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论证来世的存在 (一)引子

(2015-05-16 21:11:15) 下一个
主观自我----论证来世的存在(一)

引子
我是谁?我为什么是我?自我是什么?我只能存在这么几十年吗?宇宙中进化出能认识到自我的人类仅仅是偶然还是必然?我有来世吗?
对于自我和来世这两个概念,我们并不陌生,我们似乎凭借纯粹的感性经验就能够理解它们的意思。仅凭最朴素的直觉,任何一个正常的人都能够感觉到自我是那么的特殊,那么独一无二。而来世这个概念则是为了要回答我作为一个人死了以后,主观感受是怎样的这个问题而产生的。笔者相信绝大多数人对于自我产生过好奇,甚至也想过自己死后会怎样,但是很快就因没有答案甚至毫无意义而放弃了。
或许,有些朋友听到“来世”二字就要直接把本文扔进垃圾堆了。确实,社会上存在着张嘴前世,闭嘴来世的骗子,那些肤浅的骗人动机,很容易使人对于“来世”这个话题本身产生本能的反感。但深想一层,骗子们之所以有发挥的空间,不正是因为人们本能地能够隐约感到“我”死后并不单纯,但无法用清晰的概念严谨的逻辑来进行描述而造成的结果吗?
另一些朋友或许会惊奇,来世存在与否,这也是可以证明的吗?难道谁还能做个试验并预言那个结果?
事实并非如此。在这里笔者不得不提请注意这样一个严肃的负面影响,那就是“由于科学技术成功地改变了人类的生存条件和生活环境,我们的思维模式也随之程式化了”。稍微思索一下就不难发现,用科学试验这样的客观层面的手段来证明“自我”“来世”这些主观层面的概念,其出发点就是错误的。
这里的证明是另外的意思。就如同客观规律存在于物质世界,科学试验只不过是让人们发现、认识并理解它的一种手段一样,“自我”与“来世”存在于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笔者只是提供一种手段,让人们发现、认识并理解它。
关于物质和意识关系这样的哲学问题,有无数的前人已经进行过论述,要想理解这里阐述的观点的独特性与坚实性,在开始讨论之前,我们先来确立几条思考问题的方法和得出结论的基本原则:

1. 剔除成见,不凭想当然下结论。
    首先要抛弃那些想当然的成见,不论它看起来是多么天经地义。对于任何论断都要考察它的依据。不是说没有依据的结论都不能相信,而是要明确哪些结论是有依据的,哪些是没有依据的。

2. 不以前人的言论作为判断正误的依据。
    认识是发展的,不存在因为是谁说的所以就正确这样的逻辑,也不存在越古老的学说就越高深越正确这样的逻辑。我们只关心,现在我们把什么样的认识当作真理。我们所依据的只有当今具体科学的研究成果、我们自身的感性经验和逻辑。对于前人的哲学思考的结果,要努力把握他们所要表达的意思,但是不以此作为判断对错的依据。

3. 在论证过程中,我们会不断地转换视角,不断地进行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切换。
    由于意识有客观形成条件和主观感受这两方面的属性,就会有客观和主观这样两个不同的视角。我们要习惯于既能客观地看待意识,又能够从主观上感觉自我。也就是说,既要运用逻辑进行推导,又要随时通过想象去感觉那个结果。

4. 不是为了树立论点而寻找材料,而是从材料出发。
    我们不预设任何结论,以某些“合理的”命题为基础进行推导,能推出什么就是什么,不管它看起来多么怪异,只要论证过程是坚实的,我们就相信那个结果。
   
最后,请再确认一下自己已经静下心来,可以把以前在我们年龄很小,还不能独立思考时被灌输的那些被当作理所当然的条条拿到眼前,重新进行审视了。
那么,就请回答笔者一个问题,如果你认为“来世不存在”,你的依据在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