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婚姻生活新形式

(2016-08-13 12:38:06) 下一个

 

   单身好多年了。有过几个男友。 现在仍在单身, 断续约会。 原因是无法与人太接近。 当对方想要进一步发展, 我就把他们推开,当然不是有意识地。

   渐渐意识到, 自己无意识地建立了一堵墙, 为的是保护自己, 因为恐惧,我没有信心能够再与另一个人一起生活。曾有过近二十年的婚姻,再要进入围城, 我的潜意识在阻止我, 尽管我的显意识非常想要找到伴侣。

   意识到我有些心理障碍要与人一起生活,除非那个人与我正好非常合拍投缘,但这样的人很少那。有一个人, 与他很投缘, 可惜不是可以结婚的人。认识他多年了, 彼此了解,像他这样的,让我有安全感, 也能让我尊敬的, 我有信心与他一起生活, 可惜这样的人在世上有几个?

    当然恐惧进入第二次婚姻的不仅仅是我, 大多数男士也会有恐惧症吧。

   我一直在想有无其他的方式可以既有伴侣, 又可以保持自我? 当然可以有男友, 但男友不是家人,对女人而言,没有结婚, 心理上始终是个缺憾,情感上也没有归宿感, 在社会上, 仍旧是个单身。所以我的潜意识上一直在想一条出路。

   好在这个世界与我有同感的人还不少。 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一对美国夫妻, 结婚20多年了, 仍然不断争吵, 不想离婚, 就买了两套相邻的房子, 各自为阵,以自己的方式装修,平日自己生活,打理家事。要见面的话, 需要去敲对方的门, 有时也会去对方的家共进午餐。

   这是真实的事例,因为有这对夫妻的照片。他们仍维持着婚姻。

   还有另一对美国夫妇住在各自的家,相差几公里。

   我看到了希望。现在不少人不想结婚。我倒还是想,但仍希望保持我的自由。保持自己的住所,或两个人买个相邻的房子不失为维持一个婚姻的一个方式。我想象了几个方案。

   最理想的方式是在一个新开发的小区, 各买一套房子, 至于是否相邻到隔壁, 两个人可以商量。 但要随叫随到, 鸡犬相闻的。

   其次是两个人买两个公寓房子, 住同一栋楼, 楼上楼下或隔壁。

   再次的选择是买个较大的4房独立房,内部装修成两个相对独立的单位,有自己独立的卧房, 厨房和卫生。

   最后的选择是, 买个大房子, 给先生一个专用的书房,自己也有一个独立的书房, 这样大家都有相对独立的空间。这样的书房, 可以放书柜, 书桌, 电脑等, 也可以放一个小床,放松时可以小息。 彼此说好, 进入了这个自己专属的房间, 另外一方明白对方要独处, 就不贸然打扰。

  除了保持自己的理想生活和品质外,避免争吵和生活琐事,免于平常婚姻的疲劳。另一个好处, 也是比较容易保持感情上的浪漫感和激情。想象两个人每天十几个小时, 周末24小时在一起,每天早起要看对方蓬头垢面的样子,或无法容忍的个人生活习惯, 这是极速消磨情感的。

   这两套房子要两个人一起买, 要用两个人的名字,这就是婚姻的本质

   还有好的一面是, 多一套住房, 也算是多一套房子的投资。

   这样的婚姻也是一种合作社。日常家事自己分担, 有些事可以合作。 比如烹饪, 可以合作的形式。 一起买菜, 轮流做饭或亦可以不要。男士可以承担一些体力活, 如夏天割草,冬天扫雪, 每周的倒垃圾和房屋小修。女士可以做一些女性擅长的事, 比如种植花草和养护, 家居清洁等等。

    经济上,基本生活费自己各付各的,但要有一个联名账户。大的事情两人共同分担, 比如,房贷, 外出旅行的费用,或有子女的, 互相支持分担。

   在情感上, 我们是一家人, 一起过节,一起出游,当然也是夫妻,情人,也享受饮食男女。 当然有难时, 互相支持。只是避免了日常琐事的羁绊。

   到年纪大一些, 也过了磨合期, 再在一起生活, 就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到那时再搬到一起生活也是可以的。

   所以这也可以是婚姻初期的选择。 比如说, 两人说好, 前五年如此生活,以后再决定是否要住一起。

  这也适用于一些整天吵吵闹闹的怨偶,与其互相憎恨厌恶,不如试试这样的分居,也许可以保持婚姻新鲜度。 我也见到有男人专门找每周3-4天在外避免在家的工作, 来回避婚姻中的问题。假如有这样分居的方式, 他可能就不必在外那么辛苦了。

   这总比要不单身, 要不结婚非要住在一起的单一选择多一个选择。 假如当初有这样的设计, 对方也认同, 我想我会放松很多, 也不会太多警戒和患得患失,对对方吹毛求疵, 把对方推的远远的。

   胡思乱想, 也算开阔思路, 或抛砖引玉吧。当然遇到了难得的佳偶,巴不得如胶似漆的,就不必考虑上策了。

附: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388373

http://worldnews01.com/17587470/%E5%8F%A6%E7%B1%BB%E5%A4%AB%E5%A6%BB%E5%88%86%E5%B1%8516%E5%B9%B4%E7%94%9A%E5%B0%91%E5%90%8C%E5%BA%8A-%E5%8D%B4%E7%94%9C%E8%9C%9C%E5%A6%82%E5%88%9D%EF%BC%88%E5%9B%BE%EF%BC%8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十五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思路,可以避免很多矛盾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这样不错,我原来有老外同事就这样过了二十多年.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20多年前我就听一个同事表达同样的观点。不错的想法,只要有财务基础,孩子长大了。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赞成作者的想法,两个人天天在一起相处太不容易了,各自有空间又可以互相帮助更容易维持婚姻。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的想法。
MustardSeed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准确的感受,思路新颖
Dataoying34 回复 悄悄话 這是分而不離,各自為戰。有聚有散,互相幫助。好主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