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灵魂产生的条件

(2012-12-08 18:30:27) 下一个

灵魂是否人类独有?这个问题应该是很多人都思考过,到现在为止恐怕没有比“你认为怎样就怎样”这样的回答更好的回答。也就是说,是否只有人类的大脑才能够产生主观自我,而其它哺乳动物,如大猩猩、大象、海豚、马、牛、狗,它们的大脑能否产生主观自我这个问题没法回答。它们不会告诉我们,而且即使告诉我们,我们也没法判断它们只是这样表达还是真的有主观意识。同样的道理,电脑程序如果接入足够多的传感设备,能否产生主观自我我们也无法知道。这实际上是要证实产生主观自我的客观条件,我们现在没有那个证实的方法,因此不在这一点上继续讨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能产生主观自我,那么它们也就是“我”。

既然是没法回答,为什么还要作为一节专门讨论呢?现在世界上有动物保护组织。他们主张地球上不仅仅有人类,还有生存了成万上亿年的其他物种,有其它动物。人类的存在不仅严重威胁到其它物种的生存,人类为了自己的精神上的愉悦感,还在肆无忌惮地虐待动物。人们或许可以善待自己的宠物,但是,作为动物整体,仍然是处于被虐待、杀戮的状态。人类还没有给出动物不应该被无端地杀戮、虐待的可以被社会接受的理由。

我们当然可以选择只有人类才有灵魂这个结论,然而,从大脑的结构来说,因为进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代人虽然有了高度的智慧,有了先进的技术和文明,可是,我们实际仍然只是长了一个古猿的大脑。人类的大脑实际上并不比其它哺乳动物有什么结构上的革命。当我们注视着动物的眼睛,当我们感受着宠物小狗对主人的依赖,当我们看到被屠宰前挣扎与哀号中的动物,我们是否仍然只把它们当作有应激功能的神经元和一堆被称作肉的有机物?

也许有人会想即使动物有灵魂,它的痛苦与我何干?但是当你看清了灵魂的本质,你是否仍然会觉得与我何干?它的灵魂就是你的来世,如果它有灵魂的话。也许有人会说,人的疾苦还没能解决,哪有余力去管动物?即使没有本节的讨论,别人的疾苦都是不能忽视的,在这里就不深入讨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