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令健康养生园

让我们一起缔造青春不老的传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友经验:中药治胃病的体会

(2011-11-06 21:36:55) 下一个

网友经验:中药治胃病的体会

by网友: bxx2

2004年时,我泛酸,胃粘膜受损,西医开三联:奥美拉唑+抗菌素+铋剂4周,症状基本消失了,感到很高兴,不想,停药反弹!胃酸更多了!以前胃酸多时,吃几粒生花生米就可以解决,这次也不行了,只是稍微减轻,严重时吃顶药,如碳酸钙,Gaviscon(=碳酸镁+氢氧化铝)。
后来国内一个中医给个方子,有黄芪、桂枝、肉桂、桃仁、红花、当归、丹参、枳壳、黄连、木香、甘草等,吃10天基本治愈,现在只是吃地瓜时偶尔才泛酸。但是,我并不是反对西药,可能是因人而异,比如我的太太吃三联就有效,停药反弹也不严重,她吃这个中药效果也有,但是没有我的效果好。从中医的观点看,我是“阳虚”,我的太太是“阴虚”,看来的确需要阴阳虚实辩证治疗才能对症。
我十几年前,曾经腹泻,多种西药一直不行,后来听说一个中医很高明,从“上游”治病,我慕名前往,给我开的方子里有“石膏”,我腹泻本来觉得是“寒”,怎么给我开这么寒的虎狼药?一度想扔掉,后来还是吃了,大概只是四五副药,居然治好了多年腹泻,这样使我对中药改变了看法。
给我看病的中医(中国医学院毕业,后来学中医)说,胃病较为常见,胃癌等器质性病,西医首选,一般性胃病如气胀、嘈杂、泛酸等等以中药为先,他告诉我,如果饭后气胀,可用“保和丸”,的确有效。一般胃疼可以“平胃片”(含有甘草),如果有幽门螺旋菌吃含有黄连、黄芩的胃药,如果有反流(呕吐)现象选含有柴胡、枳壳的胃药,后来屡试不爽。甚至连美国出生地孩子,脾胃不合,胀气,几粒保和丸,竟然立竿见影的好转。
中医的问题是辩证治疗,因此不能千人一方,没有西医方便,但是很多慢性病,尤其是胃肠病,当西医效果不理想时,不妨看看中医,因为需要辩证治疗,就要求找高明的中医,因为遇到“庸医”就难免不能对症,这样效果就不会理想了。同时还要注意,中药的毒性,有些中药含有马兜铃酸,会损害肾脏。我不管是中药西药先查查它的副作用,这样心里有数,防患未然。
按中医理论,我的体会不一定适合他人,仅供参考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