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百年后的中国(1)

(2010-04-15 03:12:12) 下一个

窗外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已经是很深的夜了。感觉窗外的世界离我很远很远,就是时间也仿佛和我没有什么关系。已经数不清度过多少个这样的夜晚,我不知道是否传说中的"宅男"过的就是这样的生活。据说"宅男"的一大特征就是爱思考,我没觉得没啥不好的,顶着个脑袋又有时间为啥不用呢?

外面下着雨,屋子里的世界确是温馨的。10多年前,一个姓徐的朋友说他将来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北京有个小屋,里面有个大书架可以放满了书。那时我还年少轻狂,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其实现在人生也没啥子目标,但是不知道为啥朋友的话一直到现在还萦绕在我耳边。每当看到那昂贵的房产广告,我第一个想法就是要是有个带书房的房子此生就足以;每当我陪老婆去逛宜家(ikea)商店的时候,我的注意力大部分落在了书架上面。屋里的灯光温暖而柔和,我梦想中的书架还没有着落,至于上面放什么书我还真没考虑过。我坐在电脑前,多少个夜晚就是这样过的,上网看新闻,看网络电视,上天涯网看论坛,真不敢想像没有互联网生活会是啥样。2009年快乐女声黄英的歌仿佛还在耳边回响,给我带来的欢乐至今还洋溢在这个小屋里。这几天上网偶然听到易中天先生讲诸子百家的事,忽然觉得自己身上的血有点沸腾,刹那间"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谈笑中"的豪情充满我心间。这是一种对生命的喜悦的感觉,我愿意把它忠实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这是一种久违了的感觉,当第一次听到书架的故事的时候就在寻找的感觉。我不知道为什么过了这么久,此时此刻此地才感受到。一直有幅幸福的画面在我脑海中,温暖的灯光,我装模作样地在纸上写着东西,妻子在忙碌地准备着晚餐,而现在一切都真实地发生在小屋里面。

生活有诗情画意,有豪情万丈,也逃脱不了斤斤计较的琐碎。因为对每一个普通中国老百姓来说,生活意味着太多。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可惜那只是帝王将相的历史。普通老百姓,平民,这些真正创造历史的人们却从未自豪地被载入史册。虽然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文字写的文采熠熠:“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但是还是遗漏了大部分的平民英雄们。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毫不怀疑地发出自己的声音,正是千千万万个毫不起眼的你我在书写中国的历史,不论你是70后,80后还是90后,如果你愿意,你完全可以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中间(the middle)看问题,这不是什么政客和精英的专利,尽管我也怀疑他们是否真的这样做过。你可以想想你都为下一代做过些什么,当然你也可以只为自己现在做些什么,或者什么都不作,随波逐流,这些都是你的权利. 我只是想说翻看我们民族多灾多难的历史,想想我最爱的城市北京每一代老百姓在那里留下的足迹和梦想,其实我们每一个人要做的都还很多。很多是一个很空泛的概念,但是我们如果能想象一下百年后的中国是什么样子,我们或许知道我们今天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好像是拿破仑说过不要惊醒东方的那只狮子,其实我觉的这句话很有远见性。不过这只雄狮还在慢慢苏醒,因为历史给他的枷锁太沉重了,它需要一点一点解开那些所谓圣人,所谓大人,所谓伟人一代一代禁锢在他们头上的锁链。我们曾经或着现在依然还在愚昧,其实这都不怕,只要我们每天都进步一点,那中国百姓产生的智慧永远是巨大的。这一点我毫不怀疑,因为我在天涯网上看到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智慧和可爱,这绝对是一个奋进的民族,智慧的民族,和充满希望的民族。这不是什么意淫强国,其实回头看看我们大多数的中国人可以象今天这样可以熟练使用汉字的历史都没多长。有多长呢,可能大多数象我这么大的人的爷爷奶奶都曾经是文盲。可以看看百年前甚至是几十年前的老照片,看看那时的照片,再看看今天的生活,作为一个中国人你绝对可以自豪。因为那决不是哪个伟人或政党的功绩,那绝对是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功劳。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甚至是血水一点一滴地改造着这片深沉的土地。每一个为这片土地耕耘过的普通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份自豪和荣耀。如果我们感受不到那份自豪,我们需要亲自把它找回来,因为那本来就是应该属于我们的。几千年的历史并没有留下太多可以让我们赖以生存和躺着吃老本的东西,那我们就不要想着吃它了,那些个腐朽学说都成为历史了,而且我们也都看到了它们曾经怎样地被包装被利用被用来祸害百姓了。我们今天要做的就是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站出来,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和智慧,也许一万个人中的几亿个声音中只有一个是对的,但是架不住我们人多啊,而且世世代代这样下去百年后的中国一定是了不得的。可能你会怀疑,因为环顾你的四周,大家都在为财忙碌,自私自利,升官发财,贪图享乐,谁他妈的会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中间想问题,谁会顾及下一代,你歇菜吧。可是扪心自问,每一个或多或少受过教育的普通的中国人的全部生活都是这样吗。为名为利或许是人的本性,本身应该没啥大错,只是我们还没有找到好的引导的方法。其实问问自己,除去名利,你是否还要要求的更多呢。那更多的东西就是上天赋予每一个中国人的特有的东西,那是随着你的DNA,随着你的黑头发,黄皮肤起注入你生命的东西。我不是一个种族主义者,但我相信中国人身上一定有特有的东西,那是可以拿出来与其它种族人分享的东西,那也是中国人可以引以为傲的东西。这个东西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也不知道有没有,就象那传说中神乎其神的武林秘笈。但我想聪明的中国人在思想自由的条件下一定可以把它找出来或创造出来,因为那可能是人类文明下一个里程碑。

离开历史或现在谈未来是空中楼阁,意淫强国。中国的历史不想借鉴太多,因为那是一部人民睡着和被愚弄的历史,那是一部专家学者助纣为虐的历史。如果基于这样的历史谈未来,那将又是一部中国人民的酱缸史。毛泽东先生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其实并没有完全说对,因为从精神上人民还没有真正站起来,因为大多数的民众还没有真正用脑独立地思考问题,还在半睡的状态。因为民众真正清醒的时候是不需要任何所谓的伟人,大人来代表他们说话的。今天的时代已经大大不同,人民正在网上质疑和讨论每一个不合理的问题,虽然我们的思考和理解还很幼稚,但绝对是一个伟大的开端。基于这最重要的一点,我敢说一个中国人"民智开"的时代就要到来,所有70后,80后,90后的兄弟姐妹们,让我们一起努力,迎接这伟大时代的到来。

100 年后中国的文化:
社会的形式可以多样,但是我觉得文化最能准确定义一个时代。所以首先让我们一起预测100 年后中国的文化。

文字:
汉语作为最重要的中国文化载体不会消失,但是一定会有一些改变。我的观点是文字只是一种工具,不要太拘泥于它的形式,关键是我们中国人如何赋予它新的意义,所以停留在繁体字简体字之争上毫无意义。基于汉字确实比其它语言难的特点,我预测汉字会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保持现有字体不变,但是主要限于普通的对话,情感,文化,日常交流,然后其它不足之处由英语补齐;另一种形式是保持一小部分汉字不变,然后创造出另一种要简单很多的汉语。我倾向于后一种,那才是真正属于中国人的语言。文字很重要,因为汉字消失的那一天确实标志着中国文化的真正消失,但是我们一定会创造新的汉语。为什么我觉得汉语一定会变呢,因为人们的思维越来越开阔,大量的新词和概念一定会涌现,用一种比较简单的表达方式一定是聪明的中国人会选择的方法,现有的汉字一定是不够用的,而且造词比较难。

孝文化的消失:

准确地讲就是现在稀里糊涂的“孝”文化会消失。 这点很重要,因为它可能会是中国人真正跳出家族和等级概念的起点。孔子的有等级的仁爱(易中天先生的话)其实和西方的compassion sphere有点相似,只是忽然到最后要求爱父母要超过爱自己,而且对父亲的爱要大于对母亲的爱有点无俚头。大多数的中国人到那时能比较合理地处理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了: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关系不再是投资与回报,或者是谁高谁一个等级的关系了。 其实想想到现在在中国都没有一个比较公认的合理的处理父母与子女包括其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的标准,而这种关系离每个人都如此之近,其实比较遗憾,不过一步一步会好起来的。我想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出于爱和责任吧。至于那些个“君君臣臣”之愚昧腐朽的东西也都一并灭亡了。

思想,影视娱乐,音乐,书:
大量新思想的出现终于可以使人们不再局限于那些个清宫大戏,古代大戏,战争英雄,歌功颂德的电影电视了,更多的笑星会出现。音乐也会走向一个新的高度。一些真正有内涵的现代的书作也出现了,出现在很多人的书架上了。我们的现在的文艺作品也正是我们整个国家老百姓平均文化水平的体现,这个需要一定时间来发展的。但是我觉得100年是个不错的分水岭,按照我们中国人接受新思想和创造的速度,应该可以了。 我觉得在这个地球村的世界,文化也可以先模仿再创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问题总要轻松点。或许我说的100年都有点慢,如果根据现在的发展速度。

资本主义:
我一直对这个词有点概念模糊,因为它经常和共产主义相提并论,所以我觉得它应该是一种信仰;可是常识又告诉我它是一种经济制度;其实我也没深究这个词啥意思,只是凭自己的感觉来理解。可是这个词在当今世界和将来都会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所以我想说一点我的理解,也是我想尝试寻找一种方法,从中国的文化出发,来理解国外的这些概念,是否更容易些呢,否则,总觉得那些民主,法治的概念好像很生硬,离我们好像总是很远。我们每个人活着都会有追求和欲望,这是本能。 所以我想这些欲望如果能被合理引导将很重要。孔子给象我们这样的闲人引导的出路就是读书做官,而墨子引导的出路是行侠仗义。其实官位毕竟有限,行侠仗义按我们现在的理解也应该是法治机构应该做的事情,否则岂不是更乱。显然这些从根本上都满足不了人们的欲望。而资本主义恰恰可以给每个人以希望,因为财富可以让银行来无限创造嘛,过一段时间再泡抹掉;财富的变更在法律的规范下使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这个游戏,欲望得到释放,输者赢者都那么回事,就像一个大赌场。每个人都活得有希望,但财富的平等却从来没实现过,从这个意义上我同意这是个不错的主意。所以我更愿意把资本主义放在文化的角度来说,相对于孔子的官文化和墨子的江湖文化。所以我要说100年后这个东西是不会改变的,所以所有的中国同胞们从今天起我们都不得不参与到这个游戏中,将来中国人,犹太人,还是其它种族的人更聪明,我就不知道了,尽管今天显然我们还是游戏中的新手。
另外我想如果把这个词叫做钱文化是否更直接呢。在一个社会制度能保障公民基本生活条件下,钱文化的其它作用就更大一点,比如我刚才说的释放欲望。当然伴随着它也会产生千奇百怪的现象,比如对钱财的获取手段呀,象今天存在的股票,期货,汇率,武力恐吓啊都还会存在。象我们老百姓所说的"掉进钱眼里"或"只认钱不认人"的现象还会有,但是比现在要少的多:一是因为大家对钱的看法更趋于理性。曾几何时,我们还认为金钱是有罪的呢,就象我小时候一直觉得性是不好的一样可笑;二是社会制度也更趋向合理,人们有更多的时间来追求别的东西,比如研究天地之奥妙,畅谈古今,关注自己的身体或精神的健康等等之流,就象今天好多发达国家的人民正在做的那样。总之人们对"钱文化"有一个比较合理的看法了。就如今天我们看"官文化"所站的高度,将来我们看钱文化也一定有个新高度。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中国人会增加一些新的游戏规则进去,当然也会加进一些对钱文化的更合理的一些看法,那也是我们中国人的新贡献。

中国文化的继承性:
这也是我至今最困惑的东西:我从小就被告知中国有几千年的灿烂文明,出于培养民族自豪感的目的无可厚非。可是和当今的世界其它各国的文明相比,我们所谓的专家学者们从来没告诉我们到底是哪些具体的文明比其它国家先进或者落后。因为先进我们可以继承和发扬,也可以自豪;而落后我们可以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我想很多象我一样的普通中国人也很困惑,我们的文明到底好不好,为什么别的国家并没有采用我们的文明呀,而且甚至是看不起中国人的文明。我们中国人在世界上也经常被无端歧视,我们难道不是最先进,最灿烂的文明吗?我想这绝对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需要全民大讨论的问题。因为这关系到我们如何对待自己文化,对待自己的问题。我们都知道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可是问题是我们要先把这些糟粕和精华找出来呀,这个工程也是巨大的,因为我们同时也要找出别的国家的文明的先进之处和不足之处。我现在最想知道的就是给我说出一两个具体的例子,说明它是比其它所有的文明都先进,我不要含含糊糊的五千年灿烂文明的说法。我总体的感觉是我们并不象自己认为的那样强,否则的话我们中国人也不会受歧视。所以我的感觉这方面我是弱者,所以我的立场此刻绝对是一个民族主义者。因为如果你是弱者,被歧视者,还大谈什么平等,无种族主义者,是否有点扯蛋呢。抛开歧视的话题,我们的文化和其它文化相比到底有没有先进的地方,我的感觉是有,但现在不多。所以这 100年间我们中国人要创造很多属于我们自己的先进的文化,任重而道远啊。属于帝王将相的文明我想我们并不比别国差,否则很难这么轻松就拍出一部又一部的古装剧。但是真正能清清楚楚说出来的先进的文化到底是什么,是哪几条?我也说不出来。曾经以为武侠小说中的那些个江湖义气,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哥们义气是先进的东西,可是现实中一看,那个江湖是不是应该存在都值得怀疑,还是它应该只存在于武侠小说或科幻小说中我也不清楚。别说哥们义气,就是比较好的朋友都比较难找,没机会义气啊。那到底有没有好的东西啊,我觉得还是有,否则四川大地震时候人们表现的那种爱是什么;历史上无论多么恶劣的人文环境下,总有不畏生命挺身而出的志士那又是什么;中国老百姓历经那么多的灾难,留在民间的那份温暖又是什么,当然我们不谈那些残暴的部分,因为我们都已经知道那是不好的。这些东西我都说不上来。所以重新定义和阐释并创造新的中华文明是100年间要做的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待续.  仅是自己的一些幼稚看法,与大家共同探讨,也是赖以打发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