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奇闻:不管开闸还是不开,一天罚49万

(2015-01-23 11:34:17) 下一个




最近日本出件奇葩级的法律纠纷事件,估计够得上哈日族和烦日族在网上互殴的了。咱就权当个故事听吧。听故事之前先补点基础知识,日本是三权分立,国家和法院相互独立,不是一回事。

说长崎县有个諫早湾,国家一想,我筑一道防潮堤,把水排干了,海滩的地不就可以开发利用了吗?想种庄稼也行。如果不想把水排干,防潮堤设个闸门,打开就和大海连通了,关上就和大海隔开,海滩内水位高低不受海潮的影响,我可以任意控制。看,多好的事呀。

防潮堤造好了,在海边捡贝壳捞海藻的渔民不干了,说没有海潮拍在沙滩上,贝壳、海藻捞不到,收成大受影响,于是告上法院,福冈高裁(高级人民法院)2010年12月判决,说你必须把闸门打开,不能损害渔民的利益。国家说那我不白忙活了。但法院说,这不管,反正你必须把闸门打开,于是就这么判了,三年之内必须做到。

参与海滩开发的农民听说这事也不干了,说你这一连通,海潮一张一落,海滩不全成盐碱地了,怎么种东西?不行,不许开闸。于是告到了长崎地裁(地方法院),长崎地裁判决说不可开闸。

于是国家也晕菜了,说我到底怎么做才是对的?是应该开闸还是不开?
福冈高裁说“你必须打开闸门”,长崎地裁说“你不许打开闸门”。

过了三年,国家这边还晕着,搞不清到底是应该开闸还是不开。但是,佐贺地裁又判了,说福冈高裁让你必须打开闸门,但你没做到,所以从2014年4月11日起,你这闸门要是不开一天,就交49万罚款。国家这边一听,急眼了,说长崎地裁不许我开闸,你怎么罚我呀,于是上诉到福冈高裁,福冈高裁驳回了上诉,维持原判,于是从2014年6月6日起开始实施一天不开闸,就罚款49万。

这边的事还没有摆平,长崎地裁那边又判了,2014年6月4日,说如果打开闸门就一天罚款49万。国家对那边的判决也提出上诉,还是福冈高裁,说长崎地裁的判决也对,所以也驳回了。

国家这边于是彻底懵掉了,说你福冈高裁到底啥意思,我到底是应该开闸还是不开?
我不就是想干点开拓事业吗,现在可好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被骂两句也就算了,这开门也49万罚款,关门也罚款49万,我简直比窦娥还冤。于是上告到最高裁(最高人民法院)。

2015年1月22日最高裁的结果也出来了,既驳回了对开门一天罚49万的上诉,也驳回了对关门一天罚49万的上诉。

最高裁已经是终审,这下国家没脾气了,只能高喊,苍天啊大地,这一天49万到底啥时是个头,我到底该怎么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有点纳闷?一个国家、政府干蠢事是免不了的,关键是如何避免重复类似的蠢事,日本做到了因为他们有严格的的法律体系,rule of law意为法律统治不是什么“法治”,连政府也被法律所管制。把我这个意思写进去,你可以上国内投稿了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日本能成为一个发达国家正是靠了干得出这种蠢事的人,奇怪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