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心径

走着,听着,瞧着,心里有时念叨着。歇歇脚儿时就在这儿爬拉两下留着。
个人资料
正文

难忘童趣 - 美国爬树(外加修树)

(2010-11-21 14:53:42) 下一个


现在也说不清那是有福还是不幸,我小的时候没有那么多的功课,也没有什么可以把我变成宅孩子的玩具。妈妈更没有时间跟在屁股后监督,于是我玩的精力很多都放在了上房掏鸟,爬树摘果的营生。


练就爬树的本事当然因为是那满树让人流哈喇子的诱惑。算起来爬的最多的是杏树,其次是桃树,然后是梨树和李子树。印象里柿子树枝太细太弱,大多用竹竿子头上加一个小袋子摘了。爬的最忽悠的算是枣树了。如果说最悠闲的是坐在杏树粗大的树枝上在浓密的杏叶荫里挑拣那些已黄还有点泛青的酸杏,最刺激的要数是双腿微颤地站在细细的枣树叉上摇落那满树的甜果子,同时也亲身验证了枣木的坚韧。

在美国买房后,由于前屋主疏于打理,院子里野木横生。我们一番坚壁清野之后,看起来也算整齐一些了,于是这眼睛就开始往上看。两棵大枫树由于常年没有清枝,很低处的枝子也很粗了。夏天把后院遮的很阴,通风也不畅,就想把树修整修整。


清枝的工具倒是全了,手锯,绳锯,电锯一堆,可怎么爬上去干呢?LD建议请专业的来,可我总琢磨着咱也试试这美国的树爬起来是啥滋味?试了试我那徒手的功夫,可树干太粗,怎么也使不上劲。

用梯子是肯定不行,往树上一支就觉得危险。比起好玩来,小命还是第一位的。就看出是长大了不是?小时候爬高上低时可没想过这么多。

又想起那爬电线杆的脚耙子,就到处问那儿有卖的。可好像那属于专业工具,市面上找不到。

我不死心就在网上看有没有人贴有关的东西。果然,美西北部有人在网上说关于爬树的事,而且不少人还把它当户外运动。可当时网上的具体如何爬的信息有限。今天写贴前又在网上溜了一眼,哇,现在网上爬树的帖子,图,油管,多了去了,敢情好多人都憋着要上树哪:)。当年学习加揣摩,咱终于爬上了美国的树:

1. 绳子准备了三套,猜猜为啥,还有那个红袋子是干嘛的?


2. 咱这不是上去看风景的,人上去后怎么着这手还能空出来干活儿?到Homedepot和人家连说带比划地探讨了一番,终于学会了一个英文字,harness,可以用它把身子拉上去。可人家那儿又不卖这玩意儿。 我最后想到那些登山攀岩的健将们,就到他们的器材店里仔细翻腾了一通,终于找到了觉得又专业又安全的harness (大圈绑腰上,两个小的绑腿上,大圈上的环是挂零碎用的,不承重),并一起买了几个他们用来控制绳索的小零碎:



近看这个八字环,上时可以用来快速缩绳,下时控制下降速度(会攀岩的朋友别笑,我就知道这么点)。



3. 准备绳子:下面的的图,现在知道带红袋子的细绳干什么用了吧?那是当引绳用的。小孩子最喜欢干扔沙包的事,可要把它扔到你想让它去的树岔那儿,也要点功夫和耐心。

    

4. 打滑动绳结:

我用的方法的原理是做一个绳圈挂在树杈上,然后用臂力和自己的体重一点点将绳圈缩小(我一次缩一尺半左右),这样人就升高了。所以打一个好的滑动结很重要,好在也不难。

做好后,拽着直绳,带结的绳头可以上下滑动。但当带结的绳向下拉时(爬时是人的重力往下拉着),结会锁住不动,人可以在这种稳定状态休息或工作。

a:                                                                        b:
   

c:                                                                         d:
  

5. 完成的工作绳索和额外的安全绳索:

下面左图是完成的工作绳圈。为了省臂力,我在直绳的下部还加了一个简单的滑动脚套(在图外滑动结的下面),就是一个小的绳圈附在主绳上,这样我拽绳时脚和腿可以用上力。
 
为确保安全,我另加了一根绳(右边图上黄色带花的那根)。这根我就用登山用的八字环控制长短,比较简单。 安全绳圈的长短要和工作绳圈长短同步。

   

您问我为啥用两种不同的绳子?先买的黄绳,打完滑动结后,发现结一紧,比较难在绳上移动。就又买了白色的那种,表面很滑溜,滑动结在上面很好用。

6. 这上的去吗?我开始也心里打鼓。一番实验以后,看来快是快不了,但熟练后还是可以爬很高的。锯树枝时把自己稳定在树枝根部侧上位置,留一定的安全操作距离。瞎侃半天了,看看俺2005年的成果吧:

    刚整完不久:                                                   整完后的冬天:
                  

7. 两棵枫树整枝前后的对比。修整后夏天的后院开阔多了:

整前:                                                                   整后:
   

8. 其它几个修树杂记:

  • 要特别特别注意安全!我说要有二百五十万分的安全保障,就是指当准备好时,交给一傻子干也不能出事。比方说这登高的事,要做到在人万一失去知觉的情况下也不会掉下来。

  • 要非常准确地判断树枝下落的路径和方向,清掉下面所有的障碍。站下面看树枝不显大,可每一个就是一棵树,非常重。它的下落途径上不能有任何东西,否则很难预料那么长和重的东西碰到障碍时会怎么反应。我有一次懒了一下,看到一个不到一寸粗的小枝在下面,就觉得大枝会把它压断,就没清理。结果它成了个杠杆支点,枝头有叶子部分重,让大枝的根部没往下落,反而上翘,非常危险。

  • 三锯清枝。第一锯先在树枝下部切小口然后从上部下第二锯(和下面的锯口错后一寸左右),这样树枝断时不会连在树干上。我一般从离根部稍远处用上述两锯把枝清掉,然后再一锯把剩的部分贴树干去掉。
    谢谢下面网友femi的及时指点:“修树与主干需要保持一段距离,否则会因为伤 口过大难以复原。Natural Target Pruning,下刀位置应在branch collar外,此处有一个branch protection zone,可防止切口因受细菌感染而引致内部腐烂。

  • 树干部的切痕要做防水处理以免腐烂或生虫,我开始不知道。过冬时看着块块白的切痕总觉得不对劲,一查,原来有专门用来封它的东西,沥青样的,装在喷罐里,于是赶快买来把它们封了一下。你看树的生命力多强,五年下来,树皮已经快把较小的切痕(也至少四寸以上了)包上了:


  • 院子里其它不大但比较高的枝子我们是用下面的绳锯清的。拉起来是累些,但还算好用,因为它用的是和手提链锯一样的锯齿,锯木头比较容易。那个红沙包就是这锯带的 :)。另外看到锯条一头的长方铁片吗?猜猜那是干吗的?用过的朋友一定知道它多重要。


【备注:所述纯属记下个人兴致所为和大家或乐或鉴,非供他人模仿。上树如无二百五十万分的安全保障会有生命危险,切记。你家如有类似情况,建议咨询专业人士】

--过客,2010.11.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过客心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mi的评论:
太感谢femi的及时指导啦,我会把您提供的信息加到家坛的贴里,明天去找治虫的东西处理一下。
femi 回复 悄悄话 很厉害,自己可以爬上树,由照片看起来倒数第二张的切口开始蛀,修树与主干需要保持一段距离,否则会因为伤口过大难以复原。Natural Target Pruning,下刀位置应在branch collar外,此处有一个branch protection zone,可防止切口因受细菌感染而引致内部腐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