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消除竞争的不同办法

(2013-01-15 09:07:09) 下一个

DIFFERENT WAYS TO REMOVE COMPETITION

同儿子聊起在大学里面的见闻,他觉得很奇怪,说为什么那些INTERNATIONAL STUDENTS在考试前后都会说“我没有学习那么久”,“我玩得太多了只花了23个小时准备”,或者“我做别的事情耽误了我快要来不及了“之类的话。而说这话的人的ROOMATE或者比较近的朋友就会在背后透露,”才不是那么回事,他至少学习了10个小时“。儿子很困惑,为什么这种事情不能够说实话。我想了想,想起以前读中学的时候班里有些同学的做法,就是拿了很高的分数,同时也告诉别人我其实只学习了很少的时间,有的人天资聪颖真的只是学习了很少的时间,不过我坚信绝大部分拿高分的人是花了不少功夫的。为什么不能对同学如实相告呢?可能是因为学生们追求的最高境界不是拿高分,而是被人看作拿高分并且很聪明,不是那种笨头笨脑靠花时间死拉活拽来拿到高分的人,为什么会这样我现在身离其境很长时间了也想不出来。儿子提到REMOVE COMPETITION,我想是了,可能因为你如果告诉一个朋友你已经花了10个小时准备一次考试,听到的人就会暗暗下决心回家去花更多的时间,所以为了麻痹“敌人”,都不会说自己花了很长时间,而是说“我根本都还没有开始”,“我刚开始第一章”等等之类的轻描淡写的话,听的人就会无形当中放松警惕。

而在美国,儿子说,情况是不一样的,你如果告诉一个同学我已经花了2030小时准备一次考试,听到的人就会先倒吸一口凉气,心里想:“算了吧,我怎么也追不上了,我还是随便看一下就好了”。儿子说你不觉得听到这话的人心理上会有被威慑(INTIMIDATING)的感觉于是先就打了退堂鼓吗?我想对啊,特别是对那些不是绝对有把握又没有信心的可上可下的人,考试前就会趴下一大堆,儿子没有学过心理学,不过初中的时候就观察到这种现象,所以从来不怕别人说他笨,每次都告诉别人已经学习了很长时间,他的同学一个个听了以后就只有望洋兴叹的份,觉得自己无论如何在剩下的时间里面做不到,于是干脆有了很好的理由放开玩。当然还有个原因就是儿子的中学不那么好。我说你这种做法在中国是行不通的,同学们听到你这话只有更加刻苦的。不知各位父母有没有注意到这个现象呢,是咱们人种不同造成的个性不同还是文化差异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思考,文化差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