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初中语文老师(一)

(2022-12-06 18:35:17) 下一个

今天看一部电视剧,讲的是一位语文老师。然后我忽然就想起来了我的语文老师。

他姓白,是一位男老师。教我的时候大概有四十岁了吧。人有点胖,喜欢穿深蓝色的中山装,头发也梳得整整齐齐,一丝不苟,很有为人师表的样子。

我对他的印象很深是因为他曾经告诉我们要经常叩齿,最好每天叩齿三百下。我忘了他在什么情况下跟一群刚上初中的孩子讲这些。他可能是一个养生爱好者,也许随便就这么一说。但是我却记住了,而且一记就是几十年。

我还记得他说过一些有点愤世嫉俗的话,比如“自古未闻粪有税,如今只余屁无捐”。这也许是学习《捕蛇者说》的时候说的吧,反正也是印象比较深刻。

还有一件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他的一次评语。当时是要求写一篇抒情的散文,我写的学校操场的草地。我用了很多拟人还是排比,反正写的还是挺流畅的,自我感觉也比较好。作文发下来看到的评语:“这篇文章如果是你自己写的,那么你写的非常好”!看到这样的评语,我不知道该高兴还是该不高兴,高兴的是自己写的的确不错;不高兴的,自己的能力被质疑。那个时候没有网络,其实想抄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抄,只能安慰自己,可能是写得太好了吧。这么一想,心里就顺畅多了。

白老师教了我一年初一。然后第二年我就跳级了,直接上了初三。最初的一段时间,心里很不舍,经常还在原来班的门口转悠,找原来的好朋友玩。白老师还说我对这个班有拳拳之心。我当时还有点懵,这个拳拳之心是什么意思?语文学的还是不到家呀。 

后来慢慢的,新同学熟悉了,老朋友就淡了。我好像就没太接触到白老师了。也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了,应该已经退休了吧?他既然喜欢养生,也一定会很健康吧?希望一切都好。

                                                                                              涛妮 2022.12.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