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文化比西方文化伪善

(2010-05-17 17:30:14) 下一个

很多人会说,西方文化才伪善呢。

但仔细想想吧。

西方人不帮忙的,就直接拒绝。帮忙了的,很少事后要求什么。西方人请求帮忙时,直陈自己的困难,以及希望你做什么。

中国人呢?

中国人不帮忙的,会表现出真想帮忙但无能为力,现在更多的是不理你,装作不知道。帮忙了的,事后会时不时提起我曾经给你做过什么什么,我可是对你够意思。中国人请求帮忙时,好面子,对方不能准确知道做什么。

一个国家的国民、政府、媒体、教育和日常行为可以到如此指鹿为马的程度,跟这种深入骨髓的伪善是息息相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很不同。 我家PETER和我结婚前是个牧师,几次捐财产给穷人,他自己的银行账户是负资产,都傻傻地去帮助人了。

后来我说他,你帮助过那么多人,怎么没人来报答咱们?现在咱们过穷日子。他正色说:你帮助别人目的,是为了要他们走出困境,不是为了要人家感谢。

他说得对,但咱们中国文化,叫受人点滴之恩,当涌泉相报,要是日后有能力了,不报恩人的人,就是品质有问题的。帮助别人的出发点即是要帮人走出困境,也是要别人感恩的。不感恩的人,叫没良心。

很多很多,中西方的思维如此不同,做为外嫁女,我们要是出来说中国文化哪不好,大把人要跳出来骂我们,但反思后,觉得中国文化真的有太多太多要改良的地方。比如婚礼,中国人的婚礼多祝福恭维之词辞,西人的也一样,但婚礼时,牧师会让双方发誓,不管贫穷还是富贵,病痛还是健康,都要互相支持。这就明确了婚姻的责任与义务。因为我家PETER业余主持婚礼,我参加过几十场西方婚礼,感觉文明而有意义,根本不会出现中国那种乱闹洞房的丑剧。

很感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