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人是如何被洗脑的?(ZT.)

(2013-06-15 09:43:04) 下一个
 
中国人是如何被洗的?
 
作者:李北方

编者按:包括传媒界在内的中国知识精英的全盘西化,导致中国在软实力方面处于束手被擒的境地,面对西方有些国家砸向我们的自由民主、自由市场经济、全球化这些软实力炮弹,左派呼天喊地、右派摇头摆尾,所以新法家决定发掘本土文明资源,造中国思想界的爱国者导弹——《黄帝内经》还保存着一个适应系统思维的高级文明的哲学方法,《黄帝书》(《黄帝四经》)、《管子》、《商君书》中还保存着中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核心内容……跨过儒家文化的小山,我们已经看到中华原文明的巍峨大山;本文是《南风窗》资深记者李北方先生最近的一次讲演记录(有删节),同时感谢香港嘉利来集团董事长穆军先生的推荐。

中国媒界的思想状况做了个刺味道的概括:一群二鬼子办报;一群买办代言人在办报;一群民族文化虚无主者在办报;一群无政府主办报。无政府主者打了一个引号,因无政府主是一个专业,有它特定的含,我里的意思是指一种向,认为凡是政府干的事情,就是的,只要跟政府着就是的。

我概括的媒界的病症之一是,集体犯,望洋撒,隔着太平洋在内心深流露出西方的媚和自我的低,几乎已演变为媒体界的一种集体无意法我后面会一再提到。首先表现为传媒界在上出了问题,集体成了二鬼子,更常的法称二狗子,比二鬼子听。

什么要强调历?它什么重要?因为记者的职责是采访记录记录这代的现实,但我要搞清楚什么叫做现实现实不光是你眼睛能看到的和手能触摸得到的,现实是个史的存在,你所看到的现实并不是昨天形成的,也不是你看它的一分之前形成的,它是一个史演化的果。所以,不懂史就没法正确地理解现实,更不用正确地记录了。

出了问题的典型是冰点事件件事的来去脉大家肯定都清楚。一年多以前,《中国青年》的冰点周刊了中山大学教授袁伟时的文章,名字叫《代化与史教科》,冰点停刊整了一段时间。我最初听到个消息的候,第一反是很憾,心想是怎么搞的,又来一套,搞得媒体来一点言自由的空都没有了。可是等我把《代化与史教科篇文章找出来看完的候,我的想法就了,种文章在这样一个有影响力的报纸上刊登出来,无如何是应该受到惩罚的,然我不同意那种愚蠢的惩罚方式。以袁伟时这篇文章代表的是出了问题,直白点就是认贼作父、数典忘祖,宣扬这的人是想从根本上断中民族的根基,尤其20中国革命的传统粹的奸言,是自掘祖的行此,凡正感尚存的中国人都是应该抵制的。

讨论代化与史教科种文章,我应该纠缠细节应该首先从根本上正我的立?在史方面,袁伟时没有失的地方,作一个史学家,他有密的考和史依据,但不能明他是正确的。今天的人无法史的全貌,只能掌握一个个的史片段,那么怎么些片段就成了最大的问题,正如相同的一些影像素材,经过不同的剪方式,是可以合出完全不同的故事的。就是问题了,是站在史上解释历史的问题先从政治学的角度来思考一下问题此我要多唆几句,因如果不把问题说清楚,后面很多的事情很难说明白,我对现实的看法都是基于一个的基上的。

什么叫做国家?什么叫做政治共同体?自由主政治哲学的典理论对国家的形成有一个的哲学假定,就是社会契约论,它假定人社会最初于没有秩序的状之中,在没有任何秩序的情况下,人和人之没有信任,用霍布斯的话说人是狼,人和人之就是你争我,就是互相戮。这样的情况是不好的,了改变这种情况必要形成秩序,秩序怎么形成?就是大家在一起签订一个社会契,每个人渡出一部分利,成政府,同保留一部分不可渡的利。政治共同体成的意志通政府得到体,与此同,政府又能于所有的个人之上,在个体之间维持秩序、主持正。任何一个政治共同体都是有界的,个世界上有好多好多的互相独立的政治共同体,在一个政治共同体内部,公力的任是提供秩序、保障正,那么外就一定要有一个维护共同体安全的任白了就是希特勒的,要持和拓展生存空这样看来,民族主和自由主天然就是一体的,二者天然合在一起。思想界一个争不休的主是自由主和民族主是否矛盾,是否能并存,我个人一直不明白这为什么能成话题,二者本来就是一家的,一个主内一个主外。

政治共同体的成都通向政府渡了一部分个人利,所以个公力才可能有公信力的,才可以主持主,也就是只有在一个政治共同体内部,正在哲学上才成可能。那么不同的政治共同体之是个什么关系呢?它间发生了冲突,来主持正呢?我在政治哲学上能找到的答案是,每个国家都享有主,在个意上,他是平等的,在理上和现实中都没有一个由每个政治共同体通约联成的全球政府,无论过去的国在的合国,在世界上都不享有中央政府在一国内部的威。独立的主国家是个世界上最基本的政治位,去如此、在如此、将来会如此。既然地位平等,国家间发生矛盾争,是没有地方打官司的,合国也不管用。

国与国之间严格来是没有正可言的,就是你争我争和矛盾冲突不断,你来侵略我、我就要抵抗侵略,大概就是么一个关系。实质上的正在国家之是不存在的,国家问题都是政治问题,各自站在自己的立上做各自的阐释。包括纽伦判,说实体正上来都是怀疑的,因它是战胜对战败方的判,如果希特勒了那场战争,判者和受者的位置就要掉了,判和被判的位置都可能不确定的判决怎么能承载实体正呢?远东军事法庭也一,到今天有日本人企认这个法庭的合法性,在日本人的立上是可以理解的,但我站在中国人的立上,要决与其斗争。前不久有个影《判》,的就是那段史,我看到一个自由派的小知青年评论说影把梅汝璈刻画成了一个士大夫,因梅汝璈法官的座次而行斗争,竭力使日本的顶级战犯判死刑,否不起中国人民,不是个合格的法官云云。点是浅薄而可笑的,我梅先生了解不多,但我想梅先生不会不了解所程序正,也不会不懂怎么做法官,他清楚他是代表中国去参加远东军事法庭的,要伸的是中国人民的正,而不是个抽象的、不存在的正。梅汝璈的身份不是什么法官,更接近于一个外交官,他非常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就是梅先生比如今那些食洋不化的小知分子高明的地方。

回到我中国的近代史,中国从1840年开始受到西方列的侵略,先是争,然后英法联军进北京、八国联军进北京、甲午争、抗日争,都是西方列来侵略我,我须坚守住一个立,然后才能谈论这史,那就是侵略是不正的,抵抗侵略是正的。是最大的道理,其他的道理都是小道理,小道理服从大道理。

伟时的文章问题出在哪里?袁老如果是当年八国联军中无哪一个国的鬼子兵的玄,今天站在他老祖宗翻案的立么来解释这史,我都想得通,然我站在一个中国人的角度要跟他斗争。但是问题是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的学者来这样的解释历史那就很可怕了。我可以大略地看几个细节,袁伟时在文章里提到了马赖神甫事件么一句按照程序正义优先的法学点,中方无疑理关于马赖神甫事件的来去脉大家可以去看单说程序正,程序正了保障体正实现展起来的,二者在根本上是不具有同等重要性的;另外所程序正的欺性也很,名上程序面前人人平等,可事上根本不是这样的,享受程序正是要花的,没得起律?回到具体的问题上来,西方列侵略中国是非正的,他逼迫清政府签订的条是不平等条种条约难道是正?大家都知道,如果我跟你做一个生意,我拿刀逼着你一个你利益不利的合同,这样的合同会受法律保护吗?当然不会。不平等条体正都没有,袁伟时还在大什么程序正不是胡八道?其本就是站在列的立上鼓吹侵略有理。有一批人整天在后悔,我中国怎么就没有亡国,我怎么就没有当成亡国奴呢?我把向称,我在找不到其他更合适的来概括了。

再来看一个细节,袁伟时在文章中列了一些数字:

全国各地1900624日~724日期,被外国人231名,其中儿童53名。他大都死于之手。至于中国的教徒(教民)和所二毛子的,更是没有算清的糊涂,其中大部分是被团杀死的,官兵也了一些。山西一省,就有中国天主教徒5700余人被

的是不是事?我相信得起检验史事,但是我往前些事情的生是因中国人生性暴虐,仇恨代文明?当然不是。我建大家唐德先生的《晚晴七十年》,其中有很的篇幅讨论义事件是怎么回事。前不久我跟经济学家周来先生聊天,他唐德先生十多年前的文章,直就是了批伟时的言而写的。按照唐德先生的法,那个候在中国的外国教士根本就不是什么良民,那些所的神甫也好,牧也好,在中国各地横行霸道,外国教会就是中国的二政府,甚至是一政府据当时满清朝廷的定:教会中的主教是与中国地方官平行的,副主教(藩台、道台)平行;神父、牧知府、知平行。一般老百姓些洋鬼子,是要下跪的。教士也本来是好的,在他国家都是安分守法的良民,可是任何人都不住的,一就学坏了,所以胡作非的事情非常多。教民或者所二毛子又是怎么回事呢?那些入了洋教的中国人,也被洋鬼子以治外法事裁判起来,也就是犯了罪可以不受中国律法的制裁,于是有些人干了坏事后干脆就去当教徒了,官府拿他没法,老百姓更没法,些人被称教徒Rice
Christians
)。可以想象,在洋鬼子种搞法下,社会矛盾会激化到什么程度。所以那个代外国教士在中国的作根本就不是什么宗教自由的问题,教案的生也就不奇怪了。

伟时列出了被中国人死的外国人有多少,好像很有服力的子,可是死在洋鬼子手上的中国人有多少呢?看唐德先生的研究:笔者不学,曾就清末民初各种中外冲突中双方的死数字略作比,所得比率大概可是一千比一。言之,在中外冲突中洋人如有一人命,无辜民就要以千命相陪里面有直接被洋鬼子害的,也有被清政府掉的,因官怕洋人,一旦有中外冲突生,当官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中国人抓来,把袋砍了,企洋人。可是安也安不了,当年德国占胶州湾的候,就是利用了曹州教案,事上早在两个德国教士的死被德国人知道之前,地方官已个事情理完了,把所有涉案的中国人已经杀掉了,希望借此平息德国佬的怒,可是人家是把胶州湾占了。团为什么会出?唐德先生是的:

斯大林死一个人是件惨事,死一百万人只是个统计数字。在那庚子年,死掉任何一个洋人,都是个惊天地的惨事,死掉千万个民,甚至统计数字也没有一个。但是中国人究竟不是个麻木的民族,在那千万家披麻孝的寡孤儿的哭声里,有良心的血性男儿,都会拔刀而起和人拼命的,就叫。在全国人民都感到亡国无日,都要和入侵者舍命一拼,叫做民气

再来看容1901的一段

予默观现时,及中国将来情形,当竭以授汝,汝其行吾志乎?汝以团为乱民乎?此中国之民气也。民无气死,民有气则动动为生气,从此中国可免瓜分之局,民气于正,此中国少年之也。十三州独立,英税吏,焚英船,其举动何殊

所以白了,是中国人在被洋鬼子欺下的一种反,如果说这是一种暴力的,也是另一种暴力的回。从道理上是正的抗争。外国人在中国横行霸道,犯了罪可以不受惩罚,可以随便欺男霸女,中国人能不?洋鬼子有有炮,我中国人是弱者,但我拿一把大刀跟你拼命的是有的吧?

今天是不是要检讨历史呢?当然要。但首先一定要站侵略不正,反抗侵略是正个立。有人说义怎么怎么愚昧,从手段上来看确是,希望靠刀不入和人家的火炮做斗争肯定是愚昧的;慈禧太后发热,向十一国宣,等于是以卵石,最后她着光跑到西安去了,整个国家赔偿4.5亿两白,相当于每个中国人要拿出一两多子来。我检讨的是,面一个问题,是不是要在手段上更明一点,能够综估各种因素后使利益最大化,再不能因为脑发热造成不必要的失。从个角度检讨应该的,可是像袁伟时这种人,一屁股坐到鬼子那去了,不是内心犯是什么?不是认贼作父是什么?种学者没有被老百姓扔的臭蛋和吐的口水淹没,在是没有天理;中国青年报发种文章,社也没被人了,真是便宜他了。我的人民真是太容了,容到了弱。

冰点事件是个个案,但决非偶然出的,渗透到了域,根基非常深。经过停刊处罚风波,袁伟时本人没受到任何影响,反而被塑造成了一个英雄,在南方的媒圈得了教父一般的地位。是个非常令人担心的向。

我个人的形成受了一本的影响,其中一个细节更是留下了无法磨的印象。就是斯塔夫里阿斯的《全球通史》,那候我在北大的昌平园上大一,每天稀里糊涂没有方向,早上不早起晚上不早睡,人睡了,我跑到水房里去翻,好无目的地看了几本,其中就有《全球通史》。在的上卷中有这样一个细节“19初,澳大利的塔斯人被登的英国人大肆屠,直至消,最后一名男子死于1869年,最后一名女子死于1876年,她的名字叫做特格尼尼。细节深深的震撼我,当我非常有志于当一个文学青年,我想以《最后一个死去的人》为题目写一首,但一直也没写出来。

在流行的是所300年来的共同道路,300年来是人走向理性、走向民主、走向自由的程,也就是西方的那一套,可惜我没跟上,我落后了,于是才有人拼命地美化侵略,中国没有像印度那样彻沦为殖民地而懊悔,因当了殖民地,我今天不定就有了民主自由了。据我所知,我很多的同行都被一套了。可是在我看来300年来世界的罪魁首就是西方殖民主、西方帝国主是罪最大的根源。他们满世界烧杀抢劫,把西都运到他的家去,他能不富裕?他能不自由,能不民主

所以,我强调第一个要点是,史要合看、全面的看,而不能割裂的、孤立的看。如果孤立地英国史,一定会感慨人家英国人怎么那么有教养,有问题了就在会里面辩论,就算决斗都还讲规矩,而且步那么快。我从某志里看到了一篇文章,是社科院美国所的中筠写的,目叫《不尽的大国衰》,在社会福利的个小下,有这样一段:

1845
年恩格斯表的名著《英国工人阶级状况》揭示敦工人的劣生活条件,到1892年恩格斯德文第二版所写的序言中就承:从那以来,城市触目惊心的劣条件已得到改善,原著中所描写的情况很多方面都已成为过去。

雨果说过1830年的直是一个人这说19初的英国非常糟糕,民不聊生,但我,人狱为什么没有爆革命?什么英国老百姓没有像我中国的民起揭竿而起?什么英国在从1830年到1845年到1892短短半个多世时间,国民生活状况就改善了?

只要个角度来看,史是和什么重合的?当英国已在印度建立殖民地,印度公司在那里种片。英国与中国期保持易逆差,他要中国的茶叶,因英国缺粮食,所以有一种法是喝茶叶可以抑制食欲,就不需要吃那么多的粮食了。同英国人拿不出什么有争力的西来卖给中国,来扭转贸易逆差,怎么呢?他就开始使坏,开始毒,印度公司在印度种片,然后再贩卖到中国来。就不是问题了,是另外一个性的活,是犯罪。等到道光皇帝了,派林徐到广禁烟,果怎么?英国发动鸦了片争,以国家行为为子保驾护航,是非常非常卑劣的行。英国又通不平等条逼迫中国五口通商,把他的洋布大量的倾销到中国来。英国的殖民活并不限于洲,他一方面明,把世界上的到他自己的国家去,同殖民向外移人口,减国内的人口力。才是英国能在短短时间内国内状况迅速好的原因。好在中筠在文章的后面,提了一点方面的原因:些大国都有殖民扩张史,以种种巧取豪占有他国富充自己的国。它在国上奉行强权政治,它善待本国人,却虐待他国人,其依据是种族。所以一方面在国内高自由、平等、人大旗,一方面可以心安理得地剥他国人的利。

后面的是作为补的,中筠的文章鼓吹的是所大国崛起的经验这还算好的,要命的是很多人把充都忘光了,他在孤立的看英国是怎么走向民主的,却不知道中国、印度等广大的地区是当了英国的垃圾箱的,他把垃圾扔来,把我的好西回去,他当然有改善人民福利。从争开始,我中国当了西方列走向理性、自由、民主的代价,必这样角来看到中国人自虎门销烟以来的反抗史。他洋鬼子走向了自由民主了,代价是我们变得越来越坏,是一个硬的两面,不可以割裂开来看,割裂开来看就出伟时这样二鬼子。有些中国人老在们为什么没他那么好,我中国人怎么就没有洋鬼子那么理智、容,问题是人家允你好?你要走向民主了,你要是富了,他欺负谁去?他拿当垃圾箱去?大家千万不要伟时这样的混搞坏了。
不知道大家看《走向共和》电视剧没有,我得有些地方编剧还得很不的。它把李鸿章塑造得很正面,在李鸿章收拾八国联军进攻的残局的候,有一他去和列的代表判的,李鸿章你不要瓜分我中国,也不要欺太甚,如果你要敢瓜分我中国,老夫都是,你想想你治中国能消停?当然,占主流地位的解是,美国当在搞所门户开放、利益均,所以从中搞制衡,所以瓜分中国才没有搞成。但编剧安在李鸿章身上的至少表明了一点,就是我中国人是有气的,民气未死,在方面中国人比印度人好一点。2005年我去访问,去一个极端反组织叫大赦国,我去呆了两天,算是实习。他那些人一天到晚嚷嚷人权问题,我就跟他很多人辩论。大赦国里面有不少印度人,有个印度阿三跟我聊人,我就他,你当年当英国殖民地的候,英国人给过权吗?他没有,那候英国人也没有。上午我正好看到一篇文章,是北大的姚洋教授写的,他在印度考察的感想,印度有大模的民窟,政府也不管,或者也治理不了,老百姓也不反抗,他的忍耐力超。姚洋教授当地的人是怎么回事,印度人告他,普通印度老百姓的心是,政府是来救的,是施恩,如果我恩人不再施以恩惠也是理所当然的。我中国人不要跟他学。

延伸一点,我们应该思考一下怎么看待网上和民极端民族主象,媒体最习惯干的就是批判,受害者心理国病的。但我们对照一下容,就可以看明白,此中国之民气也,民无气死,民有气则动动为生气,我一代,尤其是受高素教育的一代,将来是个国家的中力量,应该像容闳说的,民气于正,此中国少年之,而不是盲目的去批判。在网上两句是不需要冒抛头颅血的风险的,每个人都可以做,如果连这个事情都没有人去做,那么中民族就底要完蛋了,个国家就离亡国不了。我的一个朋友,他老婆整天就上一些育儿论坛给讨论怎么养孩子,果前一段反日本入常的候,有人在网络发动络签名,育儿论坛上都行起来了,有不少在呼吁,姐妹,我团结起来反日本鬼子云云,果那次5000多万。也乍一看,会些人很滑稽,但是从另一方面来不是滑稽那么简单

我要强调的第二点是,解释历史不可以倒推,以今天的境地或者今天的感受去否定昨天是不的,应该做的是先理解昨天,然后再看今天是不是有合理性。今天的二鬼子是从1980年代反思革命和告反革命开始,在文化大革命中,有些知分子是受到了很多不公正的待遇,关牛棚、剔阴阳等等。毛主席分子不大瞧得起的,据是因在我北大图书馆当管理候受分子的羞辱。是一种好玩的解,我不太相信。知分子在文化大革命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在文化大革命之后他就要站在他的立说话,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可是只要真思考,就会发现,文化大革命和虎门销烟以来中国抗争史尤其是20的中国革命史是一脉相承的,有一个逻辑里面穿着,孤立地反文化大革命是不成功的。他要否定文化大革命他必从根上挖,从虎门销烟开始我反抗就不,西方人是文明的,是来们传播文明的,我们应该敞开怀抱,尽情的抱文明,那也文明了。

有些人开玩笑80年代来的知分子一部分,就是跟不上代的化不知道该说什么,嘴成巴了;一部分人失禁,就是胡八道了,我得可能指的就是这样的状况。倒推史,了否定文化大革命而从1840年开始否定,是不可以的。我史地看,从1840年开始、或者从1840年以前开始,中国面的是什么问题,我再来判断中国共党的革命是不是有合理性,文化大革命的出是不是有合理性,有哪些要肯定,有哪些需要检讨。袁伟时的文章提到了所狼奶,我印象中狼奶好像是朱学勤明的,中国人是吃狼奶大的,要把口狼奶吐出来。好奇怪的事情,中国人是吃狼奶?近代史是一个中国不断被一群饿狼撕咬的程,我从洋开始学西方,把他的理念引来,就是自己大起来,自己成一只狼,或者至少能跟狼相抗衡,学会能在个世界生存下去的本。不久前,我跟一个同行争论历问题,我他,近代中国面的第一要是什么,他回答实现现代化。既然如此,他就不得不承建立一个一的民族国家是实现现代化的前提。我,毛泽东领导的革命将一散沙的旧中国团结了起来,并且通自力更生为这个国家累了工化基。毛主席很清楚,中国之所以被列侵略,主要是因没有组织起来和没有自己的重工,所以毛主席准确地判断出了他所面的中国的核心问题,并且做出了非常好的解答。

伟时的文章表后,也有一些就史观进行探的文章,其中有一篇支持袁伟时的文章把实话说出来了:一切史都是当代史。王小种史学称奴化映射史学。一个辩护,一个批,点出的本是一的。种史学秉承的其就是个理是在一本叫做《雪白血》的里面出的,我不知道是不是作者的原的是史是个子,都可以捏一把。点一般被用来批当政者,但袁伟时之流也学会了,也来随意地歪曲史。种歪曲的史解流毒极广,在媒体圈里,我很找到立相同的,大多数人都被种史同化了。我感很孤立,不是开玩笑的。

媒体界的第二个病症盲目接(鬼),抱文明,成了买办代言人。什么在在媒体上占主地位,或者占有唯一合法性的声音就是我抱全球化,在所有的问题都是开放的不。全球化是什么?全球化的前身就是我一直在的殖民主和帝国主,今天只不过变换了一种新的形式而已。当然只是一种点,一部分人持种立有很多人不么看。

需要认识这个全球化的本,极端点,全球化就是一个言,因今天所的全球化只是本的全球化。经济的三个要素是,本、土地和劳动,真正的全球生产应该是所有的要素都能自由流。首先,土地是没法流的,否下的土地搬到北京来就值钱了,搬到纽约就更值钱。其次,劳动源也没有全球配置,在美国打工多赚钱啊,如果想攒钱,我宁可不当者去美国打工在酒吧里耍酒瓶子,但美国佬我去?我有大批的人可以出国打工,把他劳动力市价格下来,什么不允许这源的化配置呢?所以全球化是向的,是本在全世界范求利的最大化。

全球化是一个食物的关系,在最上端的是美国,往下可能是欧洲,我中国可能在中等偏下的位置,最底下是非洲和拉美些地区。有人欧洲也反全球化,但我要看清楚他反的是什么,他反的是自上而来的全球化,也就是来自美国的全球化,而不是反向下推广的全球化。德国的大众、法国的雪铁龙这种公司在中国投,他对过吗?好象没见过多少反。中国生的鞋在欧洲遭遇抵制,被了,据理由是他们觉得中国鞋厂里的工人工作条件太差,他们为这个抗,可个理由有几个人会相信呢?抵制中国的品无非是因的市受到了冲,就有了力而已。在欧洲,一些批欧洲公司向外迁移的理由大概也是如此,因为这样减少了本地的就

然中国是于食物的中下游,但在中国本也开始走出去,到非洲等地去投也是全球化的一种。我们应该对全球化的趋势采取一个什么度,我的点是要站在中国利益上来看全球化:自上而下的全球化,如果我要吃了的,我要一定程度的抵制;而中国主的向下的全球化,我应该一定程度要支持的。有一次我跟朋友聊全球化的立,他我的点不一,既可以反也可以支持,好像我个人很滑。其不是的,只要看清楚全球化的食物关系,有一个中国立,就很好理解了。

但在媒体界,全球化已成了一种意成了一种不容置疑不容讨论西,大家都要喊一喊口号表示支持和迎,甚至失去了批判和严肃讨论的勇气。我听一位同行,他在文章里表达了一点反全球化的意思,领导他修改,理由就是,发这样的文章,我不是成了反全球化的志了?我怎么反得了呢?有一位年的同行曾跟我,他所在的社提建应该如何改,第一条就是引国外的略投什么的。是很令人解的,无资还是引,目的都是把事情做好,可是在已经变成目的本身了,年一代的媒体人无条件地认为外国本就是好的,中国人是干不出什么好事的,在种思想指察和记录现实会是什么子,就可想而知了。

胡适先生,上帝我都可以批,蒋委员长有什么了不起;而言,毛主席我都可以批,全球化有什么了不起?什么不可以,但是事是,在很多地方很多候确不可以。的不可以批的全球化是美国主的全球化,而一旦到中国到海外投问题,比如投非洲的能源行些人又开始嚷嚷了,跟美国鬼子穿一条子,中国在搞新殖民主法私下里更容易听到,因有言的控制,公开表的不大得到。欧洲人和美国人是出于嫉妒,他被中国出非洲了,咱和非洲的关系更好。可二鬼子们这表明什么呢?只能不但没有中国立,而且几乎是站在反中国的立上的。

与全球化的霸地位相对应的是美国文化和美国价值观念的霸地位在媒体界人士头脑中的确立,不容置疑,不容讨论。想我这样对美国鬼子一脑门子意,在个行内是要冒自决于人民的危的。我个人在工作中就遇到过这种情况,我写了篇小文章,有理有据地批了一下美国法的虚是被改了才出来。如果我差不多批的是共党,得狠了可能会有麻编辑们来修改一下我可以理解,但说说美国佬有什么不可以呢?怕我引起外交纠纷吗?搞不懂。

第三个病症自我矮化,民族文化虚无主盛行。北航的先生在一篇文章里写过这样一段
近代中国的史是一部屈辱史,近代中国的思想史是一部由屈辱而失自信的史,是一部用西方左右两翼理武装自己,而最失去方位感的史。是中国的悲哀,更是中国思想界的悲哀。

认为这概括的是很到位的。再一个某媒体上的一段话为例:《易》里没有大的秘,《庄子》里没有自由的路径,《治通》中找不到民主人的旗,《论语》里也没有政的痕迹,要去《尚》中发现共和同只会是无益的徒,而秦皇留下的只有奴役和制。需要充一句的是,是有上下文的,独看有一点断章取的味道,但大致的向上没什么问题含的前提是,人家西是高文明,我是低文明。些价有没有?确是没有。但是我在前面谈历的部分铺陈了那么多,就是想问问洋人的民主、自由、理性是怎么来的。洋人自己来是民主、自由、理性的展史,就是侵略、剥削和奴役。一个角度来看,就会发现这些所文明的本是不味的。我要不是接受些所全人的普世的价值观?我当然要接受,但是不要忘了我所用的原,我中国人在接受些理念的候,要合中国的现实,而不是了他的利益去做些事情。

西方走向民主自由的程,就是一个吃人的程,无内,内他吃的是产业工人,通羊吃人把失地的民逼到城里出卖劳动力,比我今天城的民工要惨,所以1830年的敦是一个人外就更不用了。而所的人的概念也是有一个不断大的程的。西方人虚得一塌糊涂,人人生而平等、生而自由,喊得多么好听,可是他所的人是有界定的,看着些高尚的理念激候,要搞清楚你有没有被包括在的范之内。美国的国父在制定法的候,是没把美洲的原住民算做人的,牲口都不如。些白人跑到美洲大殖民,了制造一片空荡荡的大,就要把印第安人光,于是什么狗、天花、炮等所有的方法都用上了,把印第安人几乎是杀绝是比粹屠犹更重的种族屠得差不多了,了印第安人一点保留地住去,不把片土地的主人当人看,什么?未被税!美国法开始黑人是按0.6折算可,什么呢?因奴隶主分配政治利,众院是按人口比例来分的。也就是,把黑人按0.6折算,也不是了黑人考,而是了奴隶主的利益。清大学的新年先生有一个精彩的法:我不是一个人。没,我是我,他是他

今天的美国看起来政通人和的,可1960年代学生运和黑人民反越之后的事,到在不半个世左右的时间。看西方不能只看今天的状,要看到演程,是多少白骨和血堆出来的啊。有些人此根本而不,企混淆听,度吹捧己极力低已经发展到了极致,大家都知道江平个人吧,在媒体上也很,差不多算是第一号的有名的法学家了。他不久前有一篇文章鼓吹政,主中国要搞政社会主本来没什么不,但是他瞪着眼睛胡什么美国因有了一部法,200多年没有生大的社会动荡云云。我看到把肺都要气炸了,想到了当年好象胡吴稚的八个字:然老、皓首匹夫。直不可理1789年美国法生效,了不到70年,也就是1860年美国生了南北争,在这场战争里面包括士兵和平民有100万美国人死掉了,可是江平竟然敢自欺欺人地,美国因有一部法,200多年来没什么动荡。同学千万不要被种禽教授蒙了,看西要批判的看,当然也要批判的听我讲这些内容。

是有必要立一种中文明的自豪感的。哈佛大学的瑟夫"明了一个软实力的概念,我中国有一定的软实力,因文明里面有非常包容的一面,是其他禽文明所不具的。我中国什么?有教无,从孔子就开始,不能因是异族就差别对待,要一同仁。中国是没有什么民族主义传统的,就算金庸的武侠小里的非我族其心必异,也是作批判用的。中国的史上没有什么特多的侵略扩张,也没搞殖民。中国史上有一些藩国,就是一些小国家,挂在大清王朝的下面,或者大明王朝下面,作中央帝国的属国存在,他没有自己的主,在外交和事上要听命于中国。但是种藩属关系和西方人搞殖民与被殖民的关系是完全不一的,殖民者来了拿被殖民者是不当人的,烧杀抢掠什么坏事都可以干,可是中央帝国藩国义务生灾荒和力都要出面援助。清入关之后明朝亡国,当的越南人起来要反清复明,我能想象一个殖民地在他的宗主国出了问题后,要他的宗主国?他除非是被迫的。

另外我们还认识一点是,我中国经济累,无是新中国的成就是大清王朝的基,是近史上唯一没有通过对扩张外掠而建立起来的。一个叫阿瑞吉的学者提出了一个概念,相于西方的工革命,industrial
revolution
,他中国人靠的是勤革命,industrious revolution。当今世界各地有偶尔发生一些排事件,大都也是因中国人太勤了才致的。我采访过一个在北京的南非人,我起来当地排是怎么回事,他当地人在吃苦耐劳这个上面是绝对竞争不中国人,被碗才排。外国人被中国人碗,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没有中国人勤。有几个数据明,1830年的候中国的经济总量大概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1/3,比在美国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重高,那候的采访就是靠中国人的勤革命累起来。另外就是新中国1949年建国以后,西方封,中国完全靠自力更生,靠勒紧裤带闹革命,建立起了一个大的工,到毛泽东时代的后期,中国在主要工上已达到全世界第6经过那么多年的内军阀割据,在几乎是一无所有的一片土地上,从没有任何的工础经过短短几十年的时间搞到世界第6,也是完全靠中国人自己,在那个程中,中国要支持非拉美人民反西方霸的斗争,做很多的献,是从来没有的。

所以在有些人在提出来21是中国的世,我想从一点上来,中国也真正能世界的重建发挥一点作用,我相信一个由中国发挥重大作用的世界要比美国领导的世界更美好些,因中国的民族性里没有扩张外欺压别人的基因,中国人干这样事情,也不大干得出来。只是一家之言,供批判。

媒体的病症之四是愣头青,是我所的加了引号的无政府主,就是一定要和政府着干才能把好,能把个媒体好。我领导去开会,跟其他媒体的老总说,我们这时间把握的很好,大半年没写过检讨了。有人就了,么久没写检讨,你们这志是不是快死了,意思就是不写检讨媒体就肯定做不好。政府当然有非常多的问题,但政府是不是唯一批判的象?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媒体人集体无政府主的原因是分析能力的乏,在面对问题沦为为而反,既然要找一个西反,那么找政府来反是最直接最保的。里不展开了,后面到。

媒体界的第五个病症是人格分裂。我跟好多的同行交流时发现,他内心有一种对资本、本家的感恩戴德,反志上的论调也大致如此。我要是有一点批评资本的,他你叫什么,没有本家你上哪儿找工作去?是不的,错误的根源在哪里呢?我不能孤立地看待本和劳动的关系,本和劳动力都是经济的一个要素。千千万万像我这样的人在市找工作,靠活着,我都是受雇于本的劳动力大的一,我们应该抽象地、把劳动力作一个整体来看待,它和本在经济中是两个同等重要的要素,在价上是完全相等的。劳动力有什么道理要对资本感恩戴德呢?如果把劳动者个人孤立看待,而把本抽象地来看待,那就必然出二者地位不等的果。全世界本家合起来是很容易的,他有自己的政治求,也比清晰,我作一个原子化的个人去跟整个抗,我当然抗不了了,所有的企都抵制我一个人,我当然就失了。可是如果我劳动本全都抽象起来当做整体来看,有一个大的工会把所有的打工者能组织起来,把劳动者的利益集中地表达出来,劳动就能跟本取得一个等的判地位。

到底是劳动本,本怕劳动一个理想状,我每一个打工者都备够5天的面包,然后全中国的劳动者集体5天,5天里靠面包可以活来,是很容易实现的。对资本家来说结果会是什么?所有的工厂可以承受停工5?你说资本家害怕劳动者害怕?欧洲就有大模的工,因劳动者能够统一行,有一个同的意志,他工,本家立会跟他坐到判桌上来,工人有什么要求,是要提高工是要保条件的安全等等问题都可以了。在我的打工仔是,到工厂去找工作,管吃管住一个月200,你干不干,不干后面有好多的人在等着。我们现在的劳动者一个一个地原子化化,被一个一个破了,所以本可以无限的劳动者的工

最近看姚洋教授的文章,他到南方的工厂做调查,在工厂里面打工的都是些十七八的小姑娘,有好多人没读过什么,不会填卷,有一个小姑娘填得特快,人填,调查结束后她不走,跟姚老师说她的境遇。她想唱歌,但是她爸爸比较传统,非要她参加高考,她就跟家里反抗,不念了跑出来到工厂里面打工,辛辛苦苦干了一个月不但没赚钱欠了老板的,因她打碎了一件半成品。本所有者占有了剩余索取,因你的收益大,所以你承担的风险也要大,劳动者拿固定工,他的收益少,也就不应该承担风险。怎么可以让劳动者承担所有的风险,又把工资压得那么低,而本家拿了那么多的,你自己不承担任何的风险成什么事了?造成种局面的最主要原因是劳动力无法团结起来,工会没有了,在面对资力的候就完全等的判地位。要解决问题,就得在一定程度上重拾中国革命的传统政府回把的本位,重新能把工人组织起来。比如个小姑娘所在的工厂,每一个工人都和那个小姑娘一受气,如果他够团结一致的,集体工一天两天,老板就傻了,所有的打工仔都能一致行一次工看看,本家肯定要乖乖地把多拿的利吐出来一部分,该给多少工资给多少工,并且把劳动条件改善了。

文化大革命有一首歌,东风吹、鼓擂,个世界到底?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相地,不是打工仔怕黑心老板,而是黑心老板怕我打工仔才。我的同行犯了一个错误,孤立地看劳动力,抽象地看本,自己作为劳动力大的一,却自得自己矮了一,在内心对资本感恩戴德了。就是媒体人的一个典型想法,他头脑没有任何的抽象思能力。

媒界人格分裂的另一个表现为良心与理智的矛盾。我不能媒体人都没有良心,遇到有血汗工厂之的事情出,他也吹胡子瞪眼大肆批判;但是另外一方面又在无条件的鼓吹全球化,而看不到二者之系。是一个大趋势,中国融入了全球化的程,所以中国的劳资关系和全球化密相关,如果你在道谴责血汗工厂,那么你一定程度上就必须对全球化持一个批判的度。先生有一个精彩的比:美国是客,中国是厨房。厨房里被屠宰的肯定是恨做的人,但如果没有客里等着吃的那位,它是不会被宰掉的。可是媒界很少有人能看到系,我在一次会上听到一位言者的法,我得感慨得非常好,他《南方周末》这样报纸整体上是分裂的,前面的新闻说的都是人民多苦多,后面开出来的方却都是加重老百姓苦的。不是《南方周末》一家的问题,是个普遍性的问题

代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呢?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前副院刘福垣在接受我采访候做了如下概括:

社会是个社会的主要生方式的矛盾,一性相对稳定的状在咱的主体生方式是什么?是企化的生方式,就是劳动商品,货币转为资本,生目的是利候我们说的和是指的和?是劳资双方的和

也就是当今社会最大的立冲突,已从政府和非政府的转变为资本和劳动立了。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出在政府身上,板子不要全打在政府屁股,有一些坏事是黑心老板干的,就要打到他的屁股上去。我要做的敦促政府回本位,回你共党的本,站在工的立上,把工农团结起来,成工会,然后跟黑心老板取得一个等的判断地位,我们该拿多少,你必须给我多少。刘福垣先生算了个,什么叫工?工至少要保证劳动力的再生里面包括吃、穿、住、行,住的部分可以不包括房子的,但是应该包括房租,工20%左右应该可以支付工作地点附近的房租。但对现在北京打工的民工来,即便把天通苑的房子免费给他住,不收房租,只他交水电费、物业费,他的工都不。可以想象,劳动力的价格已被无限的低到什么的程度,劳动者在市于多么极端不平等的地位。一点并没有被中国的媒界认识到,更不用充分反了,一到存在的问题,几乎一致的口径是政府力太大了,要继续化,要深化改革,哪怕是改革改出来的问题,仍然要靠改革来解决。

第一个部分做一个小,中国的媒界失了史、失了主体意,人云亦云,西方人怎么跟着怎么失了史地、全地、合地看问题的能力,眉毛胡子一把抓。
 
 
 
参考:
《现代化与史教科书》

中山大学教授 袁伟时

 21的中国人,面的是之者昌、逆之者困的全球化趋势。与此同,中国的代化事业进入了关键时刻。在个年代,决定公民和国家展成的最重要条件是制度境,但公民的心智状态对自己乃至国家和社会展的影响也十分巨大。

2070年代末,在经历了反右派、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三大灾后,人沉痛地发觉些灾的根源之一是:是吃狼奶大的。”20多年去了,偶然翻一下我的中学史教科,令我大吃一惊的是:的青少继续吃狼奶

以史为鉴前事不忘,后事之是中国人耳熟能的名言。屈辱、挫折、兵连祸结、前仆后,一部中国近代史藏着多少血泪和经验!我任将史真的青少年,永志不忘。是帮助他为现代公民的必由之路。如果天真的孩子吞食的竟是味乃至有意无意假造的丸丹,只能伴随生,甚至因而入歧途。



在是正自己的史教科书问题候了。从几个具体的史事件起。



  火烧圆明园是不是无法避免的?



  火烧圆明园是英法侵略犯下的不可恕的罪行。事什么会弄到如此地步?140多年去了,我冷静地考察双方的应对得失,吸取教各国人民更好地共一事件是第二次果之一。人民教育出版社史室著的《中国史》第三册,是被普遍采用的九年义务教育三年制初中学教科。它是这样评争的:

  一、关于争起因。

部教科写道:“18563月,法国天主教神甫马赖,潜入广西西林地区胡作非,被当地官吏死。就是所神甫事件。后来,法国以此借口,伙同英国发动侵略争。同年10月,广州水在中国商船亚罗上,了海盗和水手。英国事无端干涉,硬亚罗是英国船要求中国方面放被捕的人,并向英方礼道歉。两广督叶名琛怕事态扩大,放了被捕的水手,但拒道歉。就是所亚罗号事件185610月,英国首先挑起争,炮广州,第二次争开始。

亚罗号事件大体符合史事。至于法国天主教神甫马赖Auguste Chapdelaine),至今仍是一笔糊涂氏是1856229日被广西西林代理知县张鸣凤的。直至法国公使查问张鸣凤仍然矢口否根本没有回事。致使广西按察使和两广督到了1858年初信以真,据此回答法国公使和上奏朝廷。

184410立的中法《黄埔条定,法国人只准在五口通商的双方定界址内西无何人,如有犯此例禁,或越界,或入内地,听凭中国官拿,但解送近口法西事官收管;中国官民均不得殴打、害、虐待所西人,以两国和好。

1842年起,便到西林教,《黄埔条立后仍不离开,反条错误。但把他死,然是西林地方官的行反了把拘捕的法国人解送事的条约义务。直至在人仍无法确定确有该处死刑的哪些罪。按照程序正义优先的法学点,中方无疑理。教科书对此事的述是不准确的。

要指出,教科只字不提引发这争的两条根本原因:一是英国政府要求清政府忠履行《江宁条》的定,其中重要一点是英国官和商人可以自由入广州城。洋人城,在看来,完全是不一提的小事,当在五口通商的其他四口尽管也有大小不一的纠纷,但都一一化解,没有成巨。惟独在广州,却惊朝野上下,得天翻地覆,开各地反入城斗争的先河,历时十多年无法解决,直至兵戎相

  二是《望厦条定:所有及海关各款恐不无稍有通之俟十二年后,两国派公平酌《黄埔条》亦定:若有行更易章程条款之……计满十二年之数,方可与中国再行筹修改有关的通商条款,本属平常外交事,清政府也一再拖延,加深了双方的矛盾。

  关于挑起争的原因,当的有之士就有所反思。深悉内情的薛福成沉痛地英人初志在得入城大吏,借以通隔商民,乃粤民一激再激,叶相(叶名琛)复一,使拱手而有粤城……益知中国易与,遂法、俄、美三国兵船北上,入大沽,阻我海运,立……粤民激于前此大府和之,万众一辞,牢不可破,必阻其入城一事以快,屡屡拒,纷纭者二十年,而大沽之失,天津之,皆成于此,由今之,甚无也。晚清曾国藩、李鸿章、桂芬、郭嵩等人屡以勿以小嫌大衅相告,其中就包含了以广州反入城斗争开端的惨痛教

  同属中人民共和国,香港的中学史教科就比大陆编得高明。它把争的起因归结为四点:1.外人入城问题2修条约问题3.阿号船事件。 4马赖神父事件。这样说符合实际,无中国国家利益,有利于年一代学会冷静地分析问题示出者是合格的史学家。令人不解的是:什么不向些本国的同行学呢?



  二、关于程。



1858年,大沽被占,英法侵略者兵天津城下,英法俄美等国先后迫使清政府签订了《天津条》。失了不少利,问题总算有个着落,双方还议定翌年在北京互批准底完成法定程序。如果照双方的协议办理,致火烧圆明园的英法联军再一次入侵是有可能避免。

  可是,也没有料到属程序性的最后一步外生枝,招来更大灾!教科这样写的:“1859年,英国公使和法国公使各率一支舰队北上大沽口,准备进换约。清政府指定换约代表由北塘天津至北京,并要求各兵船武装人不得登岸。英法公使却仗恃武力,持要从大沽口溯白河京。他蛮横地率舰队闯入大沽口。防守大沽炮台的士兵开炮打入侵者。炮准确地落在侵略军舰上,打沉了四艘,打坏了六艘,其余三艘挂起白旗逃跑了。在炮的同,侵略900人企,也被打退。侵略几百人。大沽一人民冒着雨,给战士送送面,表了高度的情。者笔下,是一曲国英雄行曲,主角是士兵和普通百姓。可是,稍加推敲,便有很多疑

  从后果看,一仗然打了。翌年,英法联军再次入侵,招致北京被占,明园被续订《北京条》,不但定原的《天津条继续有效,招来其他新失:英法的款分由四百万两和二百万两一律增至各八百万两;割司;允法籍教士在中国自由教,并任法国教士在各省租田地,建造自便日后连绵不断的教案种下根。如果不打,不是中国更有利

  人理所当然应该:公使走哪条路京,真有那么重要,乃至不惜一?双方意分歧有没有真交涉?真的是士兵自行开炮是奉命行事?如果是前者,是触犯军纪造成重后果的大,能算是国英雄的义举吗?如属后者,是奉了什么的命令?

  复根本不是什么国英雄的壮,而是愚昧的咸丰皇帝和僧格林沁王犯下的大罪。而且分歧不是教科书说的走哪条路京,而是要英法使者个大弯天津。当在僧王幕下的郭嵩在日中留下这样记录1859410王至……言奉旨密商一:如夷人入口不依矩,可悄悄之,只勇,不是官兵。予曰:凡事是名正言须缓缓商之。怡邸愦愦可笑。僧邸商酌再三,欲令其由北塘入口,道至天津……辩论再三始定局,附片奏明。

  《北京条立后,他更具体叙述了当的情况:成于僧邸之诱击。去之役,先后奉旨十余,令迎出江沙外晓谕。洎夷船入内河九日,僧邸不一遣使往。去衣冠自称勇,薄而之。仆陈谏再四,又虑语言不能通,两上力争。曾国藩他的幕僚说过咸丰九年,洋人来,僧忠沉其船,天下称快。十年,夷人复至……不守,几天下。某僧邸此身以天下矣。们说的情况,同当现场的英国公使卜斯的告如出一。英法军舰616日已到达,直到25日早晨才接到直隶督恒福的照会,而当时军事行开始。些史料可以归纳为这么几点:

1.咸丰皇帝决定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官兵假扮勇,悄悄袭击洋鬼子。同,他又十余次下令,要先晓谕洋人,先礼后兵。

2.僧格林沁忠实执行了悄悄的旨意,但没有事先晓谕;也决拒手下大臣的阻;并且是要洋人从北塘登道至天津的设计者。

3对这丧权辱国的横,以曾国藩、郭嵩、吴汝代表(包括李鸿章、桂芬等人)的比清醒的官僚和士,已过严厉的批讽喻

  令人震惊的是:2090年代,我的教科,仍然按咸丰皇帝和僧格林沁的子唱歌,不同之处仅在把士兵

里,我可以回答火烧圆明园是不是可以避免的问题了。面咄咄逼人的强敌,作的大清帝国一方,明智的选择有条,避免与之正面冲突,争取时间,改革和展自己。而当的政府和士,完全被极端的情支配,在小事上制造违约的蠢行,成大。如果清政府决策和有关的地方督不是那么愚昧,这场是有可能避免的。可是,朝野上下的认识水平和制的决策程序,是史的淀,不是朝夕所能改;侵略的本性又决定了他不可能成文明之;于是,这场又是以避免的。



  是国壮举还是有悖文明行



  再来看看教科的作者对义事件的述吧。

  教科正确揭露了八国联军侵占北京以后,烧杀抢掠,无不作在八国联军进攻天津的……(俄国)制造了人听的海泡大屠惨案。俄国军队还强占了中国江六十四屯,残酷屠当地居民。此外的述只能错误连篇。

  一、教科没有只字提及团敌视现代文明和盲目排斥外国人以及外来文化的极端愚昧的行

团毁电线学校、拆路、洋人和与外国人及外国文化有点关系的中国人……凡沾点洋气的物和人,必底消而后快。即使真的立下了扶清大功,也不能回避它的些反文明、反人错误,何况正是些罪行径国家和人民来莫大的灾些都是众所周知的史,也是中国人不能忘的国耻,而我的少年儿童必的教科却偏偏口不

  教科到拆毁铁路。它是怎么的呢?“19006……八国侵略2000多人,由英国海司令西摩,从大沽天津向北京犯。从天津到北京的道,起狙侵略。侵略在廊坊一,死多人,狼逃回天津。如此来,拆毁铁路不是抵抗侵略者迫不得已的措施。实际情况

1900528日(阴五月初一),直隶督裕禄致电总理各国事二十九夜(527日)先涿州至琉璃河一猝被拳匪将路焚今早由琉璃河至辛店一百余里沿途梁并局所洋房,均有拳匪蜂起焚。与此同,各地纷纷告急:刻下电线又阻……辛店线阻,由琉璃河至涿州线,被匪徒砍断,所有均被阻滞。破坏施完全出于外来事物的敌视,而不是了抵抗侵略者不得不采取的急行。同这类波及各地,不是局部性的偶发现象。也就是是蓄意破坏财产的罪行,而不是某些史家抵抗侵略者的功。从时间看,西摩尔军从出到被迫撤回天津是610日至26日之的事,而在此之前拆毁铁路、电线,焚烧车站、财产的急,已至沓来。团烧杀抢掠、敌视和肆意摧毁现代文明在前,八国联军进军在后,个次序是史事,无法也不修改。



  二、教科也没有谴责清政府高无辜,烧杀抢掠的野蛮、残忍的罪行。

  最有代表性的是山西巡的作。六月初一(627日),他将太原洋人的医院掉,同将省中洋人,令迁居一。当于教堂内搜出女二百一十一口,年老者数人,而五六至二三十者居多……于六月十三日,不声色,带领兵勇,前赴洋人聚居之自兜拿。洋人等尤敢拼力抗拒,奴才麾令勇敢数人,冒死突,将洋人大小男女四十四口,及同的教民十七名,一,立即赴市曹,同正法寿阳圭拏滋事之洋人七名口,押解前来,一并将其立正典刑。是晚北教堂亦拳民焚,省城洋人教堂已无。当还报道:寓晋西人,得京乱耗。群求毓。不料竟聚而之,且手刃数人焉。

  毓的行不是孤立的。所有不思取的固分子,都是传统文化中最落后、野蛮的成分的承者,这类顽固官僚趁机非作歹的事例不。例如,国公载澜是奉旨会同载勋京津的宗室,其残暴就不乱起,载澜从拳匪入人家,大索,得毡布及他物,皆以教民,扑之,宗室大臣不免

  再看看的所作所吧。前人早已指出,不能把所有参加的民众都视为匪徒,他不少是盲从的愚民,但混迹其的确不少是土匪和流氓。总计事件中,全国各地1900624日~724日期,被外国人231名,其中儿童53名。他大都死于之手。至于中国的教徒(教民)和所二毛子的,更是没有算清的糊涂,其中大部分是被团杀死的,官兵也了一些。山西一省,就有中国天主教徒5700余人被。奉天(宁)全省教民人命千余而直隶(河北)全省人焚屋之案,几于无无之。其人多者,一竟至一二千名口。甚至浙江亦劫、焚教民家室至一千余家之众

受害最烈的北京,当有关人士留下不少实录1900618城中日焚劫,火光日夜……夙所不快者,即指教民,全家皆尽,死者十数万人。其刀矛并下,肌体分裂,儿生未匝月者,亦之残酷无复人理法国天主堂在西安内西什相(毅)督兵攻之,亦不能破,拳不敢前,噪而已。拳匪既不得志,无以塞后意,乃噪而出永定民适市集,七十余人悉以来;伪饰优伶冠服儿童物,指教;下刑部一夕,未供,骈斩西市。有人宁家,亦陷其中,杂诛之,儿犹在抱也……毓鼎上疏力争之,乱当有据,羸翁弱,非乱之人;装玩具,非乱之物……’疏入,已具

616日,是日九点中,栅栏记药房,延粮食店、灯市街、音寺、珠宝市……四千余家,火至天明未息。匪禁水会救火个京的地区于是于一旦。来,,居人殆四百万。自拳匪暴之乱,劫盗乘之,掠一空,无得免者。坊市条,狐狸昼出,向之摩肩击毂者,如行墟墓矣。是所谓义革命的后果之一。

  开,民众与教士和教民的矛盾令人同情;可是,他后来的作为远远与外来宗教矛盾的界线。事件后直至民国初年,朝野各界将组织定性拳匪是有足根据的。



  三、令人无法理解的是它慈禧的制淫威惹来滔天大竟只字不提!

团兴起之初,袁世就上奏其用以惑人者,能避炮。然迭与乡团、教民、兵役格斗,一遇炮,辄伤毙多人,瓦解鼠……其藉以人者,谓图灭洋教。然上年春夏,在曹州、宁各属,掠教民一千一百余家,并掠及平民二百余家。秋冬阳、南各属,掠教民六百余家,亦掠及平民百余家。内多架勒之案,直与盗匪无异。故教民既被其殃,而平民亦多受其害。而且有些地位比袁世更高的大臣(如北洋大臣、直隶督裕禄等等)也提出了似的意。慈禧充耳不,比清醒的众多大臣只好保持默,品不良之辈则风转舵,上邀(如裕禄)。

  一个在六年前一个敢于犯上小国”———日本都无法招架的弱国,居然要同向包括日本在内的11国宣!《国法》入中国60年后,竟要派兵驻华使

了决定和,从1900616日开始,慈禧一四天召集王公大臣六部九卿开御前会。在会上吏部侍郎景澄、兵部尚徐用部尚立山、内学士元等人先后提出不能听信邪、不可攻使、不能主动对外宣理各国事大臣袁昶和景澄在两人名的奏折中写道:伏以春秋之,两国搆兵,不戮行人,泰西公法,尤以公使国之重臣,蔑其公使,即蔑其国。若任令匪攻使,尽使臣,各国引大耻,合一气,致死……以一国而各国,臣愚以不独胜负攸关,存亡攸关也。慈禧不但不接纳这些浅的常,而且大发专制淫威,把他袋砍掉!

  同,包括毓贤杀洋人在内的罪行,大都生在621日下与各国宣624日命各省督抚杀洋人以后。首犯是慈禧,毓漪等人不是凶狠的行者。



  四、教科书对一些史料的运用也很不严肃

,起山,不到三月遍地。孩童个个拿起刀,保国逞英雄。教科以突出位置刊一歌。可是,笔者孤陋寡读过团传单、揭帖等面材料中找不到可以作根据的史料。而后来调查的所头传说,往往是后人加工乃至造的,根本不足凭。

  教科北京东单西裱胡同有座于谦庙了学国精神,19004月,团进城后,把神坛设里。一切学术观点都绝牵强附会,要得起反漪、载澜国殃民的权贵家里都又是向他什么?

  在我国,除了上述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科外,有一套可供用的沿海地区教材。号称沿海版,有的地方史实错误重,是非念更加糊涂。

  例如,对义事件的述,它增加了么两句“6月中旬以后,群众开始攻侵略者据点西什教堂和外国使区。清政府却暗中派人困的侵略者送去粮食、蔬菜、酒、水果等,表示慰每句得一塌糊涂!

  首先要:西什教堂是侵略者据点?在事件前,是普通的法国天主教堂,没有材料足以明它是侵略者据点,从1900 613日起几天内就将北京大部分教堂和洋楼烧毁连带烧掉数千家民居和商店,劫余的西什教堂和交民巷使区聚集了大批逃生的外国人和中国教民。个教堂的逃生者,在清政府不能持正常社会秩序的情况下,固守反抗屠,于理于法都无可指说这个教堂是侵略者据点,完全是信口开河。

  其次,交民巷是奉慈禧的旨意,主力是董福祥的甘和荣禄的武,是他犯下的罪行,团则是助纣为虐。含糊其,仿佛此义举,不但歪曲了史真相,也掩盖了清政府践踏国法的罪行。再次,西什教堂和使区的攻,充分体治者极端愚昧无知和残暴;20 90年代仍然正面予以肯定,法的无知,已经沦为对国耻的颂扬,也忘封建任!

  再看第二句。清政府确曾派人困的外国使生活日用品,是奉旨公开行的,暗中于史无据。当,清政府内部比清醒的大臣一再上奏,要求按照国际惯例保外国外交人和外国人;南各省的督甚至公开声明不再承621日宣后的伪诏。迫于力,加上她色内荏,要余地,不得不作出这样的姿。不管是真是假,是清政府内部理性尚未完全泯的表。把它与的行动对举而意含贬损然是很不恰当的。

对义事件和八国联军评述比全面的同是香港的教科。它既谴责义大肆排外,教士、教民,藏洋、戴眼的人都不放,且到破坏,教堂、拆电线毁铁路。”“日本使馆书记杉山彬、德国公使克林德先后被;也指出时联军纪律极坏,任意焚掠屠,其中以俄、德两国军队及英国的印度兵最残暴。致分析了团产生的背景:1.民族情2.民生困苦。3.列侵略。4.教案生。全面述了辛丑条的内容及它和日后中国的深影响。任何不抱偏的人都会承部教科书说的是真史。



  如何面被侮辱和被害的状况

  出现这象与中国于被侮辱和被害的境遇息息相关。面如是现实,可以有不同的心

  西方的入侵底改了中国史的行程。伴之而生的是天朝大国的表象破裂,大量民众在生死线扎。人们顺理成章把种状况罪于洋鬼子;也谴责统治者腐朽、愚昧、弱。一个辩论不休于取得共问题是:内因是外因是个状况的主要根源?

  其,完全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提出问题个状况迟迟不能改的原因何在?如果有人说这是因帝国主者太凶狠了,等于什么都没有经过长期、复、反复的博弈程,在国关系中可以逐步建立比合乎多数人和多数国家长远利益的秩序。当个状况尚未出以前,不会有救世主从天而降,慷慨代你维护国家利益。问题只能归结为对这样现实,如何才能走出困境?

  海内外的经验证明:后展国家和地区(殖民地、半殖民地)改达状况,改局面的惟一道路,是向西方列实现社会生活的全面代化。成的关在国内的改革。是一个社会运行机制的全面改造程。那些文化自成体系,而外来文化深固拒的国家来,是十分艰难程。以中国来,从争算起至20行新政,辩论要不要改革就整整花掉60年!至于改革取向,包括是通革命手段是通过渐进的改革开辟前道路,更是头绪复。不,有一条是肯定无疑的:必千方百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国内的改革和建设赢得充分的时间。如果此大致不差,回再看内,它是与社会前方向背道而的反事件。外,乱洋人不但是反人道、反文明的罪行,也是极端愚蠢危害中国自身利益的暴行。

  有个流行多年为义事件辩护断:避免了中国被瓜分。早在1989年已故史学家李岳先生已经详尽地斥了诡辩。不但4亿5千万两款(相当于当将近6年的全国政收入)像一支巨大的吸血管插中国人的胸膛,而且沙俄藉口,趁机制造了海泡和江64屯惨案,7000多中国人被,江东领土全被吞没,大量俄军进北;北地区在争中死伤烧杀以数后的瓜分阴更没有停止:英军进攻西藏,占;德国派炮舰进入洞庭湖,并要求租借洞庭湖和鄱阳湖沿岸;英国要求租借舟山群补偿

  有人喜援引八国联军统帅、德国人瓦德西的么一段欧美日本各国,皆无此力与兵力可以治此天下生灵四分之一,故瓜分一事,实为下策。化解了瓜分图谋。李岳先生得好:瓦德西个人的感并不能代表德国的政策,德皇一直把瓜分作为对华政策的基点,上述要求租借洞庭湖和鄱阳湖沿岸的行就是明。只是由于帝国主的矛盾,瓜分才没有行。

  把野放得更一些,问题就更加清楚。前人早已指出:甲午争、戊戌法和事件是一条割不断的条。得更准确一些是:甲午底暴露了大清帝国的腐朽,不少知识阶层从几十年迷梦中惊醒,反思自不敢触及自由不自由个根本问题错误,形成了第一次群众性启蒙运,改革也有新展。是学西方底改革,是固守传统,不准革,成了中国盛衰的关,也是解读这史的基本线索。不幸,体甲午战败后的入高潮的戊戌法以失。戊戌政变标志着学西方、求革的挫折和倒退;事件不是政后固守传统对变革的反逆流的峰。话说事件外使中国在被奴役的附属国的道路上继续则举目皆是国破家亡的景。



  走出把革命粗鄙化的文化心

20002001年之,引起中国人关注的一个国事件,是日本的教科书问题。一部右翼纂的史教科掩盖史真相,否日本政府犯下的侵略罪行,激起包括中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内的海内外朝野人士烈抗是伸的斗争,而且20第四次了198219861996年都曾出新修教科歪曲史,一再在日本国内外激起公一日本思想文化域的症,促使多人形成一个极深刻的印象:日本人缺乏悔意。人们还进一步追什么会出现这样死不罪的象?是不是大和民族特有的缺陷?

  看看上述中国的教科书问题,一个合理的推断是,我的近代史也有似的问题。当然日本是侵略者,中国是被侵略者,是截然不同的。可是,两者也有共同点:社会的主流文化都自己的近代史缺乏深刻的反思。

  从20初开始,中国的有之士一再提出要改造中国人的国民性些先用心良苦,但他没有一步追:决定国民性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可以,国民性是一国公民思和行方式的特点。任何民族都是从吃人生番演变过来的。作一个群体,文明程度的高低和野蛮孑的大小,决定性的因素是受文化传统和制度制的自我化能力的弱。

  被侮辱被害的屈辱,中国人构筑了新的思想定突出地表期以来形成的一个似是而非的念:因洋鬼子是侵略者,中国人怎么做都是有理,都国主的要求。

在的史教科就是以此思想的。热爱自己的祖国,理所当然。可是,如何国,却有两种不同的选择。一种是盲目煽民族情;中国传统文化中严华夷之辨非我族,其心必异念已深入骨髓。至今日,余毒未清。新的版本是:中外矛盾,中国必;反列、反洋人就是国。在史料选择和运用中,不管是真是假,有利中国的就用。另一种选择是:以理性的度分析一切;是其是,非其非,冷静、客、全面地看待和理一切涉外矛盾。

代化的基本精神就是理性化。如果我们认个基本点,就应该中国人往条道上走,理性、容内在化,成中国人的国民性,以利各国人民和各种文化和。在全球化迅猛展的代,企和国家之的利益冲突不可能泯;理性地认识和化解矛盾任何国家和企都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一涉外就是反帝反霸,非把事情弄不可。

  例如,法是人文明的晶,社会运行的规则。国是有法律效力的。人可以指责这规则和条是列下形成的,不利于弱国和苦民众。人们应该不断批判和揭露它的谬误,通各种力量的博弈,形成新的规则,修新的条。可是,在没有修改以前,我仍然不得不遵守它,否就会造成不有的混乱,根到底不利于弱国和多数民众。

1920中国人干了不少无法无天的事,事件是其中的典型。得重的是不但至今有人把野蛮的行为说成是革命,而且到了2090年代,有人竟把主遵守行国视为应该严加批判的国投降点!



到底,是把革命粗鄙化的流毒。

  必清醒地看到,在社会域,只有引制度革的行,才称得上真正的革命。太平天国和都不符合个要求。这样的歪曲实际是把革命粗鄙化,要付出代价。

  不能轻视这错误教育的后果。反常理性,以革命的名故意歪曲史真相,歌颂义的直接果在文化大革命中就暴露无红卫兵火英国代办处,是的翻版;破四旧反帝反修中体的清除外来事物的狂,些行的内在理路,也与如出一

  上述教科写所呈的理路,也没有什么不同。它的共同点是:1有的中文化至高无上。2.外来文化的邪,侵有文化的纯洁3应该或可以用政或暴民制的暴力去清除思想文化域的邪。用这样的理路潜移默化我的孩子,不管主如何,都是不可宥的戕害。

了培育理性的有法治念的代公民,以利于代化事在是谬误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