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开花

这些微思, 是绿叶的簌簌之声呀, 它们在我的心里欢悦地微笑着
个人资料
正文

滋养内在,填补内心的空洞 (二)

(2016-05-06 09:29:21) 下一个

 

  我们习惯于从外面的世界来得到滋养和爱。比如成功, 别人的赞赏, 社会的认可, 或一味追求金钱或名利, 这都是本末倒置。我们活着好坏都是自己的感觉,所谓冷暖自知, 所以这个感觉是来自自己内在的, 与外部世界无关。 快乐和平和的心情, 这一切都是来自于内在的感受。

   如我十多年以前在国内, 靠着一份还算体面的工作来滋养我的内在。记得当时经常穿着的西服套裙,气质良好, 在各种环境里迎来无数的好奇艳羡的眼光, 自己感觉良好。或主持一个会议,或完成一个有质量的项目得到老板同事的认可, 我的生命是靠着这份工作,别人或外部世界的激赏来得到滋养的。人人希望成功,也是因为所谓的成功会带来 别人的羡慕和赞赏,成功人士的内在得到了滋养。

   那么某一天那些东西不在了呢, 那个空洞又回来了,那个空洞可能变得更大, 因为那个三岁小孩的胃口也更大了。  要靠外面的世界给你赞赏滋养,你的价值建筑在别人的肯定, 你的内在会很脆弱。外境一有风吹草动, 内心随之颤栗不已。

   我们这些极其脆弱的三岁小孩,自己不关爱自己, 我们就会一直往外找爱。

   我发现我更本无法去爱别人。我给的别人的爱, 大都出于教养,因为教养, 修养让我做了有益于别人的事, 而非我的 本意。因为我自己在朝外寻爱的过程中早已遍体凌伤,身心疲惫, 我也不知怎么去疗伤,反而. 自己自顾不暇,爱匮乏, 更不必说给别人爱了。

    这几年我静下心来,读了不少有关心灵成长的书, 自然地感到了内在滋养的重要性。  看了很多的书, 都说要爱自己。 说的比较笼统。 至于怎么做, 我现在似乎才领悟了一二

    现在的我自然而然地需要自己独处的时间,花时间与自己在一起, 陪伴自己, 静下心来让自己放松,探索自己…….。 有时自然而然地想要静坐, 就盘腿坐在床上, 数呼吸, 心的湖水就沉淀下来。有时看书, 看喜欢的电视剧也好,看看别人的日常生活, 听音乐…….。 做这些之后,我会比较平静, 安宁。

     一有心情不好, 我会找出原因 , 分析一下, 到底是否值得我不开心。用美国心理医生伯恩斯博士的三段论法, 来中和一下不好的想法, 写完之后, 心情会变好, 心理上也会比较理性。

    只有填满了自己, 才会自然流出爱来给予别人。当然不断地学习修行, 自己的能量提高, 人生的天空变得广阔,人也会变得宽容, 对自己也对别人。而且不管处于怎样的人生境遇, 努力调整自己随遇而安,“make peace with it” ,

    给自己独处的时间, 为的是与自己的生命的本源有连接, 那个被称为“Vortex”的美好的状态。就如同你的电脑要充电, 你的汽车要加油, 我们的生命要与我们的本源连接, 我们才会有爱的滋养, 才会有无限的活力和能量。

  只有填满了自己, 满到溢出来, 才可能给别人。 所以滋养自己, 让自己蓬勃开花, 芳香四溢, 才会愉悦于自己,  亦愉悦于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15healthy_北美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