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黑暗森林

(2012-12-12 05:42:22) 下一个

黑暗森林这个词来源于刘慈欣的小说地球往事系列《三体》、《三体 Ⅱ》、《三体 Ⅲ》。这部系列小说中包含了许多的信息,黑暗森林只是其中之一。因为这些信息出现在科幻小说中,而不是社会学论文中,通常只会被认为仅仅是作者虚构的故事,它顶多给我们带来些恐怖的刺激,而不必担心它会来到现实世界中。但是分隔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大门是可以打开的,钥匙就是黑暗森林这个理论的坚实性,论证过程的严密性,这绝不是虚构的故事。

作者之所以能够揭示出“黑暗森林”这样的规律,是因为作者能够从日常的琐碎中脱离出来,从星际文明这一个更宽广的视角,更深远的时间尺度来看待文明之间的碰撞。而科幻小说中的星际文明,放到地球就变成了以一定方式结合起来,相互之间存在竞争关系的国家集团、国家、种族。我们用“群体”这个词来抽象地定义这样的单位。

下面简单介绍同样适用于地球的“黑暗森林”的论证过程。

首先要给生命的群体找出两条公理:

一、                    生存是群体的第一需要。

二、                    群体不断增长和扩张,但生存空间(地球或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群体的善意和恶意是这样的概念:

当一个群体和另一个发生接触,并认识到对方,会主动攻击并消灭对方,那么这个群体是恶意的。反之不会主动攻击对方,群体是善意的。在生存是第一需要的前提下,不能用道德标尺去衡量这种善恶,更贴切的形容应该叫民族性格。

生存死局是这样的概念:

生存空间中的资源发生稀缺,不能够满足所有人的长期生存时,必须有一部分人去死,否则,在过量的消耗下,在不远的将来,没有人能够继续生存下去。这样的局面叫生存死局。“哈定悲剧”应用到生存所必需的公共资源时,就会面临这样的生存死局。

黑暗之战是这样的概念:

当武器技术已经达到首先发动攻击就可以彻底消灭对方时,还没有这样做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自身群体内部道德观所不容许,且认为没有这样做的必要,另一方面是由于受到了威慑,自己会遭到反击,损失难以接受,最终被第三方渔翁得利,而主动发起攻击的这种恶意行为就会成为错误的策略选择。

但是,当处于同一生存空间中的不同的群体面临生存死局时,如果谁都继续保持现状而不改变策略,那么大家一起完蛋已经可以预见时,以彻底消灭对方,甚至是彻底消灭除自己以外的所有群体为目的的恶意攻击,叫做“黑暗之战”。

猜疑链是这样的概念:

即使自己不是恶意的,也不敢确定对方是否是恶意的,与其被对方的恶意消灭,不如消灭对方;即使自己不是恶意的,对方也不是恶意的,也不敢确定对方是否判断我为恶意而先发制人地消灭我,如果那样,还不如主动消灭对方;即使双方都不是恶意的,对方也判断我为善意,也不敢确定对方是否判断我判断他为恶意会先发制人地消灭他,因此主动消灭我,如果那样,还不如主动消灭对方……

这样的推理链条可以无穷无尽,是没有办法通过交流消解的,因为外交上的笑里藏刀只是个常识,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你的存在就是对我的威胁。即使你现在的实力不如我,不能对我构成威胁,但是,各个国家军用技术的研究都是保密的,你随时有可能发生技术爆炸,掌握了超越时代的军用技术,走到我的前面,那样我就会成为案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

黑暗森林是这样的概念:

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不管是不是猎人,不管是天使还是魔鬼,不管是娇嫩的婴儿还是步履蹒跚的老人,也不管是天仙般的少女还是天神般的男神,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

人类没有发现地球以外有文明的证据,但是人类在地球上以国家为单位进行着利益争夺和对抗。即使在一个国家内部,以民族为单位的对立也经常酿成血腥的屠杀,当生存死局成为可预见的未来时,地球将会变成我不杀你你就会杀我的黑暗森林!除非,整座黑暗森林中只剩一个猎人,地球村中只有地球国这一个国家,而且禁止任何形式以人种、肤色、民族为单位的划分和对抗。

现在的地球没有谁还能够躲在树后,所有的猎人都站在空场之上,相互用枪指着,谁也不敢先开枪。随便谁一哆嗦,一枪走火,就会倒下一片,所以都僵持在那里。只要存在以国家为单位的对抗,这种状况就不会改变。随着资本的全球化,我们看到的是在资本的策动下国家的分裂和被颠覆,国与国之间对抗的加剧。“民主、自由、人权”这样漂亮的口号,从结果来看只不过促成了这种分裂和对抗。但是,站在整个人类的立场上看,人类被引发的任性和欲望膨胀,正在引领人类走向悲剧而无人可以制止。这个世界的游戏规则定义国家合并为邪恶,国家的分裂为正义,显然不是在为实现地球国而努力。狂热的信徒们分裂国家,制造动乱,最终只不过是“黑暗之战”的牺牲品。

生存死局前的蜈蚣博弈是这样的概念:

当生命群体的边界划分不发生变化时,具体地说就是地球上的国家不会因为合并等原因发生变化时,既然在资源稀缺所带来的生存死局面前,生命群体之间会产生猜疑链,猜疑链的结果是“你的存在就是对我的威胁,我不主动消灭你,你就会消灭我”。那么,我就要抢在你消灭我之前,先发制人地消灭你,不论你的反击会带来什么样的损失,也比你主动地有计划地打击我要好。你什么时候会消灭我呢?你也要抢在我消灭你之前,我还要再前,你也还要再前……

好了,那么就不用等到出现生存死局的时候,那时候就太晚了,我的骨灰可能都不知道在哪里了。当生存死局和猜疑链成为公共知识时,黑暗之战随时会爆发,也可能是后天,也可能是明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