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塘---我的外婆家

(2010-04-22 22:12:19) 下一个

古镇不是“红灯区”

    西塘镇隶属浙江省嘉善县,乃江南古镇、鱼米之乡。那是我的外婆家乡,至今还有我的舅舅和表亲们在镇上居住着。

    外婆家留给我儿时最深刻的印象,是那夜里的黑暗,和在黑暗中上楼梯的时候。吃好晚饭,我缠着阿姨讲故事,舅舅在一边摇蒲扇赶蚊子,终于要上楼睡觉了,大人手拿“洋灯”(煤油灯)在前走,昏暗的光线投下忽大忽小的身影,也在壁板上无声地移动,我躲在外婆的身后,睁大眼睛看着头上方的房梁,好像故事里的坏人会从阴暗里跳出来。陈旧的木楼梯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我怕得要命。

    从前,上海去西塘乘的是“直接班”,下午四点钟在十六铺码头上船,往浦江上游航行,两岸景色慢慢就变成一片漆黑,等人有了迷糊困意,猛听见“西塘到了,西塘啦”,这已经是将近十点钟光景了。

    只见河滩边小码头上,条条手电灯光乱晃,在夜空中如同探照灯般明亮。亲朋好友大呼小叫,一派喧闹。外婆也是迈着小脚来接我们的,一路上问长问短的,我走在宁静的廊棚石板街上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难得看到有盏站在巷口、弄堂、拐角的路灯,也困倦地眨着昏花的眼睛,懒得搭理夜半来的客人。迎面来的过路人,往往停下来为你照着路,招呼你先走,“那是啥人来了?”“伲上海外甥”“大了海外了(长了这么大了)!”“快叫娘舅啊”,我怯怯叫了一声,“哈哈,娘舅明天买包八珍糕给你吃嗷”,爽朗的笑声在小街上回响,拖得很长。

    要过桥了,外婆说:关了手电,不然眼睛要看花的。二舅舅笑弯了腰“真是乡下人笑死上海人,那是要节省电池吧!”。抬头看一弯明月当空,此地万籁无声,静怡的银光泄在河面上,恰如千万烛光闪烁,把桥身耀得通亮。河里的廊棚、老屋的倒影被风吹得一掀一伏,古镇沉睡在梦乡中。多年以后,我才领悟到外婆说得不错,西塘的夜色真美,会看花你的眼。

    从前西塘和周边的乡镇差不大多,即使有了电灯电话自来水,即使“水乡”早在“农业学大寨”之前就不存在,“直接班”也早已取消了,即使镇上的小河浜已非活水,要靠定期疏浚和人工灌水、换水才不至于发臭。即使......西塘人也安安静静地守着自己一方水土。古镇千年就这样走了过来。

    曾几何,西塘被赋予“东方威尼斯”“上海后花园”之美名。一时全国名模佳丽云集,总决赛在水上拉开帷幕。世界巨星汤姆克鲁斯飞身在廊棚屋檐下,把江南古镇推上了全球银幕。

    现在,当夜色降临,小镇一点不减白天的喧嚣,沿河两街纷纷亮起大红灯笼,蔚然一片“红灯区”将河面映得血红,红得很诡秘,红得不安分,红得让人看了怦然心跳。

    从前的西塘,街上挂红灯笼才怪呢!

     

古镇不是“红灯区”

 

古镇不是“红灯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