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小说] 奶酪(2)

(2011-05-04 16:46:48) 下一个

王红妆瞄了瞄吴雄,还是那么气宇轩昂,脸上也没指甲痕。两人走进来,有商有量,好像昨天啥事都没发生过。看着吴雄的时候,王红妆的心不再怦怦乱跳,觉得吴雄不过就是气质还可以。张玫对张娴和颜悦色地交代过工作后,就进了自己的办公室。

 

张娴还是偶尔和吴雄撒个小娇,吴雄也一如即往的献点小殷勤。Business as usual

张玫是个工作狂,每天加班到晚上89点是常事,回家后吃完饭还会继续工作,王红妆老得陪着饿肚子。张玫吃苦的精神是当年中餐馆端盘子培养出来的。衣锦还乡在亲朋好友面前眩耀过后,张玫在爸爸妈妈面前露过一手。两只手,每只手拿着5个盘子,盘子都堆到了手肘上,快步走动,两边堆起的盘子纹丝不动。张妈妈一看就掉泪了。

两个月后,张玫把王红妆叫到一边,给她100马克,说是这两月的工资钱。王红玫拒不接受,在人家家里住着,哪好意思还拿钱。张玫把钱硬塞到了王红妆手里。王红妆当天就给爸妈打了个电话,爸妈感恩戴德,越发放心。

第二天上班后不久,公司来了个德国老头,中等个子,有点胖,还有点啤酒肚,70多岁的样子。他一看见张玫就来了个熊抱,叽哩呱啦地用德文说着什么。张玫脸上堆满笑,也是一长串德文,一边叫小赵敢紧去收拾公司客房。那老头环顾公司四周,嘴里念念有词,好像对公司的环境非常熟悉。

小赵领着老头去客房后,张玫收起笑容,对张娴说:“卢克在这要住三天,每天客房按50马克算,走时结帐。”说完拿着资料出了门。张娴看她走远,嘀咕:“至于这么小气么,我怎么好意思去要钱,自己做好人,坏事让我出头。”

当时办公室就张娴和王红妆,其他员工跑外勤。看没人,王红妆问:“这卢克是谁呀?”

张娴神神秘秘的笑笑:“跟你说了,可不许告诉别人。”

“向毛主席保证,情报决不外泄。”

 “ 他是张玫的干爹。

 王红妆一愣, 不独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敢情德国人也兴认干爹?

 张娴瞥了眼发呆的王红妆, 忍不住噗嗤一笑。

 “ 德国是非移民国家,  张玫又没嫁德国人, 你以为张玫的德国护照从天上掉来的? 卢克收养了张玫, 作为卢克的养女, 张玫取得了德国身份, 要不怎么开公司。 

 喝了口水, 张娴又接着说:

“这公司还是卢克帮着开起来的呢,从租房子到一桌一椅,都有卢克的心血。他住在另一个城市,以前来得多,张玫越来越忙,就不常来了。”

王红妆不禁“啊”了声。结结吧吧地问:“那玫姐干么还收卢克的房费呢?”

“房费?”张娴哼了哼:“张玫至今在还抱怨,卢克在遗嘱上踢除了她的遗产继承权呢。”

王红妆有点想不通。卢克收张玫为养女,纯粹是帮忙,好让张玫有个身份,能在德国呆下去,多少中国留学生在德国苦熬都拿不到身份,一份德国护照就是大恩,张玫是个明白人,怎么还会厚颜觊觎卢克的家产?不过张娴始终是张玫的亲戚,这些话王红妆问不出口,也许还有些不足与外人道的内情吧。

王红妆每天坐着张玫的宝马上下班。或许天生不能享福,王红妆一坐上这开起来悄没声的高级车就晕车得历害。吴雄不在车上时,张玫也跟她聊些自己的事。王红妆晕晕沉沉中得知,卢克是张玫在国内认得的。当时卢克新鳏,去中国旅游散心。张玫当时在上大学,暑期做导游赚点外快,是卢克旅游团的导游。张玫那时年轻活泼,两人很聊得来。卢克回国后继续和张玫保持着通信,知道张玫想出国留学,就在张玫毕业后担保她去了德国。

天生有贵人相助,王红妆不禁羡慕张玫命好。

兴致来了,张玫甚至会聊些私事。

“我前男友是德国人。”

难怪有些旧客户以为张玫的老公是德国人,这下对上号了。张玫德语非常流利,看来和这段经历不无关系。

“那怎么吹了?”到底年少,王洪妆对交异国男朋友的话题兴致盎然。

“德国人那死板劲真让人受不了。他要我去他家见父母,我想呀,咱们交往还不久,见父母太早了点,就说不见。其实他多说下,我还是会去。换了中国男的,肯定会说,没事啦,去见下吧。我前男友倒好,你说不见,他就再不提见父母这事。这还怎么谈下去。”

德国男人的刻板从此在王红妆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3个月弹指过,王红妆的语言班马上要开学了,只有过了语言班的考试,王红妆才能开始正式的大学学习。没啥德语底子,王红妆感觉压力不小。开学前两天晚上,张玫走进王红妆的卧室。

“红妆,这三个月你的工作抵消了住在我家的房租。开学后,你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继续在我公司工作来抵消你的房租,另一个是每个月交给我800马克。如果不交房租和不工作,请你一个星期后搬走。”

这一闷棍打得王红妆晕头转向,找不着北。王红妆想大喊,你爸爸说过让我在你这儿先住半年。王红妆还想说,你为什么不在我刚到时就告诉我?但王红妆只是瘪了瘪嘴,什么都说不出来。

张玫说完就走了,走时没忘把门搭上。

王红妆的脑袋混乱得像团浆糊,只会不停地自问,怎么办?怎么办?

王红妆不是没带钱,父母走之前给了她5000美金。父母都是拿死工资,钱是父母一分分省下来的,800马克一个单间,比学生宿舍贵起码一倍,王红妆不舍得这么花父母的辛苦钱。语言班是全天上课,在这打工就没法上学。过不了语言考试,签证没法续,到时只能打道回府。何况打全天工也只能抵销房租,其它开销怎么办?

这晚王红妆失眠了。第二天头重脚轻地来到办公室,向一个个同事打听哪有房出租,或者同事家有没有空房,可以暂住几天,毕竟一个星期期限太紧,多几天总多份希望。同事们很快明白是怎么回事,都说,家里没空房,但会帮她看看。张娴租了一套公寓,平时关系不错,王红妆对张娴抱有很大希望,想去她那挤挤。

张娴吸了口烟,无限同情地说:“敢紧找房吧。”

被爸妈捧在手心里的王红妆第一次感到世态炎凉。是呀,想把饭碗捧牢,谁敢和老板唱对台戏来收留她呢。王红妆夜里哭了一夜,不敢把这儿的变故告诉爸妈,也不甘心就这么回去面对双亲失望的脸。

第二天王红妆肿着眼睛去上学,新同学们来自世界各地,令她眼花撩乱。课间休息王红妆就去大学管房的地方问有没空房。结果令人沮丧,由于刚开学,不但没有空房,等房的队伍都排到了3个月后。王红妆无奈,只能马上递交申请,上完课后像无头苍蝇,到处找房。

王红妆虽然在这个城市呆了三个月,由于平时是两点一线,家和公司,对这城市一点都不熟悉,公车就坐过一次,加上语言不灵光,王红妆天天找房到深夜,次次无功而返,夜夜流着眼泪迷迷糊糊地睡着。

离张玫的期限还有最后一天。中午王红妆在学校图书馆里对着书本发呆。

明天我要么睡大街要么等着被张玫宰。王红妆抑制住要流出的眼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hreeTige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RJDM的评论:
谢谢指正!敢紧改了。本来是用第一人称的,后来觉得写起来不顺手,就改了,没想到没改全,多谢您的细致!
LRJDM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这里出来个第一人称的"我"?这个"我"还会在续篇里出现吗?
"当时办公室就我俩人,其他员工跑外勤。看没人,我问:“这卢克是谁呀?”

张娴神神秘秘的笑笑:“跟你说了,可不许告诉别人。”

“向毛主席保证,情报决不外泄。”

“ 他是张玫的干爹。”

王红妆一愣, 不独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敢情德国人也兴认干爹?

张娴瞥了眼发呆的王红妆, 忍不住噗嗤一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