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遇到小人不要怕 (来源: MiaoMiao2 )

(2010-05-19 16:30:38) 下一个

多年前,我是才工作的新人,刚到一家美国公司工作,顶头上司是香港人,香港老板让同组一名资深台湾员工带我,结果我被他教得一头雾水,越教越糊涂,一个问题问了好几遍,还是听不懂。他常常以不耐烦的口气说:怎么还不懂?!给你说了几遍了?有时在众人面前说这个问题他已经给我讲过多遍了,让我给大家讲讲。可想而知其结果。 

害得我压力很大,有时真的怀疑我本事不够。 

后来我想,那些不懂的问题,总不好意思老是去麻烦他吧。其他组有一些中国同胞,我去问问他们吧,结果发现多数问题都十分简单。有时候简单的荒唐。问题迎刃而解。我开始有问题就在公司内到处问,不分种族,人家都很热情,回答更专业。很短时间内,我不仅知道得多了而且在公司内交了很多朋友。很少再去问他什么了。倒是有时候他来问我。我都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不是为了讨好他,也不是为了教育他,如果我当初把自己降到和他一样低,就不会今天的我了。 

后来,他还是使了些其他手段,比如不给我分客户,让我没事可做,不送给我资料等等。因为我赢得了老板和其他员工的信任,没对我造成什么大的伤害,只是觉得心烦。 

后来我的香港老板走了,他跑来有点不好意思地跟我说,能不能去跟上边说我愿意让他做我老板。当然是不可能。再后来他被早早裁员,找不到事,海归台湾了。 

几年后,我又在另外一家公司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这回是印度老板,中东同事。这些心眼小的人像是一个师傅教出来的,也是同样的手段,这时候我早已不再是那只青绿色的菜鸟了。从发现问题的那一天,我就不指望从他那里学到什么。公司里有的是比他更懂的人,这点事早已难不倒我。 

有一天,老板下午五六点才通知我,明天有一个大客户要来拜访,让我尽快收集跟温度相关的产品资料。中东同事手下有一个人有现成的控制温箱的程序,有了它我就能自动收集资料了。我找到他,他拒绝向我提供帮助,还反问我为什么我自己不能写,非要找他要?尽管我才加入公司,摸不太到底细,也想给老板留下好印象,但我没忍气吞声的加班到半夜,写那个stupid的程序。我当时当着他的面拿起电话打给我老板,电话就放在免提上,我说:老板我得不到帮助,所以无法完成工作。老板也怕得罪他,问我可不可以自己写程序,我说不行。公司雇我来不是写控制温箱程序的。如果我的工作定义改变,我也许可以作调整,但不是今天。我说话的口气十分平静,客观,没有流露出任何生气和不安。结果,他只好安排那个人教我怎样用温箱。

公司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明争暗斗,要学习在公司里生存并得到提升,首先就要学习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常见的一种小人是把你当成他的竞争对手的人。 

这种人因为自己没什么本事,很怕别人来了取代了自己的位子。因为他只会那一点点东西,甚至连那一点点东西都做不好。只能靠耍低劣的手段,靠告黑状,制造假象,诬蔑别人来巩固自己的位子。通常表现为不给你你应得的帮助和合作,然后反咬一口说你能力不够,不能完成任务。这种人自以为他在公司久了,有经验了,凭什么你来了,就能得到帮助,非给你点儿颜色瞧瞧。其实你根本没得罪他。 

这种人多数是嫉妒心在作怪。又势力眼。你对他即使不构成威胁,他也看你不顺眼。这种人非常惹人生气,虽然手段拙劣,却常常因被欺负的人是刚入行的新手,摸不太到底细,而让他得逞。 

对付这种人其实是最初级的,最简单的。 

首先要意识到你可以从更多的渠道获得帮助。 公司里百分之九十几的人都会无保留的帮助你。所以不要一棵树上吊死。 

如果有些东西必须从他那里获得,一定要用电邮的形式记录下讨论结果并拷贝相关人士。即使只有你俩儿通的电话,他答应给的东西,你要写一个电邮说:As we just discussed over the phone… 有会议的时候要写会议记录,发给到会所有人。到时看不到东西,要写一个提醒。因此拖延整个项目进度时,要提前跟老板说,并显示证据。

不要不好意思找老板谈他的问题, 谈的时候一定要对事不对人。千万针对事情本身,提出你的困难,要提出解决方案,而不是单纯抱怨他如何对待你。应该说如果你能得到什么帮助,就可取得更好的结果。这一次事情不要跟上一次的联系起来。只说当下的问题。要平静,客观。 

有些分寸,聪明的人会自己掌握。心烦总会有,但是不要因此想别人都坏,或哪种人都是坏人,这种想法非常不适应美国国情。是一种弱者的想法。美国是崇尚强者的国家,要在公司立足就要把自己放在强者的位置。强者的表现是自信,客观和宽容。有人说,我把我的想法藏在心里不表现出来。我说要把弱者的想法彻底摒弃,才永远会不表现出来。 

遇到小人不要怕,要相信一切都是暂时的。你很快就会跟他站在一个完全不同的跑道上。你会一直跑向光明,他只会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因为他对自己没信心才会做出不正当的行为,而没有能力,不自信的人必将失败。 

祝你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