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爱多伦多

(2018-01-27 11:23:46) 下一个

   冬日的早上, 开车上班的路上, 正好红灯时停下来, 注意到了右面旁边停着一辆灰黑灰黑的公交巴士,是我看到过的最脏的巴士, 脏的连玻璃窗都看不清了。

   转头看看车里的乘客, 他们的脸在车内模糊不清, 我不禁一个人大笑起来。

   再看看一路上驶过的公交巴士, 几乎全都是灰黑灰黑的在马路上昂首呼啸地开过,毫不在乎地,一如平日骄傲的样子。

   这些个脏脏的巴士就成为了多伦多冬天逗趣的一景。我一路傻笑着上班去了。

   即便如此, 我们仍选择微笑!

   另一次上班赶路时, 我变道插在了一辆公交车的前面。 因为没有太大加速, 刚一变过去, 就感到有些局促, 很怕他按喇叭, 他没有。

 到了前面红灯时停下来后,公交车超过我, 停在我边上的巴士停靠站, 没期望那个驾驶员探头出来, 对我做了一个不满的动作(只是不满的, 没有恶意的), 让我很汗颜, 想对他喊一声, sorry, 我错了。他却呼啸远去。

   因为那次事件的内疚, 我现在经常礼让公交车。

   还记得那一天飘着鹅毛大雪, 在一个邻里的小马路上,看见 一辆公交车的颜色也是如此灰黑灰黑,依稀可以看到红白相间的车身。 当它在大雪中壮壮地摇摇晃晃地迎面开过来时, 我忽然有一丝莫名的感动。

   那个感动来自于何方, 却不得而知。 但真切地感到爱,感动,感恩…….。

   下一个念头是: 我爱多伦多, 我是多么lucky是多伦多的居民!

   平日对它们也没怎么有感觉, 开车时见到它们一般都避的远远地。 但那天, 却触发了我深藏在心底的对我生活的这个城市的热爱。

   与公交车还是有感情的连结吧。 刚移民来多伦多时,那时还没有车, 出行都得乘公交车,公交车见证了了我们刚移民时的日子。

   第一次乘车时还有过窘迫的时刻, 甚至连下车时需要走下阶梯,车门才会自动开都不知道, 还是别的乘客告诉我们的。

   也有错过了站, 好心的司机破例让我们在半路上下车。也有对司机生气的时候, 原因不记得了。记得驾驶员们多数是高个长腿的中青年男人, 蛮潇洒的, 个别的还很有男性魅力的。

   多年来只乘过几次公交车, 是去downtown的时候, 偶尔地铁某一段因故停运, 我们不得不改乘shuttle bus,被载到另一个地铁站。 发现多伦多的TTC还蛮有组织能力, 一下地铁, 就有穿着橘黄色反光背心的工作人员在指引我们方向, 车站外就有好多巴士排队等待我们, 我们也自动排成长长的一列,依次上车。

   一个城市可以有多种城市风貌,多伦多有美丽,华贵的一面, 还有亲和,温馨的市民气息。我感知了, 却无法细说。

 

   它是宽厚又多彩的, 它既拥有市中心的巍峨的银行大厦, 川流不息进出着那些金融精英, 在不远处的地方, 也生活着保留华人风俗的唐人街的人们;

  这个城市到处有基督教, 天主教的教堂, 也有佛教的寺院,清真寺或其他宗教的礼堂。

   它是富有人性的, 它包容了形形色色的人生活在这个城市里,也尊重他们选择的各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多种民族就是如此和谐地生活在这个城市里。

   它为新移民开办了各种免费的包罗万象的节目, 比如学英语的节目,帮助找工作的工作坊…….也有为了市民心理健康的免费的心理咨询。

   我们可以去任何图书馆借书,没有数量的限制 (第一次去图书馆问馆员, 最多一次可以借多少书, 对方被我问傻了, 记得过去在上海一次最多借2本)。去看急症,只要付医院的停车费,其他的全部免费。

   记得约20年前, 我们只带了一些简单的行囊, 就选择生活在这个陌生的城市, 一切从头开始………。

   大多数移民都曾经历了为生存找工作的艰辛的旅程,那段日子, 不堪回首,但也值得回味。 让我们明白, 有耕耘,就有收获。

   我们就此在这个城市扎下根来,我们的儿女也成长于这个城市。

   我无法细说对这个城市的复杂难喻的感受,写作能力有限, 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只知道这个城市是我的家的所在。 每次飞回时, 是回到家的感觉。

   最近去老外超市, 为庆祝华人春节的商业广告, 让我们也看的无限的温馨。(图片来自网络)

   多伦多既是美丽, 宁静,又是生机勃勃的。

   它有美丽的安大略湖湿润空气的滋润, 这个城市每个季节除了冬季, 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绿化,美丽又宁静的。

   它又是充满了活力的。假如你凌晨开车在高速公路, 或清晨乘地铁,或者在上班的rush hour 时, 去downtown走一走, 你会感受这个城市生机勃勃的一面。

   记得多年前在downtown的银行总部上班, 每天乘go train上下班。下了火车,赶往办公楼的路上,有数百个人同时在赶着上班,或下班时为了赶火车。每个人都步履匆匆地,人群汹涌,绿灯一起排队过,真是一道特别的风景。

   我爱多伦多, 我庆幸能够生活在这个美丽, 生机勃勃又宁静友善的城市。

   假如把这个城市描绘形容成人类的样子, 我要说多伦多像个40,50岁的中年绅士, 有醇厚的文化底蕴,友善, 仁慈,成熟,温和,含蓄,低调,内涵,富有魅力, 还很性感!

   多伦多, 你如此的美丽而丰盛, 我没有能力清楚描述你,我只知道我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山寂林' 的评论 : 谢谢。 新年快乐!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勃开花I' 的评论 : 我本人特别反感现在对某些词汇的滥用, 如“成功”“精致”“优秀” “极致”。。。 所以看到你的那篇博文就点击看了,真的很有同感! 至少指向了很大一部分女人。 有些人的言语不必太在意,没有意义。 新年快乐哦!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山寂林' 的评论 : 谢谢, 很高兴有人同感!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多伦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