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书笔记系列: 中国文化中的“气”文化

(2013-04-12 11:11:21) 下一个

现今有的新词经常令人感到隐隐约约不对劲,比如“正能量”;如果你把“能量”换成“气”字,是不是“正气”你更熟悉些呢?你隐约觉得哪里不对劲,那是因为“能量”不完全等于“气”。 再比如什么是吊丝的“气”质呢?那“正气”又是啥呢?其实别看这些新词稀奇古怪,其实还是从老祖先那一脉相承来的,只是发生了细微的变化。

其实我们的先哲们一直很用心良苦,想让我们摆脱“吊丝之气”;可是我们由于暂时丢掉了很多的文化传统和精神,而很多人或多或少沾上了“吊丝之气”,“戾气”。。。等等;从而丢掉了一个中国人的应有之气。

今天我在google读书里看到两页书上谈中国的气文化,非常简洁概括,所以写了这个读书笔记:都是作者的理解,我只是再概括一下。 因为我只能看两页,多看只能买书了;我会后面附上部分原文。

当然因为只有两页我才能看完,其实感觉每天读那么一点点书,哪怕只有一句或一页也是蛮不错的。我想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也是这样的,或许我们已经丢失了传统文化很多很久,但是如果每次都试着尝试那么一点点,或许我们每个人都会变得更完美一些,这也是我写读书笔记的目的;让我们一起一窥先哲的智慧。


当然,一页书只是很粗浅地介绍了“气”的概念,但是我觉得还是蛮有意思的。如果你也觉得有意思,可以选一些专门论述这方面的书来读。我呢一直想找一篇介绍中国“道”思想的文章,希望能简洁易懂而又不失全面,这样我就可以写另一篇读书笔记:中国文化中的“道”文化

 

以下是部分原文的截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