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纪念六四的意义

(2012-06-07 07:39:16) 下一个

纪念六四的意义

风声雨声

每年一度的六四大字报又铺天盖地地来了,我也是主张不要忘掉六四中的一位,似乎是这些大字报的支持者,好吧权且当一回支持者吧。一定有人会问,你(们)到底想干什么?有时我自己也问,我到底想要干什么?

6月4日,每年这个时候,看一看天安门记录片,读一读《纪念刘和珍君》,除此之外还能干什么呢?

看着柴玲那个精神娼妓,吾尔开希那个流氓投机者,看着他们的表演,其实我没有任何情绪,包括厌恶、怜悯、气愤、或者悲哀,其实什么都没有。为什么呢?因为这样才正常。几百万人的行为,都怀着同一个动机,都有着高度的觉悟和纪律,都有着高尚的人格,可能吗?可是,就是有人在挑里面的污点,把它放大、放大、再放大。

六四的主角根本就不是他们,他们也不配!

当怀着忧国忧民之心和以天下为己任的报国情怀的莘莘学子们,从容地转辗于文明人所发明的枪弹的攒射中的时候,这是怎样的一个惊心动魄的伟大呵!

这种伟大,它可以让首都北京,不论工人,还是商贩,不论是教师,还是机关干部,这些平时规规矩矩做事,小心翼翼做人的人,一瞬之间都变成了“暴徒”,这又是何等的震撼呵!

我要感谢那位老外,他留下了坦克男的视频,不管那位老外有什么动机,也不管这段视频可以如何解读,结论并不重要,这是真实的历史,他曾经震撼了整个世界,这才是最重要的。

即使现在,谈论六四时,仍然是千人千面。我想对那些咬牙切齿地说要复仇的人,以及热切盼望政府给与平反的人说:不要!

复仇?笑到最后的一定不是你。平反?如果政府真的不疼不痒地说,当年学生们所作所为是爱国民主运动,虽然这也只能是奢望,我一定会因为失去了支撑的力量而跌倒。

前些天,我的一个国内的90后的晚辈,由于对六四的好奇心,居然冲破信息封锁,查到一些关于六四的信息。年轻人总是要指点江山的,说六四的学生犯了什么什么错,当然政府也有责任,但是最坏的是境外反华势力,利用和蒙蔽学生云云。我当时就笑了,说,你的这一套理论需要两个最基本的公设,第一,北京聚集了全国最多的一类重点大学,这些从全国拔出来的最优秀的大学生们,全都是SB。第二,北京号称全国文化中心,北京的市民也全都是SB。如果你觉得这两个命题是那么的不证自明,那么你就随便往下推吧。

我不想谈论那些政客,当听到反腐败,反官倒的呼声时,立刻敏锐地把握到,最终矛头会指向谁,硬是把一场爱国行为激化成动乱、暴乱,然后杀,杀出威风,杀出20年无人敢叫板。一开始的傲慢与无视,不与回应,后来的扣帽子、打棍子,再后来,给徒手解放军下死命令,制造军民冲突,甚至让武器流向民间。但是汗哪,解放军虽然和愤怒的和市民有冲突,但是,学生手拉手在保护他们;武器虽然流出去了,但是很快又进了警察局了。五四还烧了赵家楼子,怎么89就看不见打砸抢烧杀呢?市民都自觉遵守秩序,学生又出奇地理智和冷静,社会虽然一片“乱象”,但是犯罪出奇地少。

(注:烧军车是军人杀进北京后的事,留给愤怒的北京市民的,照相用。)

有些人死咬,如果6月3日不开枪,会如何?如果吾尔开希当了国家主席会如何?我只能说:对于假设性的问题如何回答,即便回答是很糟又想说明什么呢?说明杀人者可以昂起头了,不用担心脸上还沾着血污?

虽然已经看了无数遍天安门记录片,虽然《纪念刘和珍君》几乎可以背诵,但是每年的这一天,我总还是要重新复习一下,这不仅仅是对死者的悼念,更是对自己心灵的洗礼。

始终微笑的和蔼的刘和珍君确是死掉了,这是真的,有她自己的尸骸为证;沉勇而友爱的杨德群君也死掉了,有她自己的尸骸为证;只有一样沉勇而友爱的张静淑君还在医院里呻吟。

……

与因友爱与责任而勇敢地面对死亡的同学们相比,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在钻营与苟且中度日的人们,包括你、包括我,没有一点点羞愧吗?喊着杀得好,杀得对的人们,你们的心是什么做的?那些鲜活的生命在你们眼里只是一些符号吗?

六四的枪弹或许只打死了几百人,但是它打死了几万、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亿颗心,即便是年轻人心中的理想社会只不过是乌托邦,也没有分别。当最真挚的情感,最大限度的热情与付出被不惮以最坏的恶意都无法推测的无情现实彻底粉碎时,剩下的只有心死了。

尽管如此,在那一瞬间,我仍然看到了光,非常耀眼。

如果对六四的纪念只是记住了仇恨,我想这将是中国人最大的悲哀,也是中华民族最大的失败。历史不仅是一面镜子,更是淘沙的大浪。岁月在不经意中,淘洗着细小处的污渍,而23年前那一瞬间所显现的人性的光辉,丝毫不会因为穿越时间而有所衰竭,只会变得更加鲜亮,更加纯洁。

有小聪明的人自以为用他的手可以捂住那光,弄脏那光,只有真正有悟性的人才懂得那光是什么,它能够照亮我们,驱赶我们内心的阴暗与卑鄙,我想这才是今天对我们最有意义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当怀着忧国忧民之心和以天下为己任的报国情怀的欣欣学子们,从容地转辗于文明人所发明的枪弹的攒射中的时候.. - so sad, so true refrelction when read it!
Quarx 回复 悄悄话 nice artic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