗议中,芝加哥市当局派出治安警察人员与工人对抗,双方发生战,导致六死八伤的悲剧后,乔治.恩格尔在当晚参加了所谓的〝星期一晚阴谋〞会议。

      乔治.恩格尔在会议上激动地提议说要芝加哥市当局的治安警察人员血债血还,要他们付出沉重代价,也不过是一时的激动语言而已,并没有什么实际的行动。会开完了,乔治.恩格尔就直接回家休息,第二天的干草市场广场大屠杀事件是与他无关的,他既没有参与,也没有到场,全天待在家里玩桥牌。

      等到188655芝加哥市的特工到他家拘捕他时,使他大吃一惊。无论是在法庭上,还时是在监狱里,乔治.恩格尔展示了无政府主义者的气节和傲骨,他绝不向冤枉他的敌人屈服。

      塞缪.菲尔登和迈克.施瓦布二人写信向伊利诺斯州州长理查.奥格尔斯比求饶时,乔治.恩格尔也写了一封信给理查.奥格尔斯比州长,不过他所写的不是求饶信,而是指责书,并且警告理查.奥格尔斯比州长不得假借大赦而再度侮辱无政府主义者!     

      当乔治.恩格尔在18871111日被吊死前,亦是连续不断用德国土话大呼口号说:〝无政府主义者万岁!这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刻!〞乔治.恩格尔平时沉默寡语,不拘言笑,遇事则豪迈慷慨,傲视天下,视死如归,真大丈夫也。

      八位被告的律师不服,提出上诉。1886107日,上诉案件被绝,并将死刑执行期定在1886107日。1886112日,八位被告的律师将案件上诉至伊利诺斯州最高法院。1887914日,伊利诺斯州最高法院支持地方法院的原判,将死刑执行期改定为18871111日。 

      八位被告的律师又于18871027日将案件上诉至美国联邦最高法院。1887112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拒绝受理这件谋杀制服警察案件。至此,所有的法律努力告终,剩下唯一的活路就是低声下气地向伊利诺斯州州长申请特赦。

      18871110日,伊利诺斯州理查.奥格尔斯比州长签发对塞缪.菲尔登和迈克.施瓦布的死刑赦免令,将刑期改为终身监禁。  

      1887119日,美国大赦协会(The Amnesty Association)收集了多达四万一千人次的签名请愿书,希望能将在四十八小时后就要处死的四位无政府主义者从鬼门关救回来。

      可是由于阿道.菲谢奥古斯特.史皮斯、艾伯.帕森斯和乔治.恩格尔四人拒绝认罪,拒绝摇尾求怜,拒绝贪生怕死,遂于18871111日中午十二点正,杀身成仁。  

      英雄的事迹是不会被时间埋没的,英雄的故事是会被后世歌颂的。1893625日,有数千人群集在芝加哥市林坟场,一齐来庆祝〝干草市场烈士纪念碑(Haymarket Martyrs Monument)〞剪彩大典,和追奠十六年前四位为美国近代民权而献身的前贤。

   美国前贤们为民权和权利的努力并没有因为干草市场大屠杀事件而停止,长江后浪推前浪,终于在1938625日有了真正的战果:美国联邦国会在这天通过了美国联邦《公平劳工标准法(The Fair Labor Standard Act),自此美国工人每天八小时工作的制度,开始全面执行和建立。

      伊利诺斯州的冤狱暴政和芝加哥市法院的乱搞惹怒了全世界的舆论界,责骂之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可是伊利诺斯州的短视政客们硬是傲慢自大,择恶固执,惹怒了美国人民,也惹怒了生性温和的威廉.豪厄尔斯,这件事促使他不再沉默,促使他走出象牙塔,促使他参与美国近代民权运动的建设。

      中国的知识分子对美国实用主义哲(pragmatic philosophy)理论鼻祖约翰.杜威是不会陌生的,因为他曾经在19191921年间到中国讲学,教授逻辑学和实用主义哲学。

   约翰.杜威于18591020日在美国佛蒙特州勃灵顿市(Burlington,Vermont)出生,1879年在佛蒙特州大学(University of Vermont)毕业后,任教于宾夕凡尼亚州埃里城(Oil City,Pennsylvania)中学达三年之久。

      1882年,开始在美国人心理学实验室(American laboratory of psychology)师从格兰维.斯坦.赫尔(Granville Stanley Hall),专攻心理学,并于1883年获得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chool of Arts & Sciences,John Hopkins University)哲学博士学位。

      1894始,约翰.杜威在新创立的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开课授徒的十年间,其实用主义哲学体系逐渐形成。由于无法忍受美国传统教育的封建落伍,约翰.杜威愤而辞职,休闲在家一段时间之后,由1904年直至他去世为止,他是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校的哲学教授。

      论到二十世纪初期美国人对中国的影响,无人能出约翰.杜威的左右。他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书时,有三位后来影响中国甚大的学生,他们是胡适、张伯苓和陶行知

      约翰.杜威反对传统教育的理论,更影响了最重要的一位中国人---毛泽东。毛泽东早年的反逆思想中,就有着大量的约翰.杜威思想在内。

      胡适是中国近代〝五四运动〞的大将,高举民主自由科学大旗,在封建的旧中国社会里冲锋陷阵,曝得大名。

      胡适于18911217日在中国安徽省绩溪村出生,他的父亲是胡传,母亲是冯顺弟。他出生时的名字叫做胡洪骍,长大后觉得有点土里土气,于是自我改名为胡适,又曰胡适之。

      1910816日,胡适在〝庚子赔款〞的利益下,来到美国纽约州长春藤学院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攻读农业系。1912年,胡适改变了兴趣,他转到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哲学系,遇到了他的恩师约翰.杜威,改变了他的思想,也改变了他的命运。

      1919年至1921年间,在胡适的安排下,约翰.杜威在中国做了一系列的讲学,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胡适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但自己却是旧中国封建盲婚制度的受害人,他在1904年一月,在父母之命下,与年龄比他大一岁又是缠小脚兼文的江东秀结婚,可谓作物弄人也。

     胡适的白话文运动,不娶缠小脚女性运动,民主自由思想等的概念,无一不是约翰.杜威思想的翻版。胡适之追随蒋介石而反对毛泽东,亦是受了约翰.杜威思想的影响。

     胡适于1938年至1942年之间,出任中华民国驻美大使。1942年奉命回国,蒋介石在接见他时询问他对美国的印象是什么,胡适说:〝美国是小孩子的天堂,中年人战场,老年人的坟场。〞细细观之,真乃至理名言也。

   蒋介石又问他有关美国人的民主制度特点是什么,胡适回答道:〝民主固然重要,但是容忍比民主更为重要。〞正在大事屠杀知识分子的蒋介石,当然听出他的弦外之音是什么了,自此对胡适不悦之。

      国民党被中国共产党赶出大陆后,胡适在台湾那个小岛上当上了中央研究院院长,直到他在1962224日死在任上为止,享年七十岁。胡适看似道貌岸然,实则沽名钓誉,他冒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长达十年之久,就是最好的写照。

      在学术上除了早期的白话文运动和翻译他老师的几本实验主义和经验主义的著作外,连一本《中国近代思想史》也写不好,也写不完,实在是乏善可陈。

      胡适在台湾除了与雷震合办《自由中国》杂志外,对中国近代的民权和自由体制,可谓毫无建树。《自由中国》被蒋介石下条子查封后,他既不敢鸣鼓攻之,也不愿辞职以谢天下,藏头缩尾,因乌纱帽低头,为五斗米折腰,越老越不像话,乃一不足道哉的软骨官僚而已。(待续)

  




201164 高胜寒 在 美国华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