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没有经历,就无法平静

(2010-09-11 07:35:55) 下一个

我家小女年方4岁,极其害羞,好不容易交到邻居一个小女孩做朋友。经常在一起玩的结果,就是情感上日渐依赖,好像所有的快乐都来自那个小女孩。有时幼儿园放学,哪里都不愿意去,就盼着早点回家找人家玩。无奈人家大她2岁,时不时有点作业之类的私事,所以小女不能时时如愿。有时人家大门车库都紧闭,去叩门半晌,不见人影,只得作罢,悻悻而归。好在她虽然沮丧,这事也在情理之中,她尚能接受。

不知是老美风俗同咱们老中迥异,还是这家父母与众不同,有时我们看见他们父母座驾都在,车库门也洞开,于是兴冲冲前去叫门按门铃。在门口能听见他们杯盘交错和说笑的声音,透过大门玻璃还能看到小孩子在里面探头探脑。可是老妈按了两遍门铃,小女够不着门铃敲了数遍门,他们置若罔闻好像这门铃的声音不存在。小女急得哭,涕泪俱下地问为什么他们不开门呀,我就说他们肯定是有事,所以不能出来,我们回去吧。小女心有不甘,抱着人家门口大柱子不肯离开,说再敲几遍嘛。无论我们家人在做什么,小孩来敲门我们从来都是应声而开。所以她十分不解,觉得她可以进去等着朋友吃完饭然后一起出来玩,或者期待一个解释,这样闭门羹也吃得心安理得。可是这家父母似乎十分决绝,我自觉按了2次门铃,再按下去只能招致不快很尴尬。所以只有劝说自家孩子。她伤心地哭,我也跟着心酸。心想这也太过分了,同我们老中的热情好客格格不入,至少开个门,对孩子说一声现在我们家汉娜不能出来,吃完饭再来或者以后再玩吧。这样孩子不至于那么伤心,觉得自己遭到无端拒绝,而自己在家一向对邻家朋友以礼相待。
 
我抱起她离开,心里思忖, 现在减少她伤心最好的办法,就是转移她的注意力,找点什么有趣的事情吸引一下她。于是说,我们赶紧回家看HELLO KITTY,无效;又说去公园玩滑梯,又无效;再说,开车去找ADDIE玩(我们同城里的同龄中国小女孩),再次无效。她只是伤伤心心地哭,很是委屈为什么他们连门也不开,我们分明听到他们在家的。我心想唉,人生的无奈从出生就开始需要经历了。有些无奈不会让人觉得委屈,因为大家都已经做得比较到位了。有些无奈确是让人迷茫伤心委屈,尤其对于小小孩,为什么我做了我该做的,别人却不依样回报?也许一些情商比较高的孩子一点就通,不会再耿耿于怀。可惜小女属于比较害羞固执的一类,好不容易交到一个可以一起玩的朋友,倾注了十分的情感,现在得此“礼遇”,实在是不能释怀。整个傍晚过一会她就想起这事开始叫嚷:我们去找汉娜玩,他们肯定吃完饭了。我很庆幸当时坚持礼节,没有一时心软听从孩子的要求,也没有冲到商店买个ZHUZHUPET让她觉得这件事她应该得到一些补偿。这也是教孩子学会等待。她在不平静中度过了好一阵时光。后来就如我暗中期待的,汉娜总算来我家敲门了,小女欢天喜地地跑去迎接,那情形像是拿到了最宝贵的礼物。其实这个礼物就是对她在难过中依然等待的回报,是无形的精神礼物。

 结论是,教育孩子,尤其是害羞的孩子:一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要交2个以上的朋友。二是在很多情形下必须耐心等待,父母要劝慰但是不要迁就。现在我们去他家敲门,里面仍然笑语盈盈,就是没有人出来开门,小女已经可以平静地接受现实,不再觉得上帝不公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