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高博客

高胜寒先生欢迎阁下来到气势磅礴、壮吞河山的〝高胜寒博客〞!夹豪霸之笔,写绝代文章!欢迎指正!欢迎讨论!
个人资料
正文

从白宫的客人到白宫的主人

(2011-01-17 15:32:57) 下一个

瑟谷德 . 马歇尔与美国近代民权运动发展史(序言)




   2008114日,美国近代民权运动发展史上,因为巴拉克.候赛.奥巴马联邦参议员的当选美国总统而翻开了崭新的一章。

那天夜里,在芝加哥的人山人海的广场上,等待着聆听美国总统当选人巴拉克.奥巴马出来发表他当选演讲的人群中,数度出马竞选美国总统,但都以全军覆灭为收场的非洲裔美国人杰西.杰克逊牧师,激动得老泪纵横,挥之不干。 

  

   当日晚上,在美国总统竞选中败下阵来的美国共和党提名人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卡(Senator John McCann),在他的老家亚利桑那,领着他的竞选班底出来谢票,发表落选感言。

约翰.麦卡开门见山就说,他承认失败,祝贺对手,公开宣布巴拉克.奥巴马,〝他是我的总统〞,要求大家齐心合力,丢掉过去,瞻望未来,支持新总统,共同继续为家国打拼。这位曾经在越南作为战俘长达五年之久的老英雄感叹道:       

   

〝大约一百年前,布克.华盛顿成为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第一位非洲裔美国人客人,在白宫与之共进晚餐,开创了非洲裔美国人踏进白宫历史的先河。如今第一位非洲裔美国人即将入主白宫,由白宫的客人到白宫的主人,是一条漫长、辛酸与艰难的道路,得之不易也。〞 

  

友人听后,有所不解,来电问我说:谁是布克.华盛顿?斯时也,正巧已经完成了布克.华盛顿的简短生平介绍,因而顺口答道:

  

〝布克.华盛顿乃美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非洲裔美国人之一,他为美国人民指出了一条正确的民族出路,其一生之艰难奋斗精神,影响了几代美国人民的思想。请读《瑟谷德.马歇尔与美国近代民权运动发展史》之《美国近代民权运动的启蒙导师》, 即详知之也。〞

  

不深入研究浩浩荡荡的美国近代民权运动发展史,不能体会到约翰.麦卡所言〝得之不易〞,包含着多少前贤的斩荆辟棘,多少先辈的赴汤蹈火,多少仁人志士的虽千万人吾独往之。

  

   2006年冬天,我在美国白鹿谷,一口气读完非洲裔美国人名作家胡安.威廉斯的名著:《瑟谷德.马歇尔----美国人的革命者(Thurgood Marshall----American Revolutionary)》,读后心胸激荡,久久难以平静。

   这是一片让我成长的大地,是给了我一切的国家,怎么有着这么多的历史包袱?怎么有着这么多的人为灾难与不幸?    

   胡安.威廉斯是美国的名记者和作家,他用了极大的心血来写这本书,花了八年的时间,阅读了数以千计的各种文件和资料,访问了超过一百五十位当事人,更有幸者,他是仅有的少数能够有机会亲自采访过瑟谷德.马歇尔大法官的人,得到了他提供的许多第一手宝贵资料。   

瑟谷德.马歇尔----美国人的革命者》着重于瑟谷德.马歇尔的出身和背景,及他出任第一位非洲裔美国人联邦最高法院常务大法官的这段经历,但其对于其它的美国近代民权运动历史,则一笔带过,着墨不多,使人觉得有所遗憾。  

  

这是我决定要写《瑟谷德.马歇尔与美国近代民权运动发展史》的主要原因和动力。这个题材太大了,大得使我有自不量力的感觉。

  

我秉持着写《夏威夷群岛王国王朝风云》时的〝字字有来源,句句有出处,不作任何没有事实根据的猜测与虚构〞的同样原则,以瑟谷德.马歇尔的生平为骨干,以美国近代民权运动的大事为背景,希望能够将美国近代民权运动发展史上数以百计的重大事件的真正面貌逐一还原,〝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我写瑟谷德.马歇尔的家族,他的成长,他的出山,他的愤怒,他的深思熟虑,他的忧国忧民,他的高瞻远瞩,他的拔剑挥戈,他的义无反顾和他的功成名就。我写马丁.路德.小金恩牧师的借着天时和地利,鸣鼓出山与黯然归天。

  

   我写.派克斯的在公共巴士上坚不让位于白人的正义抗争事件,导致《.乌鸦法律》开始在阿拉巴马崩溃的始末。我写马尔科姆.艾克斯的误信邪教和他的生死悲剧。我写美国最高法院的历史和制度,与其对美国近代民权运动发展史正负两面的影响。

   我写美国伊斯兰国度派所谓的美国回教精神领袖伊利.穆罕默德的假借民权为名,沽名钓誉,招摇撞骗,愚弄人民,残杀无辜,谋取私利。我写美国的国耻《.乌鸦法律》之可恶与可耻。

我写阿拉巴马州州长乔治.华莱士的种族歧视,他的种种倒行逆施,他的疯狂反动,和他晚年的彻底大悟,悔恨交加,痛改前非,为人间留下了那一片的净土。

   

 写没有人性的美国K党之来历,其兴起和残暴,其作恶多端,在其嚣张跋扈的巅峰之时,居然胆敢公开宣布〝我就是印第安纳州的法律!〞。

我写三K党历任头子们的伪善,和如何地与正义为敌,终于恶贯满盈自掘坟墓,既被钉死在民权潮流的耻辱柱上,也自我走进了历史。

   

美国民间令人发指之私刑处死制度的无法无天,毒水横流。我发动近代美国黑人民权运动诸位元勋先贤们的可歌可泣与慷慨悲壮典故  

   

我写不人道的美国非洲黑人奴隶制度的悲哀,我写在北美地区非洲黑人奴隶十三次重大抗暴事件的前因后果历史,我写在美华人民权的饱受种族歧视的悲哀,在遍地荆棘的民权道路上一路走来的历史。

   

我写非洲黑人奴隶在北美加勒比海风云际会,奋起抗暴,终于建立牙买加共和国的始末。我写非洲黑人奴隶在加勒比海揭竿而起,击退法兰西帝国的拿破仑,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由奴隶后代建成的海地共和国的始末。    

   

   我写因为美国民间英雄们为民权和正义蜂起斗争而导致了美国分裂,终于无可避免地爆发了南北战争的简要历史始末。我写美国近代解放黑人奴隶民族运动先锋,美国民权英雄约翰.布朗的凄凉处境和悲壮平生,他的大义凛然,他的浩气长存,他的义无反顾,与他那使人读之垂泪的视死如归,从容就义。

   我写美国历史上最老的民权组织〝全国有色人种进步协会〞的来历,我写美国近代史上〝泛非洲主义〞的成败兴衰。

写美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总统阿伯拉罕.林肯的理想与崛起,他由始至终的反对蓄奴制度,他坚定不移地使用武力统一美国,挽救联邦,可谓功深劳大,万世流芳,与他在大功告成前夕之被敌人刺杀成仁的真正前因果与过程----等等。            

  

  当我从这些〝莫谓书生空议论,头颅掷处血斑斑〞的波涛汹涌历史事迹里返回现实后,蓦然观之,已有六十万余字,仅全文十之二三而已。仅凭〝挥笔成一快〞,得以〝煮字酬知己〞。

2011116  高胜寒 在 美国华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