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令健康养生园

让我们一起缔造青春不老的传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管齐下治疗抑郁症病例

(2011-08-08 00:14:43) 下一个

三管齐下治疗抑郁症病例

几个星期前,一个三十来岁女子来到我的诊所,脸黄神倦,无精打采的。细问之下,原来她患有严重抑郁症,经常想自杀。有在服药,但时好时坏,希望尝试中医治疗。

患者两年前生一孩子,生产过程失血甚多。她丈夫只请假一星期照顾她和小婴儿,之后,整个白天就是她自己在家照看小孩,很累,基本上没有好好坐月子。这两年来,一直情绪低落,做事没精神,后来严重到想自杀。她妈妈来美帮忙照顾孩子,减轻了她的负荷,但还是没有太大改善。

经过详细诊断,患者应为肝郁血虚兼有脾肾气虚,方用逍遥散合肾气丸加减,开了六天的科学浓缩中药给她服用。患者怕针,没做针刺治疗,但我用点穴器给她点按了三阴交、足三里、身柱、大敦、太冲、合谷、肾俞、肝俞、关元、膻中、百会。并嘱咐她平时多按揉这些穴位。

刚好那时我的好朋友告诉我,有关服用亚麻籽后皮肤变好、情绪压抑缓解的经历,我本人也详细查过并亲身体验过亚麻籽的功效。于是我建议患者服用有机亚麻籽粉organic ground flax seeds(每天三汤匙,分三次服用),并嘱咐她不要碰冰水冷饮碳酸饮料及油炸食品,常吃全谷杂粮糙米坚果和多种颜色的蔬菜水果,力求营养丰富均衡。

曾经读过关于音乐治疗抑郁症的文章,觉得音乐疗法有很大能量。我选了十几首旋律节奏激昂或轻快悠扬的歌曲和音乐,曲名写下来,让她到YouTube里欣赏,她自己也可在那里挖掘一些喜欢的歌曲。

中医疗法、食物疗法、音乐疗法三管齐下治疗抑郁症,效果究竟如何呢?

四天后接到这位MM的电话,告知心情舒畅了,睡眠好了,还说草原歌曲对她特别有效,她还找到了不少自己喜欢的新歌。我嘱咐她,心情感到郁闷时,立刻听音乐歌曲,也可一边运动一边听歌。

六天后,患者来复诊,说吃了中药感觉很好,要求再开中药给她服用。她的脸色红润了,眼睛也有了点神采,还俏皮的问我,是不是她眼尾的细纹没有了。。。

这位MM总共来了诊所三次,吃了三个疗程的中药。三个星期后的一天,她打电话给我,告诉我,她感觉已经好了,不用再吃药。她说家里买了卡拉OK装置,心情不好时就放声高歌,很灵。现在她还开始学国际标准舞,随着音乐歌曲翩翩起舞,那感觉太美妙。。。我提醒她,亚麻籽是上佳的食物,不要停,每月月经完毕应喝一碗红枣当归鸡蛋汤补补气血。(音乐疗法嘛,就不用再给她罗嗦了,她已迷上了音乐歌曲,移魂大法成功啦。。。)

因为抑郁症容易复发,这位MM的治疗也许只取得了初步成功,这个三管齐下治疗抑郁症的办法算是抛砖引玉,尤其是音乐疗法,以激昂或悠扬动听的音律吸引和转移了患者思想的专注点,令情绪得到较大的改善。希望这些疗法对受尽抑郁症煎熬的患者们有点帮助。祝福这位MM永远快乐!
 
随着这个视频载歌载舞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TwAZKI-TBA&feature=related

-----------------------------------------------------------------------

心病还须心药治---对抑郁症的一点看法

在我接触的抑郁症病人当中,部分是有非常明显的“心病”,有的嫌工作太累而且工资低,生活没意思,有的被孩子气坏了,有的是因为丈夫有外遇。。。有个朋友因其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成绩下滑而忧心忡忡,并有自杀念头,须吃西药缓解病情,后来她的孩子遇上一位良师,戒除游戏瘾且发奋学习,取得好成绩,朋友病愈,再也不用吃药了。但很多抑郁症病人没有这么幸运,他们的心病是难以解决的,象嫌工资太低,丈夫变心等这些情况,能改善的程度有限。吃药只是起到缓解作用,较难根治,但对暂时减轻抑郁情绪,减少自杀的发生,药物治疗还是很重要的。

如何最大程度地解决心病?当面临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可试试用“移魂大法”,就是转移注意力,帮助病患把专注于其“心病”上的注意力转移,在另一个方面找到精神寄托。例如,若您身边有患抑郁症的朋友,可和他(她)一起唱卡拉OK,随着激昂或悠扬的音乐唱自己喜欢的歌,把郁闷释放出来,音乐歌唱疗法对抑郁症效果很棒。或者一起户外活动,晒晒太阳,对抑郁症病人有好处。还有倾诉、上网聊天、培养一种艺术、手工等爱好。更有效的办法是信仰,有了信仰,精神有所寄托,精神面貌会大大改善

让我们都来关心身边患有抑郁症的亲人或朋友吧,他们往往很难走出自我囚禁的“牢笼”,需要有人帮一把,把他(她)带到大自然去,对着旷野放声歌唱,和他(她)一起写书法、绘画、弹琴。。。伸出爱的双手,让他(她)重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