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为什么(中国)女人脾气大

(2016-12-31 13:36:03) 下一个

   在网上看到大陆心理学家武志红的一篇文章《中国女人脾气大, 为什么?》, 我也想从略为不同的角度思考一下。  

   我也曾是有点脾气的中国女人之一,也算是一位上海“作女”吧。 过去十多年的婚姻,偶尔也会作一作。不接电话或话不投机摔电话, 是小菜一碟。更不必说伶牙俐齿地把对方攻击得哑口无言, “五体投地”。我敬佩我的伴侣竟然也忍受了这些年。

  我们作的对象, 不是外人,而是我们的伴侣。自然在外面社会, 我们是精明能干的职业女性, 我们大方得体, 像个正常的社会人。

   有些我认识的女性们的经典之作:国内一个女朋友, 她的老公晚归, 她就把卧室的门反锁,他只有在客厅沙发上过夜。我的一个亲戚, 谩骂丈夫是她的专题节目, 尤其亲友聚会时她骂得声情并茂。

   在加拿大,一个朋友与丈夫吵架,因为要挟对方不成功,竟然在地上打滚撒泼。还有一个骂丈夫骂到她自己心脏不舒服,还叫了911.  这些都是我的可爱的女朋友们告诉我的。

   再看看我超爱的韩剧家庭剧, 每个“阿其妈”,都让我瞠目结舌。几乎每个家庭剧里都有一个欲求不满的疯狂的家庭主妇, 她们怨气冲天, 丈夫和子女只有受气的份。

   北美女子也不是没有脾气大的, 这儿的男子最怕的是那些制作drama场景的女人,在有些征婚广告里, 男子明确说怕dramatic woman。

   这里所说的是一部分失去了完整人格的女性的普遍通病, 当然人格健全的女性也是大有人在的。

   分析我们脾气大的背后原因。除了我们要外出工作, 在家打理家务造成体力透支,而丈夫不体谅, 不协助的原因所产生的压力和挫折感,更多的原因是我们的伴侣没有满足我们的预设的期望。

   几乎每个女人从年轻时就有一个理想伴侣的蓝图,我们希望他们体贴温柔,他们应该无条件地爱我们, 他们最好事业成功, 收入良好, 他们更应是个好丈夫/父亲/女婿……。

   然而这样美丽的蓝图在我们进入婚姻后,就被一地鸡毛的生活残酷地打碎了。我们忘了我们的男人与我们一样, 不过也是一个........普通人而已, 不是一个童话书里写的,从天上飞来的一个白马王子,无所不能的。

   尽管我们在职场几乎做到了男女平等,但大多数女性在外面的世界很难证明她们的存在, 我们不过是芸芸众生的一个。所以我们要在家里有存在感, 最好能“作威作福”, 做一个真正的掌权者, 让丈夫和儿女俯首帖耳。

   家是我们的世界, 地盘,是我们拥有的唯一的我们以为可以掌控的地方, 也是可以证明我们价值的所在。 一个再成功的女人, 没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我们的社会,就认为她是不完整的。假如她一个人老去, 那就是孤苦伶仃, 是失败。

  前两天在微信上看到一篇文章谈潘虹, 作者斟酌字句地用同情的口气谈论60多岁的她依然单身的状况。我不明白的作者凭什么认为潘的生活就不完满了?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所以我们的社会包括我们自己, 认为女人的幸福来自于伴侣和子女,某种程度上我们认为我们的幸福是由伴侣或子女决定的。 只有伴侣成功了, 待我好,子女读书好, 有好工作, 我们的人生才圆满了, 幸福了。

   记得20多年前读张爱玲的《倾城之恋》, 书中的白流苏遭到家里人的看轻, 因为她没有一个男人可以依靠。 她略有姿色, 自觉不甘心, 心想: 你们以为我完了, 还早着那。 后来她果然钓到了 一个不错的男人,她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大意)

   那么多年过去了, 现在的我们的观念与张爱玲年代的女人并没有太大的进步, 除了我们有能力外出工作, 经济独立,压力更大外, 请问我们有些女性的观念与白流苏们有本质上的区别吗?

   我们年轻一代的女性有些仍致力于找到一个金龟婿,努力于要掌控一个男人, 不如愿, 就发脾气。

   我们像一棵棵长的弯弯斜斜的弱苗, 要寄生投靠在“伴侣树”或“子女树”上, 我们才能生长。“伴侣树”长的枝繁叶茂,我们也风光, 如“伴侣树“或“子女树’不成材, 我们的人生就完了。

   除了我们期望我们的伴侣子女表现出色外, 我们还期望他们能满足我们的心理需求。 他们最好是我们的的心理咨询师, 能察言观色我们的心情, 问寒问暖的, 有读心术, 能猜到我们的心事。

   当我们需要宣泄时,他们要懂得聆听,他们要会说适当的话安慰我们…….

   一部电影主角说: “地球上有数十亿人口…….., 区区一个人的人生算什么? 但在婚姻中, 你们关注彼此的每一件事, 不管好的, 坏的, 一切, 随时随地, 每天每天。 等于说,你的人生不会受到忽视, 我在场, 你的人生由我见证”。

   有人说, “被全世界看见, 抵不上被一个人深深看见。”

  我们期望我们的伴侣是soul mate, 所谓的灵魂伴侣。但他们几乎个个让我们失望,我们焉能不生气?

  女朋友中有一两个驭夫有术的,感觉相当良好, 把家里的女主人的气焰也带到外面的世界,也偶尔会传授一下她们的高超技术。有时不禁想, 假如她们没有了丈夫, 她们是否还能那么自信, 恐怕不得不去找找满地碎片的自我了吧。 是呀, 因为大多数的我们早放弃了自我, 寄生在丈夫儿女身上。有些女人后来变成了怨妇, 因为她控制不了她的伴侣或孩子,只能声泪俱下地控诉:" 我这一生为了你们, 你们却不领情。"

   这几天在看一个韩剧, 一个虎妈, 把她的高中生儿子逼得几近崩溃, 想要自杀。现代虎妈, 把她的孩子的生命价值看的比她自己的更高,自己不长进,却要控制子女的生命, 她们的生命是寄生在儿女身上,她们完全忽略了她们自己的生命。

 我们穷一生时间要塑造改善我们的伴侣和子女, 让他们变成我们期望的理想型, 我们的人生才算完美。

   假如他们没有努力配合我们设计的剧本, 我们要发脾气, 要发飙, 要发泄。

   好笑吧, 我们与我们的伴侣或子女都拥有同等的生命。 造物者创造了我们,赋予我们同样的拥有创造让我们自己幸福的能力, 我们却把我们幸福的寄托于我们的婚姻和子女。尽管我们也在外面工作,似乎挣到了半边天, 在心里我们似乎仍是个要靠伴侣或子女才会完整的生物。

   我想我会同意武的观点, 女人如此, 是因为自己的人格不完整。一个不健全人格的人, 如武志红发明的词“巨婴”, 是个没有长大的成年婴儿。一个人格健全的人, 是一棵独立生长的树, 不会仰望和依赖任何人, 包括她的伴侣或子女。

   其实造物者都赐予了我们每个人同样的生命的礼物。 打个比方, 每个人都分到了一亩地。 每个人, 如圣经所说: 不管好人或歹人, 日头都会照到他。(原文是:这 样 就 可 以 作 你 们 天 父 的 儿 子 ; 因 为 他 叫 日 头 照 好 人 , 也 照 歹 人 ; 降 雨 给 义 人 , 也 给 不 义 的 人 。 馬太福音 5:45 )。我们同样有享受阳光雨露的滋润,我们access上天的同样的能量, 只要我们愿意与宇宙的能量去沟通,我们有能力打理好自己的一亩心田, 有能力为自己创造幸福。

   丈夫与子女, 是一个个独立的生命体,有他们自己独特的生命旅程。我们要尊重他们的生命。 打着“为你好, 为这个家好”的理由来要挟, 处心积虑地要控制别人, 是不人道的, 也是可悲的。

   前几天与朋友吃饭, 我竟然说出: 我的人生很完整, I am whole。 假如我的伴侣子女给我带来欢愉, 那是bonus,是锦上添花。因为我认为我们每个女人自己就已经是一颗颗熠熠生辉的钻石, 也许还有很多瑕疵, 但每一个都是一个完美的生命。

   过去几年里, 我自觉自己长成了一个坚挺茁壮的小树, 尽管稚嫩, 尽管还未成为参天大树, 但也连接了宇宙的能量, 内在力量大大提高。 不像过去, 我习惯于抱怨, 我的女朋友们都是我的精神垃圾的囤放箱。 现在的我每天很快乐, 有什么不愉快的, 自己很快调整了, 脾气几乎也没有了。 现在朋友们找我述说心事较多。

   我的一亩心田, 不再贫瘠,我连接上了宇宙的阳光雨露。我在情感上自给自足, 我爱自己,我的幸福在我自己手里。其他任何人, 包括我的伴侣, 他们没有义务为我的幸福负责。

  因为爱自己, 才有能力去爱别人。从爱我女儿开始,再爱家人, 先从尊重开始。我对她们没有期望, 她们可以做她们自己, 我不再干涉别人的生命旅程。我唯一能做的是, 在她们需要我的任何时候, 我关爱支持她们,这就够了。

   我也提醒自己, 当我再次进入一个亲密关系, 我会更focus 自己的内在, 我不期待我的伴侣要让我快乐,他没有这个义务。 我容许我的伴侣做他自己, 我对他没有期待。

   那么怎样才会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呐。 一个人必须与他的内在有良好的连接。每个人都有一个inner being, 可以连接到他/她的生命的本源。就如同电脑连接上电源 ,汽车加满了油, 我们的生命才会有能量和爱, 才会有充盈的生命力。

   我们习惯于朝外寻找生命的寄托, 比如金钱名利,好的伴侣和子女,美貌, 假如有一天这些外在的东西没有了, 我们成为了什么? 难道没有存在的价值了吗?

  朋友问, 那如何才能建立完整的我? 我说可以试试接触一个宗教, 不管是基督教或佛教, 他们会帮助你与更高的spirit (不管是上帝和佛陀)沟通, 会打开你的心门,进入内在。 或学静坐禅修, 或大量阅读。 北美心灵成长领域有很多好书, 让我们思考人生, 让我们的生命变得圆满, 内在力量大大提升。

  与你共勉!

附: 武志红《中国女人脾气大, 为什么?》

http://www.xiaoshouzhi.com/article/3328550.shtml

附:舒婷的《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
  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知音呀!“I am whole 假如我的伴侣子女给我带来欢愉, 那是bonus,是锦上添花。”

这也是我对女性寻找人生幸福的理解。没有幸福感是女性发脾气的主因,而幸福不是婚姻家庭,丈夫孩子所能给予的,而是女性对自身的完善,对自身的要求,抱负与对自己人生目标的追求。
paladindancer 回复 悄悄话 门还反锁 踹开第二天换门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大多明白该反省的国女都已经是作的差不多的年纪了。国女跋扈的背后主要是没有离去的女卑和男尊封建观念、成王败寇、重物、猫论和之后的女权文化再加中国社会的社保缺失所导致的全面民个性高度同一化等综合交迫所致。
zb 回复 悄悄话 强大的自省能力
白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留连的意思是不是说,女人欠揍?
就不能够互相尊重,平等待人?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引用楼主的话:现在的我每天很快乐 ...
可见楼主自身比较强大,可以先己后人,推己及人,悦己悦人,赞。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赞裳清的评论:哈哈,有意思!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说得好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理解, 的确要完全不受影响是不可能的。 但经过一定的心理训练, 不好的情绪可以得到控制, 甚至自己仍可以保持情绪良好状态, 不管外境如何。我们都明白,我们无法改变他人。你唯一可以控制的是你的对事情的看法和反应。假如你处于一个良好的心理频率, 反过来你对他们可以有影响力。每个人都有能量场, 在一定范围你好的较高频率的能量, 可以影响周围的环境。 仅仅靠修养和忍耐力是维持不久的。一味忍耐时间久了身心都会有疾病。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有点不太明白,简单的说如果丈夫对你不好,孩子没出息、到处给你添乱,你还会幸福没有脾气吗? 一个家庭还是对彼此有个期待的,一点没有是不可能的,顶多做到尽量让自己想得开,自己给自己多找乐子。 人在有压力的时候都是脾气大的,只是有的人天生是好脾气,修养好些,忍耐力强些。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有道理, 不是没有这个可能。 不过我想已经意识到了, 也进步了, 应该比过去会好很多。写下来,也是为了提醒自己。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tehave' 的评论 : I am whole 在心灵成长方面指心理的完整和健全。 再看上面附图(老外制作的图和词 )也可明白。性也许对有些人是原因, 但不涵盖全部吧。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若你再进入婚姻,也许还是老样子。朋友可以若即若离,不需要你的耐心。配偶必须拿出十二分的耐心,直到你没有耐心。
蓬勃开花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留连' 的评论 : 是呀,一切都是别人的错, 这样就可以避免面对自己,检思自己。 因为我们可能连自我都放弃了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工作生活压力大就会脾气大,老外也一样,有脾气好的,有难弄的。
HBW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表现就是中国文化的影子,无论男女。中国文化特点是“聪明性+动物性” - 缺少人性和自我。由于中国人不傻,所以特别会和外在的东西对照攀比。在单纯的中国环境里有权有钱才满意可机会有限所以会生气。在西方环境里努力赚到钱可遇到西人的自我文化,钱权攀比获胜可无人捧场而感到力不从心,还是生气。两面不讨好。随遇而安才是最好的人品。遇到爱生气的男女,躲之不及,算你倒霉。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好题目,可以作为至少十个博士论文的题目. 夏天经常看到老外女人割草,开割草机或手推,极少见到中国女人会干这种活,感觉是传统的中国文化缺失,而新的文化沒有建立起来,导致中国女人不但追求平等,而且极想主宰一切,所以脾气大,不快乐.
hola!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就这么重要?中国人的幸福层次就以婚姻美满为准则,精神层面可以忽略,外人还可以随便评论别人幸不幸福,极差极好的是两头,中间的就瞎折腾贝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能认识到这点,说明自己的境界也上了一层楼,如果大部分的人能从生活中反省自己就好了。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如是水平差还是假装政治正确,绕题十万八千里硕不知所以然。中国女人凶悍主要是中国男人的阳萎造成的。仔细想想为什么吧。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缺乏知识和教养。想当女王,却缺乏御臣之术,唯一的招数就是撒泼耍横。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人生有三层楼,第一层是物质生活,第二层是精神生活,第三层是灵魂生活。博主已经在人生的第三层楼上!谢谢分享,很受启发!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赞!!!
麦兜兜123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 女人活成一个完整的我 不容易
裳清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女人脾气大的一个原因是她们大多有一个脾气大的妈,而她的脾气大的妈大多也有一个脾气大的娘。。。。。如此代代相传。 当我在中文学校等候孩子放学的时候,常常有今夕何夕的恍惚: 那些
我的同龄人与我幼时记忆中的大妈是如此相似:大声说话,指手画脚,毫无顾忌,一副我是老娘我怕
谁的架势。

可是更深的原因大概是大多数男人没有一个懂得怜香惜玉的爹,而他们的不懂得怜香惜玉的爹大多也有
一个不懂得怜香惜玉的老子。。。如此代代相传。
mouseear 回复 悄悄话 因素太多。有泼妇,也有渣男。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一方面是毛爷提倡男女平等的负作用,另一方面也看个人从父母的遗传和家教。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女人脾气大的真正原因是男人给惯的。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男人尤其岁数大一些的不会疼老婆。
鬓微霜又何妨 回复 悄悄话 男人不争气是一方面,自身修养差是另一个。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尊重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