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论证来世的存在 (十八) 推论三:命运存在

(2015-07-07 06:25:02) 下一个

主观自我----论证来世的存在 (十八)

推论三:命运存在

我们不难理解历史只有一个,没有如果。但是,我们如何看待将来?是有无数个版本,还是唯一确定的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前面得出的一些结论。
在《时间再认识》那一章,我们得出“现在此刻”不是客观世界的概念,而是主观世界的概念的结论。这是引入爱因斯坦相对论时空观的必然结果。过去和将来是以“现在此刻”为基准来划分的时间概念,历史和未来是在过去和将来这个时间区域里的物质世界的运动轨迹。因此,从客观层面来看,也就是说纯粹的客观物质世界不存在过去和将来的概念,也不存在历史和未来的概念,历史和未来是主观意识层面的概念
当然,这太违背我们的常识了。原因是我们还没有真正理解爱因斯坦相对论时空观,牛顿的传统时空观还顽固地占据着我们的大脑。相对论真正划时代的意义在这里,相比起来,那些在物理学领域获得证实并指导物理和天文计算的用途还真有点小儿科。
我们用下面这张图为例来说明上述观点。






 

在这张图中,甲和乙是客观世界中两个相对独立的个体,他们之间建立联系需要通过信息传递,符合光速上限原理。人们通常所接受的传统的现在此刻是一个宇宙中统一的时间概念,但这个概念是不正确的,现在此刻是主观意识层面的概念,它只是某个具体人的人生曲线中的一个点,从更加本质的角度来看,现在此刻是主观自我的存在方式。
另外,我们特别要回答的是右边虚线部分的所谓未来,是实实在在的客观存在,还是不存在?从推论一和推论二,我们得出这样一个概念图,从主观层面上讲,只有一个孤独的灵魂,一次次进行时间的穿越。
请想象这个过程:在上面图中,甲和乙互为来世,为了方便说明,我们不妨把甲的那张心电图纸接在乙的前面。当主观自我作为(甲)这个人时,我经历的一生中会接触其他人,例如乙,我(甲)所看到的那个人(乙)的行为,就是我(甲)死后的来世中作为那个人(乙)时会主动做的事。一分一毫都不会差。我作为那个人(乙)的人生经历也是从出生到死亡,从婴儿、少年到青年、中年、老年。这一刻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我(乙)的自以为是主动的那些言行,从客观层面上讲是一个客观事物,和甲“看到时”没有任何差别,精确一致。甲乙共同经历的事,也因为是一个客观事物,作为甲“看到过”一回,作为乙又“看到过”一回,同样精确一致。注意代引号的词虽然与时间相关,但是并不代表作为甲的经历和作为乙的经历在主观层面有时间上的关联,只是为了便于解说,反过来也是同样的道理。
换一个角度解释也可以得出同样的结论。当我们从包括时间在内的四维时空这个视角来看待客观世界时,我们能够看到,右边被叫做未来的虚线部分与左边被叫做历史的实线部分只不过是由客观世界不存在的“现在此刻”定在哪里决定的,因此,我们不难认识到,从客观层面上讲虚线部分与实线部分没有任何区别,也就是说,虚线部分也是实实在在的客观存在这样的事实。
由此,我们得出:
客观世界的运动轨迹只有一个,不论是习惯上被称作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的。从主观层面上看,今世的我看到的别人做过的事,是我的来世作为那人时必将要做的事;今世的我将要做(或经历)的事情,可以理解为来世中的另一个我已经经历过的事。即命运存在。
不要对“命运存在”这个命题的进行粗糙的,断章取义的注释,并引申出一大堆偷换了概念的错误结论。
“命运存在”与“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两个从表述上看似完全意思相反的命题,实际上并不存在矛盾。因为这两个命题默认的看问题的视角,整整相差了一个时空维度。这是两条道上跑的车,不会发生对撞。
所谓的命运存在,并不是要说因为命运改变不了,一个人就不需要努力了,命运存在不等于说某个预言就一定是谁的命运,这个推论丝毫不会影响我们现有的常识,一个人如果这样做就会有这样的结果,如果那样做就会有那样的结果,问题是事实上他是如何选择的,那个选择就是他的命运,而且他也必然如此选择。
这些话听起来像是车轱辘话,接下来的问题是这个推论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要知道虽然我们无法准确预言将来,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历史,可以看看周围,看那些所谓的别人的人生经历,不论是让人羡慕、嫉妒的成功,还是令人同情的不幸。
只有你能够感受到他们的成长和经历,以及遭遇到各种事的那种体验,能够明白那些所谓的别人也不过是自己的一个来世,这时你才能真正理解这些看似车轱辘废话的“命运存在”所揭示的你来世的必然经历是一条多么强大的铁律:
客观世界中,一旦存在,即为永恒,不论主观自我经历多少次轮回,都不会有丝毫的动摇。
真正理解了来世存在和命运存在的人,会明白损人利己是一件多么愚昧的事,会明白追求名誉、地位、财富的人生目标与追求真理相比错得有多厉害,会自然地生出悲天悯人的情怀,会真诚而且迫切地期待社会的进步与人类自身的进化。
因为他们明白:
从“现在此刻”看,历史已经没有可能改变,不论其中的“我”是悲惨还是幸福。我们只有可能努力去改变将来,虽然将来静静地等在那里无法改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