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美工作人际关系漫谈(一):智斗是上策 (转)

(2010-06-09 16:03:42) 下一个
在美工作人际关系漫谈(一):智斗是上策2010-06-04 16:48:54

转自 美国有梦吗 的博客

(一)智斗是上策

美国真是个炼狱,能把庸才炼成奇才,把蠢才变成天才。如果你天生就是天才,那你在美国注定要发大财。象我这个笨才,虽然没有变成奇才和天才,但是在北京上学对上打字课都头疼的我居然还拿了一个跟电脑有关的学位。
 
我找的第一个工作就是给全校五百多位大学教授提供技术服务,给予技术指导,培训他们把技术用于教学当中。我们中心有会议室、教室和教师工作室,我负责这些房间电脑的维护以及软件的使用,要是哪个老师操作电脑出了问题,当仁不让还是我替他们解决。

在我来之前,教师工作室就安了一个试卷扫描仪,由于扫描仪放在电脑前面,而电脑屏幕又不高,导致大部分电脑屏幕都被扫描仪给挡住了,给工作带来极大不便。我老板的办公室用的是一台旧电脑,之所以没有给她新的,根据她的说法,她已经在另外一个办公室有了一台新电脑,所以不能给她两台新的。她在我们中心的电脑屏幕跟教师工作室的一样,比较低,而她本人又是大个子,至少有一米七五,鉴于这种情况,我提出买两个电脑屏幕底座,一个放在教师工作室,一个给老板用。老板爽快地答应了,并转给秘书去订货,订货前,秘书还特地跟我核对了形状、颜色和品牌。

过了很久我都没见货来,等我见到电脑底座时,我发现一个安在老板电脑上,一个安在秘书电脑上。秘书的电脑跟我的一个机型,电脑屏幕高度比较合理,可是她却占用了本来给教师工作室的电脑底座。

当我看到那崭新的电脑底座不伦不类地安在秘书的电脑上,还有跟“我这么重要的人物”连一个招呼也没打,我心里那个气呀,这个气装的气球可以把人从美国载回中国了。回家跟老公嚷嚷,老公让我少管闲事,肯定是老板同意的,让我装作没看见。可我明明看见了,装作没看见心里非常不舒服。

在中国那阵,看到的是满世界铺天盖地美国人际关系简单的报导,由于缺乏对美国人的了解,而且那时候一次也没来过美国,就认同了文章中所写的:美国人单纯、天真、可爱,你有什么都可以跟他们说什么。到了美国才发现,感情美国人跟中国人没什么两样,你要是多说了,或说了实话,那你注定玩完了。还记得上学的时候,一个老师讲课特枯燥,让看的书一大堆,有十几本之多。一天打电话到我家里,非常关心地问我对他课的看法。美国老师一般都不往你家里打电话,肯定是这个老师发现我上课不认真听讲、神情恍惚所致。老师突然来电让我很感动,对于他的提问如实回答,打那以后,我写的文章开始得五分、六分。原来我都得满分或者得九分,得八分的情况都很少见,这门课我后来得了C。说实话,我得感谢这个老师,正是他对我不公平对待使我认识了美国人也是人,有着人类该有的所有弱点和缺点,喜欢听好听的,所以对付美国人,说话也得拐弯抹角,不能直来直去。

电脑底座的事更清楚地让我认识到对于秘书这种人必须智斗,正面出击容易两败俱伤。

自从我看见了电脑底座安在了秘书的电脑上,我就一直琢磨怎么在不伤害秘书和老板的情况下把它安到它应该去的地方,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

半个月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我等待着恰当的时机,美国人常说,忍耐是一种美德,可见等待一个恰当的时候对我来说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但我知道时机不对会把事情搞砸,我必须等待,我没有选择。

时间一天一天划过,我要等的那一天终于来临了,这个学期终于进入尾声阶段,过了两三周就是系秘书和个别老师到教师工作室扫描试卷和课程评价调查表的时候。我用一种再简单不过的口吻给老板发了一封询问电脑底座到了没有的邮件,还说这个学期快要结束了,过些天会有人来用扫描仪,希望在他们来之前,能把电脑底座安上。其实天天能见到老板,我根本不用发电子信件,但是发电子信件为将来有证可查做准备,这一手也是跟美国同事学的,同时也给秘书发了一份。

也就过了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秘书跑到我的办公室,告诉我可以把她电脑底座卸下去,安在教师工作室的电脑上。

我在心里得意地笑了一下,然而我很清楚地知道战斗仍没有结束,我得牢牢地把电脑底座安在教师工作室那个电脑上。我这个老实巴交的人开始进行了下一轮的战斗。我故作感激地说,不用了,让老板再买一个,你也需要底座嘛。她赶紧说,不用,不用。我接着说,你敢肯定不用。她说,她敢肯定不用。我接着再问,你是永久不用,还是暂时不用,她说永久不用。我仍然再一次重复那句话,你敢肯定永久不用。她说她敢肯定。我说,那你就再也用不着这个底座了。她说,没问题, 绝对不会再用了。我再问她,是我帮你卸还是你自己卸,看见我没有挪窝的意思,她没有回答我就开始拆卸,我则在一旁打下手。嘿,经过千辛万苦,电脑底座终于到了我的手上,我千恩万谢了她,以最快的速度把电脑底座安在教师工作室那台电脑上。

这件事给我很大启发,如果我直接问她为什么把属于教师工作室的底座安在她的电脑上,她会用一万条理由为自己辩护,而且还会搬出老板来挡驾,如果说是老板同意的,我又能怎么着?不仅把秘书得罪了,而且还把老板也得罪了。伤了和气不说,而且还没有达到目的。

原以为到了美丽的美利坚我可以不在这复杂的人事关系上动脑筋,这也是我远赴重洋、决定在美国留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结果,脑细胞一个都没省,而且比中国还复杂,在中国你毕竟不用讲英语啊,用英语智斗还是要动点脑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