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心, 它不喜欢清洁家里怎么办?

(2017-09-17 08:52:45) 下一个

   这两周都没有吸尘, 客厅的木地板已有些浮灰了,卷着我家咪咪掉下的短毛,有一两个灰尘的团团………。 照道理我应该去吸尘了, 然而我的心却不愿意去做!

   我可以去勉强自己的心, 去吸尘就是了, 象过去的无数次。

   我也可以自己在心里暗暗judge自己有些懒。

   但事情不是那么简单的。

   Don’t get me wrong.  我的家,看上去还蛮窗明几净的,总体还蛮体面的,绝非脏乱差的那种。但维持了目前的状态,是付出了让我的心疲累的代价。

   我不像大多数女人那么贤惠,天性喜欢整理打扫家里的。我是女人中的少数民族, 从小就不太喜欢打扫家里,做家务, 天性如此。当然从小被祖父母宠坏了,不懂得做家务。也是理由之一。一个成年人这么说,有些可笑,但也是事实。 也有偶尔喜欢做的时候, 但那样的时候可能只有10%的概率。

   大多数时候, 我是为了整洁不得不做, 每次做, 都是勉强自己的心去做的, 所以每次打扫完毕,我的身心都感觉疲累。

    这次我想要深究一下,目的是为了让自己轻松愉快地去做, 而非勉强, 不舒服地去做。因为我现在时时在关爱我的心情和情绪, 不想有不舒服的感觉。

   那我的心想要干什么呢?

   我的心想要: 上网--- 看韩剧, 看美剧, 看各种新闻, 听音乐, 看书或画画………

   就是不想吸尘!

   但是"地板浮尘"这件事已经被我的心记录了下来, 它成为我心上一个unfinished business, 显然不是一个一想起来就愉快的事情,现在纠结在我的心里。

   事情拖得越久, 它的分量就越重。这两周因为参加了两个hiking太累了没做,到了两周后的今天, 有些沉甸甸的了。

   上班的日子, 我自然有理由, 下班已很累了,不想去做也有情可原。

   现在到了周末, 我不得不deal with it.

   我们都知道, 我们人有显意识和潜意识两个不同的意识层。如果两个意识达成一致, 我们身心会很协调, 做事很轻松,事半功倍,心情愉悦; 但当两个意识有冲突, 那么我们会感到矛盾, 挫折,低效,疲累, 就像我这个吸尘的案例。

   所以我的心的感受我不可以不理, 漠视我的心的后果是, 心里更加不舒服。

   好,我现在很明白我的心不想吸尘, 然而我的心也不喜欢不干净。 我的心喜欢整洁的客厅,发出亮晶晶的洁净的, 静谧温馨气息的客厅。

   我的心就是那么矛盾!

   我试试最近学到的the tapping solution/EFT, 情绪释放疗法*, 来解决这个难题。

   首先先释放我的负面的情绪, 让它们宣泄掉, 才可能发现一个solution.

   因为这个地板的灰尘, 我的心烦恼,不安定, 不舒服.  我先用4根手指轻轻敲击我的另一支手的手边,一边说出我的烦恼:

----我应该吸尘, 但我很讨厌吸尘, 我不想吸尘, 因为吸尘很累, 每次弯腰吸尘我的腰总会很酸,吸尘完全没有乐趣, 只有让我厌烦……

   尽管如此, 我仍然全身心地爱自己,接受自己, 宽恕自己

-----好讨厌咪咪身上掉下的毛, 假如没有这些毛, 我两周吸尘一次都可以。我真的不喜欢吸尘呀, 好讨厌, 好讨厌………

   尽管如此, 我仍然全身心地爱自己,接受自己, 宽恕自己

----家务完全没有乐趣, 只有让我厌烦, 还有厨房也需要要清洁, 我好烦呢, 好烦呢……

   尽管如此, 我仍然全身心地爱自己,接受自己, 宽恕自己

-----本来买过一个自动吸尘机, 可惜用了不到一年, 就不动了, 花了几百元, 我又懒得去找厂方, 现在就在客厅里呆着积灰尘。 我应该早些与对方联络修好它, 我怎么那么懒, 诶, 我的心好烦, 家务的事让我好烦呀, 好烦呀…………

   尽管如此, 我仍然全身心地爱自己,接受自己, 宽恕自己

   接下来, 我继续敲,再用手指轻轻敲击眉头处, 双眼两旁,眼睛下面, 人中处, 下巴,锁骨处, 腋下, 头顶。

   淋漓尽致地把心里的烦恼统统倒出来,心里有些地方似乎被疏通了, 心里有些舒坦了。

   继续敲击, 一些想法就浮出水面了。

---好吧, 既然今天我不想做, 我可以选择不做, 我不必勉强自己。

---今天不做也没关系, 今天少去客厅, 呆在楼上卧房放松一下也不错。

---今天就不管了, 就不做了, 没关系的, 也没有客人上门,天也塌不下来…..。

   继续敲击, 又有了一些新的念头涌了出来

---不过假如做15分钟怎么样? 15分钟倒也不是太过分, 我可以忍受的, 也不会太疲倦的,

----我可以用手机设置闹钟就15 分钟, 闹钟响了, 我就马上停止, 不管我做到哪里, 15钟一到, 我就去做我喜欢做的事情。

----也许我可以每天仅打扫家里15 分钟, 或每两天15 分钟, 每次做不同的地方。

----我可以不必每次都要打扫半小时或一小时以上, 搞的自己每次都很疲累, 那么让我试试就15 分钟吧…….

   大约3分钟的敲击和情绪释放完毕, 我的心最终接受了15 分钟的清洁的提案。

   这样我的显意识(理性)和我的潜意识(我的内心)的想法都一致, 没有冲突, 协调良好, 矛盾终于解决了, no hard feelings。

   这天, 我设置了闹钟15分钟, 开始吸尘,没有多久, 闹钟就响了, 但我继续做了下去, 再拖了地。 结果我做了约半小时。 我的心感觉还不错,没有不舒服的感觉, 身心没有往常疲累的感觉。

   第二天, 我打算用15 分钟清洁厨房, 结果做了约 20分钟, 我的心感觉也蛮好的。

   再看看清洁后的客厅和厨房,一尘不染, 散发出清洁宁静的气息, 心情还真的不错。

   现在每次想到清洁, 只要一想到我只需要做15分钟, 清洁这件事就不再让我烦恼, 因为15分钟毕竟是我的心可以忍受的。 至于我做了更长时间, 也是在我的心的容许范围,是我的心的选择, 所以我的心没有烦恼。

   因为与我的心/潜意识达成了双赢的协议,做家务不再让我视为畏途。也许某一天做家务也可以让我感到些许乐趣。 这一天会到来吗?

  

*关于情绪释放疗法, the tapping soluton / EFT在另一篇文章《每天自我洗脑, 梳理情绪, 梳理人生》有说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