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令健康养生园

让我们一起缔造青春不老的传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 放弃成见,放下架子,吃点板蓝根试试再来讨论

(2014-01-18 15:55:37) 下一个

放弃成见,放下架子,吃点板蓝根试试再来讨

作者: dudaan

这几天有不少讨论流感和感冒的帖子和争论,忍不住说几句。

本人生长在一个“西医世家”,所以我小的时候以及我孩子小的时候感冒,除非出现明显的细菌感染症状,是绝对不用抗生素的。发烧在38.5或以下是绝对不用退烧药的,咳嗽厉害时吃些甘草片什么的,基本上就是像这里某些网友说的,等待自然痊愈。当我提议吃中成药的时候,立刻受到批判,说中医都是骗人的,根本没有用。不吃也会好。

因为这七到十天的自愈过程很难受,我偷偷吃过什么速效伤风胶囊之类的东西,只有暂时缓解的作用;我也偷偷吃过一些记不清名字的感冒冲剂,不但没有明显效果而且会有腹痛等副作用。

慢慢地我变成了“不太健康的人群”的一员,每次感冒都会转成黄鼻涕,鼻窦炎,长期头痛,吃了不少土霉素之类的抗生素,也用过针灸,还乱吃了一些治疗鼻炎的中成药,都没有什么真正的效果。总之,一次感冒的后遗症会持续一两个月。

很多年以后,一次偶然的机会,送一位好友去日本访学,他“吐槽”说,邀请他去的日本教授让他带了足足一大箱板兰根,我说这些东西都是骗人的,没有用。他说那位教授笃信板蓝根,因为一次日本大流感,周围的人都痛苦不堪,只有他一家安然无恙。

关键是牌子,这是我第一次听说,板蓝根和板蓝根不一样,那位日本教授说,他只相信广东和平制药厂的产品,那是一种像方糖的板兰根冲剂,要求我朋友买这个,一定不要买别的牌子。我查了一下自己的吃剩下的板兰根,是福建晋江某部队生产的,后来媒体披露说是假药

不久,一位陕西来的学者跟我说起同样的经验,他出差必备和平制药厂的板蓝根,并送给我两块,说下次你感冒时吃,就知道有效了。

跟家人说了,又被嘲笑了一次,西医大夫们尖刻地说,如果那种板蓝根“有效”,一定是加进了西药抗过敏和退烧的东西,信这个的都是傻瓜。

后来真感冒了,立刻吃了陕西朋友送的板蓝根,症状消失得无影无踪。太太笑道,肯定是伪中药,真西药,等八小时过去,再看。结果呢,不继续吃板蓝根,两天三天都好好的,一点问题都没有。

家里的西医们仍然不相信,但是后来几次严重的流感,让他们不得不试吃我推荐的板蓝根。虽然他们仍然绝对不接受任何中医理论,但是现在只要有点风吹草动,都主动地服用板蓝根。我赢了。

罗罗嗦嗦说了很多。总结一下。
第一,必须吃好牌子的板蓝根,目前最好的是白云山制药厂的板蓝根冲剂(不能吃同厂的复方板蓝根)和同仁堂的无糖板蓝根。
第二,必须在发病最初的12小时内吃,否则效果不显著。
第三,一般在两天,最多三天彻底逆转症状,不管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一旦症状消失,立刻停药。不会反弹。这是有效的最好的验证。

我以前发过推荐板蓝根的帖子,有网友说喝热水也一样能好,套用一位网友的惯用语,真是笑死人了。也有些网友拘泥于中医的风热风寒理论,网上也有说法,说风寒感冒吃板蓝根会加重等等,我觉得也可以暂时搁置理论,吃两包看看。

治愈是硬道理。我不是没有理论,但是理论探讨远远不如试验的结果更有说服力。你的水平再高恐怕还达不到钟院士的水平,他去研究板蓝根不是偶然的,虽然他的思路不一定能成功

我同意普通感冒可以自然痊愈,但是我等不了那个过程。我身边的人吃板蓝根没有一个无效的。

对我来说,感冒,流感什么的不再是问题,太容易了,唐人街的质量不错的板蓝根只有两美元左右一大包,内含10-12小包,一次需要的成本在半美元之内

我不是医生,不主张让大家不打流感疫苗,不去看医生。在美国板蓝根属于茶叶一类的东西,感冒初起当喝茶喝两包试验一下。

----------------------------------

网友对上述文章的跟贴(与板蓝根疗效有关的):

• 谢谢杜先生!我儿子刚验证了你推荐的板蓝根的疗效,效果真是惊人,就一天的时间,感冒就无影无踪了。太谢谢你了!-天天健康- ♀

• 我就是用纯板蓝根煮水,不用担心假药问题. -天儿晴了- ♀

• 注意到了,但是也有人说需要低温萃取才能保持有效成分 -dudaan- ♂

• 顶好文!我多年的经验也是一感冒吃板蓝根马上见效,关键是发病初期。 -enjoyedmom- ♀

• 我试过几次,现在信了。多谢杜编。同时也推荐打疫苗,多重保险。 -viewfinder- ♀

• 说到俺心坎上了,你是我的菜。 -小解放军- ♀

• 我小时候总吃,没一次有效的呀? -相信科学- ♂

• 我也是,所以一开始将信将疑。我觉得一是要吃质量好的,二是要在症状开始的第一时间吃,连吃两天,每天三剂。真心觉得你可以再试试。 -viewfinder- ♀

• 我吃同仁堂无糖型的。据说这个有假冒的,最好从同仁堂店里直接买。 -viewfinder- ♀

• 个人经验,以前T先生也说过无效,但大部分人有效 -dudaan- ♂

• 流感季节,上周我喉咙痛两天,没吃药,自愈。 -TBz- ♂

• 请问同仁堂的为什么不好呢?我一直买这牌子。 -ssll-

• 同仁堂的老型不好,新的无糖型非常好,实践出来的效果 -dudaan- ♂

• 我就是吃同仁堂的无糖型的。但是今年买回来的感觉味道比以前的淡了不少, -viewfinder- ♀

• 吃过同仁堂无糖型的,不如有糖型好。假冒的? -Lilac2003- ♀

• 好文。我有类似经验。板蓝根有效。南京同仁堂牌子也很好。事实效果是硬道理。 -欲千北- ♂

• 板蓝根确实对初期的感冒很有效。 -悦悦秋雪-

• 板兰根对我也是非常有效, -Greentea15- ♀

• 真是这样,我已经至少五年了 -dudaan- ♂

• 好好收藏这篇文章 -shideshifu- ♀

• 有效就是硬道理,如果不符合现有的科学理论,那就表明现有的科学理论有不足之处 -医者意也- ♂

• CO::有效就是硬道理,如果不符合现有的科学理论,那就表明现有的科学理论有不足之处 -鱼迷- ♂

• 只要牌子对,尽早服,勿论普通细菌性,病毒性感冒还是流感,对大多人有效吗? -华灜- ♀

• 一般俺不管感冒叫啥名字的,用啥是以具体症状表现为准:) -jck66- ♀

• 我们孩子一有上火症状就灌一包。同仁堂的感冒清热冲剂效果也好。 -伊敏-

• 广东/深圳出产的那个牌子靠谱? -ccwxh2-

• 广州白云山是第一品牌,注意不要错买复方板蓝根 -dudaan- ♂

• 俺多年来稍有感冒症状都吃白云山制药厂的板蓝根,非常有效 -绿野蚂蚁- ♀

• 有过类似的经历。一感冒就喝板蓝根冲剂,过一天感冒症状就没了。后来发现一出现症状就 -tingfeng- ♀

• 我感冒初起都吃银翘(解毒片),效果也很好。 一次都没有恶化。 -y2001- ♀

• 赞一个。钟南山赴美合作研究板蓝根抗病毒的效果就是广州白云山的。。。 -御用文人- ♀

• 这是09年3月的消息,和NIH为期一年的合作应该早已结束,在哪里可以看到成果? -TBz- ♂

• 不知道成果。但是多数涉及钟南山研究课题的文章都把板蓝根称之为抗病毒药且获得证实 -御用文人- ♀

• 好像是分离出一些有效成分,但是效果不如整体好 -dudaan- ♂

• 体外细胞实验有结果发表。 -viewfinder- ♀

• 很有意思,谢谢! -dudaan- ♂

• 还有一篇是板蓝根多糖提取物抗流感病毒的美国专利申请---如下,作者为同一人,广州 -御用文人- ♀

• 这种专利很难得到完全的保护。因为任何人都可以稍加研究而学会板蓝根多糖的提取方法 -御用文人- ♀

• 问下杜编您在哪儿买的白云山板蓝根冲剂? -鱼迷- ♂

• 北京 -dudaan- ♂

• 顶!应放弃成见。事实胜于雄辩,在致命流感当前,治病救人才是最重要的。 -爱令- ♀

• 不知道楼主说的成见是什么。要命的流感也不是板蓝根能救的。 -nile- ♂

• 成见就是认为中药不科学,自己不愿尝试也劝别人不要用。事实证明板蓝根真能救命。 -爱令- ♀

• 不要单纯夸大板蓝根的作用。中医靠的是组方治疗。 -nile- ♂

• 海外华人不是那么容易找到中医辨证治疗。有效的中成药有时就是救命灵丹。 -爱令- ♀

• 看这帖很火,湊个热闹,板兰根是我家必备品,感冒早期很有效,但是不是所有的感冒都能-雨点打在脸上- ♀

• 我家小孩现在都知道,一流鼻涕打喷嚏就说要吃板蓝根。:) -yuanfang2012-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