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令健康养生园

让我们一起缔造青春不老的传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糖尿病泡脚药方和方法

(2012-03-13 01:14:52) 下一个


糖尿病泡脚药方和方法 ZT

    早期防治糖尿病足的治疗方式之一就是足浴。泡脚有改善血液黏滞度、扩张血管、镇静安神的作用。中医用类似的方法治疗糖尿病足较为普遍,不仅对足部的疾病有效,而且对于其他糖尿病并发症也有预防作用。

    无特别寒热症状,有疼痛、麻木,局部皮肤颜色加深,或有皮肤干燥的,可用:桃仁12克,红花12克,五灵脂12 克,乳香10克,没药10克,赤芍15克,丹皮15克,当归15克,鸡血藤15克,川芎15克,生地15克。

    具体的用法:水煎,待水温适当时,进行足浴。每日1~2次,每次20~30分钟,药液以盖过脚背为宜,水凉时可不断兑加开水增至所需温度。

    泡脚一般用木盆或搪瓷盆,以免与中药中的一些成分发生反应,影响药物的疗效。还要注意:

    (1)温度要适宜,糖尿病患者感知外界温度的能力下降,常不能感知水的正确温度,极易被烫伤。而且水温高易引发足部感染,加重糖尿病足病的恶化。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泡脚时要先试水的温度,或用温度计测量,以37℃为宜。

    (2)另外泡脚后要注意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才可结束,一般通过长久坚持均能受益。

    (3)饭后半小时不宜泡脚。吃完饭后,人体内大部分血液都流向消化道,如果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日久会影响消化吸收。因此,最好吃完饭过1~2小时后再泡脚。

    (4)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在泡脚过程中,由于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心率也比平时快,时间过长容易影响心脏。另外,由于更多的血液会流 向下肢,体质虚弱者容易因脑部供血不足而感到头晕,严重者甚至会发生昏厥,有心脑血管疾病者、老年人应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躺下休息。

    (5)足部有感染或出血情况,要禁止泡脚。

---------------------------------------------------------

糖尿病外治法

作者:罗大伦

那次去江南,在江阴有位网友约我一起吃饭,席间有位朋友,当时让我诊脉,我诊完以后,告诉他要 注意血糖,大家一听,都很惊异,他们说他就是个糖尿病患者, 血糖还很高,大家都以为我是诊脉诊出来的,其实不是,我是看舌像看出来的,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的舌像是很有典型性的,就是舌苔薄白满布,舌质淡白,这是水 湿之气困住了脾土导致的结果,这样的舌像往往很容易认出来。

同时,他的舌下静脉粗大,说明他还有瘀血。

当时我觉得他吃药也未必能够坚持,可是大家要求开个方子,于是我灵机一动,用了一个外治的方法,就是开了一个泡脚的方子,因为他有瘀血,我觉得这可能是解决他身体问题的一个切入口,于是,我就开了桃仁、红花、鸡血藤等活血化瘀的药物,告诉他每天熬水用来泡脚二十分钟。

然后告诉他做饭的时候可以放一点薏米什么的来去湿。

后来我就回到了北京。

再后来,这位网友带着全家来北京,我们约在我单位边上的一个地方见了面,他告诉我,几个星期下来(大约是三个星期吧),那位朋友的血糖已经正常,这次特别把舌头拍摄在里相机里面,说:别的要求没有,只要把舌头带给罗博士再帮忙看看。

这样的外治的方式我经常使用,因为我发现,有的人脾胃虚弱,可是身体其他部位的病还必须服用某些药物,而这些药物对脾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那么怎么办呢?我就经常会给他们应用一些外治的方法

比如有的老人血压不稳,可是脾胃也不好,吃多了药受不了,那我就会让他们用药物泡脚,也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有的人风湿,可是很多治疗风湿的药物都药性猛烈,有的风湿患者常年服药,结果把脾胃反而给伤了。

以前我在读书学习中医的时候也比较尊崇汤药,但是也经常遇到这些不大适合使用汤药的情况,最后向先贤学习,就开始使用一些灵活的方法来替代汤药,结果效果也是非常的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