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令健康养生园

让我们一起缔造青春不老的传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禅修治病案例

(2011-08-15 19:47:47) 下一个

禅修治病案例zt

----方兰琴

应METTA师兄的建议,将我运用禅修方法治愈的几起病例简述如下:

平时工作很忙,经常加班,还要操心禅堂的事,下班后已筋疲力尽,无力再写作。周末时间基本在禅堂,搞后勤工作,没有时间写作。只能利用早上这点时间写点东 西。希望没有白写,没有浪费这早上两小时的宝贵的修行时间!

利用禅修治愈的第一起病例是被撞扁18年的头骨恢复了原状,详情请见《素霞的故事》。

下面按时间先后顺序记录最近治愈的几起病例。为保护个人隐私,文中涉及的主人公皆用A,B,C,D表示。

案例一:
我有一位同事A女士休产假,我们去看她。听她描述她生小孩如何艰难,喂奶如何痛苦,乳房胀痛难忍,每次小孩吃奶时,如锥子般钻心地痛,对喂奶产生恐惧。同 事们都很热心地安慰她,也各自提建议,但她们都说不到点子上。我一直在旁听,心里明白是怎么回事,但不吭声,等其他同事都走了以后,我留下来,拉着A女士 的手,安慰她说:“你不要恐惧、害怕,你的恐惧造成恶性循环,导致乳房更加胀痛。你必须先接受这疼痛,平静地面对这疼痛,当小孩吃奶时,你用心观察小孩吃 奶时的感受,你的乳房胀痛会慢慢消失。”我还把我的博客告诉她,让她有空时看看我写的如何观察疼痛。她后来发短信给我,说按我的建议做之后,发现乳房胀痛 没以前那么疼了,后来没多久就彻底不疼了,她非常感谢我。

案例二:
我有一位同事B女士患神经衰弱的毛病半年多了,什么方法都试过了,就是没有效果,为此她很苦恼。因为她老睡不好觉,心情烦燥,和老公的关系也搞得很僵。她 知道我在禅修,也看到了我的变化,每天精神抖擞,气定神闲,她很羡慕。为此她找到我,希望我教她禅修的方法。她和我一起下班,到我家。她从未学过禅修。我 教她行禅、坐禅。她很听话,完全按我说的方法做,说走路很舒 服,打坐感觉很放松。我还给她说了一番开导的话。睡前我还教她慈心禅。当晚她在我家睡得特香,第二天早上起来,眼睛特 亮,人也比以前精神多了。她很高兴!回家后,她继续按我说的方法生活,一直睡眠很好,和老公的关系也改善了。现在看到她比以前漂亮多了,肤色红润有光泽, 从外表能看得出,她心情很愉悦。因此,她特感谢我。

案例三
有一天下班,我一位好友带一位C女士到我家。听好友说,C女士以前很厉害的,很要强,曾经是一位歌星,后来改行做了律师,工作特卖命,当快要荣升为合伙人 时,她病倒了,无力再工作了,只能辞职在家养病。C女士得了严重的焦虑症,我看她脸色阴暗灰沉,眼神恍惚、发散,全身有气无力,心弱到了极点。她说她睡眠 也很不好,靠吃药维持。她见我精神面貌特好,精力充沛,话都说到她心里,说到点子上,她对我生起了信心,对禅修产生了兴趣。我于是教她行禅、坐禅。她走得 非常专注,感觉从来没有这么放松过,走了近一小时。然后我俩一起打坐。在打坐前,我提醒她,有什么观什么,每个当下只观一个最明显的目标。在打坐的过程 中,我给她发了几次慈心,希望她能坐得安稳。她在我好友那最多只能坐五分 钟,没想到在我这一下坐了一小时,她都没觉得有一小时,还以为是半小时呢。如果不是我叫她,她还能继续坐。

她睁开眼,连说太神奇了!她说坐我身边感觉特舒服,心很安稳。她都不敢相信她能一动不动地坐一小时。她就按照我说的那样,当脖子僵硬疼痛时,她就用心看脖 子的疼痛,疼痛很快就消失了。当她感觉嗓子疼时,她就用心看嗓子,嗓子的疼痛也减轻了。当她感觉头皮紧绷时,她就用心看头皮,头皮紧绷的感觉也没有,完全 放松了。没有其他的感受时,她就用心看腹部的起伏。我观察她面部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脸上有了光泽,眼睛亮了,眼神聚了。我让她照镜子,她一照镜子,真得 不一样了唉!和刚进家门时判若两人。她兴奋不已!走时,我嘱咐她,一定要将禅修融入到生活当中,她连连点头,并说将来一定要找时间来参加密集禅修。她回家 后,继续按我说的方法做,气色逐渐好转,家人也看到了她明显的变化,都替她高兴!

案例四:
在治好第一个神经衰弱的同事的病之后,又有一位患神经衰弱的同事D女士找到我,要跟我学禅修。还是和以前一样,到我家和我生活一个晚上,体验禅修生活。她 也从未学过禅修,没有一点佛学知识。一路上我都教她禅修。走路时把心专注在脚移动的过程上,什么都不想。在地铁里站着时,就专心观站姿、脚底与地面的接触 点,感觉身体吸气时的膨胀。到我家洗完澡后,我教她三个行禅的基本步骤,然后打坐。她就坐了约半小时,腿麻受不了。从未打过坐,坐半小时也很不错了。当晚 她睡得很安稳、踏实。回家后,她继续按这种方法生活,睡眠问题解决了,脸色也变了,由灰暗变得明亮,眼睛明亮而有神。她很开心!

我总结,这些患神经衰弱和焦虑症的人,患病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思虑过重,压力太大,造成严重掉举,心极其散乱,而无法收回。用四念处的禅修方法,能非常有效地对治这些病症,能把患者 的心收住,专注在一个点上,每个当下只专注一个目标。身体自然放松,这样散乱的心就慢慢收回,心恢复平静。禅修治病并不神奇,禅修的生活就是正常的、自然 的、放松的、健康的生活。通过禅修的调整,能将人从不正常的状态恢复到正常的状态。

有很多病不是靠吃药能解决的。如果睡不着觉,靠吃安眠药,会对药产生依赖,造成恶性循环。这种由心理造成的疾病,必须从心上去解决,而禅修是解决心理疾病 最有效的方法。我看这世上最好的心理医生就是禅修老师!禅修老师首先他/她自身就是修行人,持戒清净,有很好的威仪,心非常宁静,有很好的磁场,患 者靠近他/她,就会感到很踏实,心就安定下来,并对他/她产生信任。禅修老师懂得系统的禅修方法,知道如何从根上治愈患者的疾病。这种禅修的方法非常简 单、实用,没有信仰的人也能接受,就是过最简单的生活,每个当下只专注在一个目标,这样就能收住我们散乱的心,能量就具足,办事效率就高,生活质量也提 高。

我修行很肤浅,理论知识也懂得很少,没有资格当禅修老师。这些朋友只是听了我一些建议,或和我一起体验一个晚上的禅修生活,就有如此大的转变和收获。如果 接受专门的禅修老师的指导,参加密集禅修,那收获该有多大呀!

现在社会压力大,人心浮躁,患这些心理疾病的人很多。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体验禅修,少些疾病、多份健康、多份快乐!

方兰琴
2011.8.11

原文出处:

http://mahasi.5d6d.com/thread-355-1-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