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了一点新红楼

(2010-09-04 21:30:26) 下一个

有人说《大明宫祠》拍得很好,我当时就觉得无法看下去,现在再看所谓最美的片段公主初遇薛绍,很多的旁白,发现原来导演现在拍的红楼不过是和当初的大明宫一脉相承,并不是水准下降,而是当初就没有什么水准,当初之所以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是因为以前没有导演这么美过,音乐服饰演员无一不美,当然把片子拍的美也是一大功劳。不过妄图用音乐场景服饰来掩盖人物塑造的粗糙或者替代塑造的不足都是骗不过稍微有点头脑的观众的,顶多只是有一时惊艳的感觉,如果真的极美,偶或能观,但是绝对不能回头再看。
 
这样的片子,大家以为不过是在烧钱,为纳税人叹息,最多想到会不会是在洗钱,其实他们罪孽深重,贻害不浅,特别是对青少年,他们拍拍蜗居我的青春我做主这样的现代剧也就罢了,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 拿古代巨著来忽悠当代人,这样地粗制滥造,对于那些学问不深,像当年的我那样还如饥似渴从红楼电视剧学到不少中国文化的少年来说,会误以为原来中国的文化就是这样地急功近利,粗鄙浅薄。

 我注意到黛玉进贾府的一个细节,就是贾母问黛玉读了什么书,黛玉道:只刚念了《四书》。”黛玉又问姊妹们读何书。贾母道:“读的是什么书,不过是认得两个字,不是睁眼的瞎子罢了!”
黛玉初来乍到,于每件事情每句对话都极为老实认真,小心翼翼,听贾母这么说,于是黛玉心中明白贾母并不是对女儿家念什么书特别上心,不过是礼节性地问问,而且她特别不主张女孩子读书太多的。后面宝玉见到黛玉,便走近黛玉身边坐下,又细细打量一番,因问:“妹妹可曾读书?”黛玉道:“不曾读,只上了一年学,些须认得几个字。”这是黛玉因为先前对话而做出的相应回答,黛玉念完四书,怎会是些须认得几个字,由此见到黛玉之聪明,是会察言观色见机行事的。老红楼一字不漏都演了出来,新红楼漏掉贾母和黛玉关于读书的对话,我看到这里就知道现在的编剧导演并未细读红楼梦的书,或者读了却没有资质没有耐心去领悟其中的精妙。只是照搬照抄,随意删减,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个观点也不是我独创,20年前偶尔看到一篇发表在杂志上的文章,有一段这样分析黛玉进贾府,记忆犹新。曹公字字珠玑,绝对不会无端写些可以凭没有良好修养的导演编剧随意删减的情节或者字句。
  
看到这里,就决定不看了,整部剧一定是粗制滥造,无数网友的评论印证了我的预测。说实在的,花时间去看新红楼,还不如看网友的妙语更过瘾呢。关于电视剧电影,我一直觉得,就像名著一样,只有经得起推敲细看反复看的片子才称得上好。过去的一些影视作品,虽然化妆道具舞台美工等等的客观条件比较古老,拍摄条件也很简陋,整个画面看着没有现在的那么逼真或者美轮美奂,演员的脸蛋看上去也没有经过现代透明装雕饰的那样漂亮,录音技术也要差一点听着声音不自然,可是演员的演出如果炉火纯青,精妙绝伦, 更说明了这些片子的艺术水准。这就是为什么我推崇《马路天使》,推崇八三版的《射雕》。现在有人挑剔怎么黄蓉总是穿那几套衣服,是的,她就是只有那几套衣服,就是这样长着小兔牙的不够美完美的面孔,可是这并没有碍着演员把天下第一美女黄蓉演的华光四射令人叹为观止。每次看一遍,里面的台词几乎都记得,还是能够发现一些细节原来导演的用心是那么细腻深沉。而当今那些在各种客观条件俱佳的情况下拍出来的烂片,更是觉得滥上加滥,要是没有那些电脑特技,化平淡为神奇的化妆师,现在的演员编剧导演估计活不下去了。张纪中的《射雕》是他初初尝试拍武侠的作品,极滥,看不下去,就不评论了,不知道里面的黄蓉换了几套衣服。后面又看了一点林依晨的最最新《射雕》,一打开就看到黄蓉欧阳克在荒岛上的那一段,林依晨年纪可能是要轻一点,可是气质全无,以为把眼珠转来转去就是演出了黄蓉的聪明灵气,唉,腰不直背不挺的,哪有黄蓉的那种风流俊俏啊,当然也没有难看得要死,感觉她很做作挤眉弄眼。欧阳克的长相好一点,也是气质有待提高。我看现在的导演还是不要再拍古装剧了,要拍就拍星爷那样搞笑的,博人一笑也算没有冤枉观众的时间和电影票钱。

电影电视要好看,首先情节要好,有网友看了《英雄》说张艺谋连故事都不会讲了。我深有同感,《英雄》《十面埋伏》《黄金甲》刚开头就看不下去了。其次演员演技要好,其他的都在次要。红楼的情节无数观众早已烂熟于胸,于是对演员的要求更高。想想《新龙门》里面的张曼玉,活脱脱的老板娘,看着她觉得自己的心都像是随着她的一颦一笑要舞蹈。再看看《阿飞正传》,很多镜头黑漆漆的没有什么背景可言,可是演员们就是牢牢拽住了观众的耳朵和眼球,看过一遍里面很多对话无法忘怀。我相信,就算是这个新红楼的铜钱头和原著截然不同,可是要是演员的演技不错,对话取舍得当情节安排合理,片子一样可以出彩。当初陈晓旭出演黛玉的时候大家也觉得她不够漂亮,最终仍凭着气质演技征服观众。可是演技,剧本创作都是需要天分加勤奋才能日臻完美的,不是急功近利钱可以砸出来的。而现代的导演偏没有这个耐心去做这些基本功,以为演员选的漂亮一点,服饰光鲜一点就可以拍出好片,还不让人说道,实在是被钱冲昏了头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