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韩剧竟然滋养了我

(2017-07-08 15:17:41) 下一个

  自十多年前看了一部韩剧《爱情是什么?》,我就迷上了韩剧。 至今为止, 我想我已看了上百部韩剧了吧。 韩剧早已成为我生命的一个部分。

  其实年轻时, 曾经更迷日剧, 那些经典唯美的《东京爱情故事》,《悠长假期>等, 演绎了纯真美好的爱情,改良了我们的对爱情的思维, 丰富了我们的视野。

  不知何时起, 韩剧似乎更有吸引力了, 感到韩剧更有生命力, 更接地气, 它们的主题围绕着我们的日常人生:家庭, 职业,求职,家庭关系, 婆媳关系, 更少不了爱情,亲情。一个有生命力的电视剧, 更离不开有关人性的描述。

  当然韩剧也有一些套路, 比如富男穷女的爱情,血缘关系等。看了10部剧, 可能9部就用了这两个套路, 但它们总是设计了很多大家庭的温馨场面, 吸引了我们仍看的津津有味。

  对于我来说, 韩剧里描述的韩国社会传统的一面,温馨家庭的场景, 是吸引我的主要原因。

  吃饭的场面, 常常是十来个家人, 围坐在一个餐桌前, 桌上放满了精致的韩国腌制小菜。 偶尔有个烤五花肉,或韩牛,或煎个黄花鱼,全家都要欢呼了。

  小的时候与祖母在上海生活时, 也有过那样的光景。 过年过节时我的姑姑们和伯伯全家也来聚餐, 也有十多人, 我每次都有些人来疯的, 很喜欢那样的热闹。可惜如我祖母说的: “树倒猢狲散”。 她一走, 全家的兄弟姐妹全部做鸟兽散, 没有来往了。

  再看看现在我们的周围, 几乎所有人的家庭都是小户型的, 1-3人家庭, 有4人家庭的, 却分散在世界三个地方。

  人的本性, 是想要有一个温暖的家, 有个感情的交流支撑的团体, 然而现在社会, 要全家十来个人经常一起聚餐,那可是奢侈的期望(社交团体聚餐不算), 就只能在韩剧上看看了。

  韩剧至少在这个方面滋养了我的心灵, 在心理上弥补了我对温馨家庭的向往然而现实中的缺憾。让我与他们的家庭生活在一起,  与他们同呼吸,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 好的韩剧也展现了韩国人善良美好的一面,他们朴实,坚强又乐观。 他们看重家人, 朋友, 很重情义。

  透过电视剧的镜头, 可以看到韩国的城市也很美, 可以看到黛青的山,茂盛的绿化。 居民区有常年生长的大树, 枝叶繁茂地,在晚上的路灯下,映得小巷很美。

  韩国贫富悬殊也很厉害,对一个名牌包包的追求也很普遍。无论老幼女性, 都为一个名牌包包疯狂。

  这也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 为什么一个包包就可以提高我们的作为一个人的价值了呢?

  前年回上海, ex看我背的一个包包觉得我很丢他的脸 , 一下子帮我买了三个名牌包包。其实我那个包包也不错的(Diner的)。可惜我背了名牌包包, 并没有特别的感受,实在是浪费了。题外话。

  现在我上班说写英语, 在一个西方的工作环境,下班时开着日本车回家。回家后, 吃着中餐, 看着韩剧,沉浸在东方的社会, 我们现在的世界真的是很国际化了。

  然而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那样生活的像孤岛一样。即时我们有很多社交, 看上去很热闹的。每个人似乎更愿意与网络上的人交流, 见面都免了。

  我们日夜生活在网络世界, 在电脑上, 微信上, ipad上。有时家人之间沟通,即时在隔壁房间, 我们还彼此微信,连与朋友外出吃饭都懒洋洋的, 因为我们每天在微信上已照过面了。更夸张的是我的大学群, 同学分散在全世界,24小时有人在微信上聊,我晚上睡觉前, 他们在聊, 等我醒来,仍有人在聊。

  所以我更喜欢看韩剧, 看他们的一大家子聚在一起, 团团围坐在饭桌前, 热热闹闹地用餐,那种温馨的氛围, 让我好羡慕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爸爸好奇怪》, 现在正在播放中, 另一个《点点滴滴的爱》, 已播完。两个都很好看。 后面那个一开始不好看, 坚持下去,会发现很好看。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照片里的是什么剧名? 我也喜欢这样热热闹闹的韩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