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推论三:将来唯一(命运存在)

(2012-12-08 18:32:11) 下一个

我们不难理解历史只有一个,没有如果。但是,我们如何看未来呢?是有无数个版本,还是唯一的呢?

首先,什么叫做历史?历史就是现在此刻以前的物质的运动轨迹。再次强调,现在此刻不过是主观意识层面的概念。我们用下面这张图来描述历史和未来。



上面图中,甲和乙是两个相对独立的个体,他们之间建立联系需要通过信息传递,符合光速上限原理。传统的人们通常所接受的现在此刻是一个宇宙的统一时间的概念,而本书所阐述的现在此刻,也就是笔者要在这本书里告诉读者,这个概念是不正确的,现在此刻是主观意识层面的概念,它只是人生曲线中的一个点。

另外,我们特别要回答的是右边虚线部分的所谓未来,是实实在在的客观存在,还是不存在?如果以现在人们对于现在此刻传统的理解,我们或许可以说,未来还不存在。但是,如果我们把客观世界看作包括时间在内的四维时空中的事物,我们是否仍然可以固执地认为,右边的虚线部分不存在?

我们从推论一中得到这样一个概念图,就是只有一个孤独的灵魂,一次次进行时间的穿越。请想象这个过程:当我作为这个人(以下称为甲)时,我经历的一生中会接触其他人,例如某一个人(以下称为乙),我(甲)所看到的那个人(乙)的行为,就是我(甲)死后的来世中作为那个人(乙)时会主动做的事。一分一毫都不会差。我作为那个人(乙)的人生经历也是从出生到死亡,从婴儿、少年到青年、中年、老年。这一刻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我(乙)遇到了另一个人(甲),我(乙)的自以为是主动的那些言行,从客观层面上讲是一个客观事物,和甲“看到时”没有任何差别,精确一致。甲乙共同经历的事,也因为是一个客观事物,作为甲“看到过”一回,作为乙又“看到过”一回,同样精确一致。注意代引号的词虽然与时间相关,但是并不代表作为甲的经历和作为乙的经历在主观层面有时间上的关联,只是为了便于解说,我们把甲的那张心电图纸接在了乙的前面。反过来也是同样的道理。因此,我们说:

客观世界的运动轨迹只有一个,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将要做的事情,可以理解为我已经做过的事。

过去、现在、将来都是相对概念,取决于观测者在哪条人生线的哪一个现在此刻的点上。我们所观测到的实际是四维时空中的四维的宏观事物。这一观点将在《哲学思考》的静态宇宙论中继续讨论。

命运存在并不是要说因为命运改变不了,一个人就不需要努力了,而是如果他这样做就会有这样的结果,如果他那样做会有那样的结果,问题是事实上他是如何选择的,那个选择就是他的命运,而且他也必然如此选择。也许有人会觉得相信命运存在容易使人悲观、消沉,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由自己的自由意志决定才会使人乐观,上进,所以为了保留和发扬积极上进的思想,排除消极思想,应该批判命运存在这种世界观。我们先不说这种以用为目的而建立哲学观点的行为是否符合最基本的科学探索精神,命运存在和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两个看似相反的结论,其实只是看的角度不同而已,两者并不会产生矛盾,因为两者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两种说法可以都是正确的。即命运存在并不影响“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个结论的正确性。所以说不能只注重表述,更重要的是要看观点的内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