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令健康养生园

让我们一起缔造青春不老的传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届不惑,身心重塑

(2011-03-08 19:58:07) 下一个

年届不惑,身心重塑

by网友:jade69

潜水很久了,借这次老狼发起的活动机会发一下最近身心重塑的经过。以行动表示支持(虽然最近很忙),也以此感谢健坛的各位朋友。同时也祝我父母以及天下所有父母健康长寿,安养天年。

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医学背景,原为国内一家顶级医学院的副教授(不是炫耀,而是力求客观介绍背景,以免引起争论),国内获多项奖励。来美7年。在一美top医学院做研究,也获过奖。

相信许多朋友都是相似的人生经历。毕业以后工作,读博,边工作边学习。仗着年轻,熬夜拼搏,事业步步高,身体负荷年年加重。一些小的不适信号经常被忽略。有时简单的休息,又重新投入繁忙紧张的事业和工作中。再加上家庭和孩子的负担,时时忙忙碌碌,根本顾不上照顾自己的身体。等到亚健康很久了,或 者很多不适累积至有疾病发生了,才最终引起一些注意。有时就会后悔莫及。

幸运的是我虽然走的是同样的道路,不过还好意识到问题比较及时,又有父母的大力帮助和督促,才会在最近两年调养恢复,经过身心重塑,现在感到身体状况非常好,内心充满活力和希望。好多朋友一定好奇,到底如何重塑身心呢?

简单说,就是中医的经络疏通。刚才已经介绍了,本人学习工作和研究一直都在西医学的范围。年轻时也觉得中医不科学。DNA,基因转录,免疫学,分子 生物学,核糖体,转氨酶,......多么科学,多么时髦,多么进步...而阴阳,经络,穴位,针灸,火罐,刮痧,按摩......多么老土,多么落伍, 多么迷信,多么象老奶奶的偏方......。可是不管在中国还是美国,每次去到医院,即使一点点小毛病,一定被医生指使得团团转,化学检验,B超扫描,或转科室,或等专家会诊......不知别人如何感觉,反正我自己每次看医生总是很郁闷,总觉得应该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自己身体素质很好,曾经是大学里校级运动会的获奖者。但是经过十多年的挥霍和透支,来美后逐步觉得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1)先是消瘦,后来发现得了甲亢,经服药治疗(期间药物还过敏),后来又变胖(与自己最瘦时相比,体重增加了30磅)。后来才意识到,其实是水肿。2)颈椎病,几乎不能自如转头。 3)腰痛, 自从女儿出生后,已有15年历史。4)几乎所有部位(尤其是手臂,腿部前后,肋部)体表皮肤剧痛,一碰一个青。5)背痛。6)胸痛。7)手臂麻,半夜经常 醒来。(几乎是心绞痛或冠心病的边缘)。8)气短。一动就气喘吁吁。9)脚掌痛和脚后跟痛。10)膝盖痛,痹,蹲下还好,起来时总要几分钟活动后才能伸缩 自如。11)肩周炎。12)头皮痛。13)已经开始出现惊心的白发。14)眼睛干涩。15)一到冬天鼻炎发作。16)心理压力大,有时忧郁,觉得无望和无助。

两年前父母电话时一直说,我弟弟的一个朋友送了他两本书(关于中医经络保健方面的)。弟弟觉得对父母健康比较有好处,就给了我父母(赞一个弟弟的孝心)。父母照着书一直把自己的身体调养得比较好。有时也通过电话给我灌输。虽然家里先辈有中医传统,但本人可是正宗西医出身,并不热衷。以至两年前回国弟弟也要送书给我们,我都没有接受。去年父母来美探亲,带了书来。反正我也就无可无不可地读了。尤其听到父母当面的保健体会,才跟着做了一些。后来先生又委托朋友把书带来美国。参照穴位进行按摩,刮痧,拔火罐,没想到,一年的时间,真的是奇迹出现了。所有以上的症状一扫而光。身体现在好了,觉得充满力量,不再忧郁,内心平和,充满信心。觉得在北美的生活又充满希望。

在父母的督促和帮助下,我的具体的做法是,1)先打通肾经和膀胱经,除体内湿气和寒气。长期坐在电脑前,体内循环不畅,水代谢受阻,体内湿气壅积。 所以会水肿。寒气来源较多,冬天穿裙子美丽冻人,做科研时 cold room 进进出出,样品从-80C 手里拿着化冻。在冰上收细胞,接触干冰液氮(北美做科研的jm们以后切切注意,xd们不要有意见,谁让庆“三八”呢)....家里食物冷冻操作等等。按摩 太溪穴复溜穴去水肿,几乎立竿见影。按摩腹部,打通任脉。背部刮痧,打通督脉。体重很快下降,浑身充满力量。2)补充气血,多吃红枣,苡仁,芡实,和山药,也有祛湿效果。减低肉类食品的摄入。3)早睡,养肝和胆。4)敲胆经,刚开始就觉得身体寒气丝丝往外冒,环跳穴痛。敲一段时间以后就好了。5)按摩脾 经,太白,公孙,三阴交。6)沿心包经,肺经,三焦经,大肠经刮痧。7)颈部刮痧。7)每日梳头,按摩头皮。8)拔火罐,治疗肩周炎疗效显著。9)保持乐观的心态,坚信舍我其谁。

一句话,中医经络疗法彻底拯救了我于水火之中。所有的不适症状都不见或显著减轻了。心理上也变得异常强大。对于工作上的不顺利或不愉快,全都可以一笑了之。 由于时间关系,这次不能详细叙述过程。如果以后有机会或者有朋友有兴趣,或许会详细汇报。现在国内的中医热,也不是全无道理。也无意介入中西医之争,只是一个西医界多年工作人士年届不惑,重新认识中医的一个心路历程。就像你不会拿数学和物理学相比,我觉得中医和西医也不适合简单比较。

但是我着重要强调的是,健康真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而不是医生的手里。治病靠医生,保健靠自己。以上的办法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但你如果像我一样,不愿意去医院,或者相信有更好的选择,你就一定会找到这个更好的选择。

各位姐妹(也包括xds)三八愉快!永远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