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令健康养生园

让我们一起缔造青春不老的传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家讲坛说故事

(2010-10-21 01:34:36) 下一个


百家讲坛说故事(转贴)

。。。伏羲氏想,我用什么来表示这个宇宙自然的力量?这股力量用什么来表示?他画了一个一,这个一是什么,就是宇宙一切一切它的自然的一个力量,就是这个一,我们就把它叫做一画开天,那一就好了,怎么会生二呢?一生二表示二是一生出来的,还是一是二生出来的?其实两句话都对,你看一个一,拉拉拉,拉到断了就变二,接起来它又变一,一本来就是二,二本来就是一嘛。

我在伦敦读书的时候,我一个朋友他是准备拿数学博士的,好不容易快要读到考试了,考试一及格他就拿到博士学位,那我们很关心他,就旁听在旁边,其中有一个审查委员就问他,1+1到底等不等于2?那个人一想,我好歹是个快要拿到数学博士的人,你问我这么简单的问题其中必定有诈,所以他就站起来写了一个黑板的数字,最后证明1+1不等于2,老实讲数学是可以证明1+1不等于2的,没有想到那个考试委员站起来说1+1就等于2啊,废话,然后就什么都没有了,读了七八年啥都没有,我当时就跟他讲你没有读《易经》,所以你拿不到博士学位,要是我我准拿到了,他说真的?我说你不要泄气,我给你一个启发,你以后才知道怎么对付这种事情,任何人问我1+1是不是等于2我这么一回答你听听看,我说1+1在正常的情况下它是等于2的,但是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之下他是不等于2的,你如果让我证明1+1等于2,我就证明给你看,你如果让我证明1+1不等于2我也证明给你看,他马上说不必了,学位给你,天底下的事情没有绝对到说不可连贯的,没有,对会变错,错会变对,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他的对错,是事后才知道他的对错的,这当中有太多的波折了,伏羲氏他知道世界绝不是那么单纯的,所以他就感觉到说,太阳既然从这边下去,会从那边上来,它一定有两股力量,一股是把太阳拉下去的,一股把太阳拉上来,他一看果然是这样,有一股力量把水拉上来叫涨潮,就有一股力量把水退下去就叫退潮,水还是那些水,上来,这边多了那边少了,一退这边少了那边又多了,就那么些水。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一阴一阳的变动,就是这么简单一个道理。

一切一切都是想出来的,可是你跟外国人讲是想出来的,他听不懂了,你跟外国人讲一定要讲人想出来的,他非把人加上去不可,中国人就不必,中国人说想出来的,你加个人想出来,他会觉得很奇怪,你太小看我了,这个人还要你说吗?世界上只有人会想嘛!你还要加人干什么?所以你跟中国人讲话很简单,你讲倒杯茶来,他就倒来,你跟老外讲倒杯茶来,他就问你谁去倒?倒给谁?倒什么茶?什么时候倒?用什么东西倒。

我来讲一个我在曲阜孔子老家听到的故事,真的假的我不知道,各位听听看就好了,有一天孔子有一个学生在外面扫地,来个客人就问他,你是谁?他说我是孔老先生的弟子,他很自豪那太好了,我能不能请教你个问题,他说可以啊,他想你大概出什么奇怪的问题,那个人说一年到底有几季?他心里想这个还用问吗?四季,春夏秋冬四季,那个人说不对,一年只有三季,(学生):你搞错了四季,(客人):三季,最后两个人约定说如果是四季,我向你磕三个头,如果是三季你向我磕三个头,孔子的学生想,这下我稳定赢了吧,就这么样了,这个时候正巧孔子从里面出来,学生就很高兴了,老师,一年有几季?孔子看了一下说一年有三季,这个学生快吓昏了,又不敢问,那个人说磕头磕头,他就乖乖地磕三个头,那个人走了以后他就问,老师,一年明明有四季,你怎么说三季,他说你没有看到那个来的人全身都是绿的,他是什么,他是蚱蜢,蚱蜢是春天生,秋天就死了,它从来就没有看到过什么冬季,那你跟他讲死了都没用,你讲三季他会满意,你讲四季我们要吵到今天晚上,三季,你吃点亏磕三个头无所谓,这个故事不管它是真的还是假的,对你都非常管用,只要你会用,你可以多活十年,你相不相信,我有太多的朋友听了我讲这个故事以后他就很开心,碰到我都会说,以前我看到那些不讲理的人我会生气,现在我不会了,我心里这样想,三季人,我就没事了,任何事情当你要发脾气,当你情绪很不稳定的时候,三季人,你就心平气和了,这个世界上三季人太多,越是不懂的人,讲话声音越大,以后你在哪里都可以看到,凡是那个声音最大的人就是最不懂的人,你懂,你讲话声音那么大干什么,所以后来我们读庄子的话才读的懂 “夏虫不可以语冰”,你跟夏天的虫你讲什么冰,那是你糊涂,你跟他讲什么冰。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嘛。你如果去问孔子,孔子说本来就这样,你见人不说人话,那不是鬼话连篇吗?万一有一天真的碰到鬼,你不讲鬼话,你怎么沟通呢?这个绝对不是投机取巧,这个是随机应变。

------------------------------------------------------------------------------------------

  《易经》看起来神秘难懂,其实就是对宇宙间自然规律的探索与揭示,人类是自然之子,当然应该顺从大自然的规律,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那么让我们首先来了解隐藏在《易经》中的自然规律:

孔子在《十翼》也就是《易传》中说:易有太极,是生两仪。太极就是宇宙的起源,而两仪,就是阴阳的变化。伏而羲一画开天,这一画,也就是孔子所说的太极,而这一画所生出来的阴爻和阳爻,就是两仪,那么两仪是怎么生出四象来的?四象又是怎么生出八卦来的呢?

八卦是根据四象的阴阳变化生出来的,曾仕强教授在前面曾多次讲过,这八个卦,就是八个符号,代表了天地间八种自然现象,但是,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八个符号,又怎样才能记住这八个符号呢?

大自然中最主要的元素,就是天和地,所以伏羲首先创造了天的符号,并由天,衍生出了风,火,泽,三个符号,也就是大自然的三种现象。那么地的符号是怎么产生的?由此衍生出哪三个符号?它们又都代表了哪些自然现象呢?

现在我们知道,八个卦象,代表的就是地球上的八种自然现象,天,地,水,火,雷,风,山,泽。但是为什么在八卦中,天被称作乾,地被称作坤,水被称作坎,火被称作离,雷被称作震,风被称作巽,山被称作艮,泽被称作兑呢?

在八卦中,天为乾地为坤,所以在中国的文字中,常用乾坤两个字,来代表整个天下。但是为什么在八卦中,水被称作坎,火被称作离,雷被称作震,风被称作巽,山被称作艮,泽被称作兑呢?

现在我们知道了水为坎,山为艮,火为离的道理,那么根据曾仕强教授的讲解,雷被称为震也是很好理解的,因为打雷时,整个大地都在震动。但是,风为什么被称作巽,泽为什么被称作兑呢?

如何理解八卦中的这八个符号,怎样才能方便的记住这八个符号呢?

八卦是根据四象的阴阳变化生出来的,这八个卦,就是八个符号,代表了天地间八种自然现象,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八个符号,又怎样才能记住这八个符号呢?

三个并排的长横代表天,地是三排中间断开的两小横。

天会有三种可能的变化,一种是天上面起变化,一种是天空中起变化,一种是天底下起变化;地也会有三种可能的变化,一种是地上面起变化,一种是地中间起变化,一种是地底下起变化。这样表述能够说的通么?让我们继续研究《易经的奥秘》吧。

我们明白了太极生两仪,那两仪怎么能够成八卦呢?这当中有个过程,不是跳跃的。差不多所有事情,只要是自然,它都有连续性的,不会突然间断掉。你看它断掉,实际上暗中也是连续的。因此我们就要回想伏羲氏当年他发现宇宙有个规律:世界上绝不是只有一个力量的,如果只有一个力量的话,那就太过单调了。太极它会生两仪,两仪就是一阴一阳,就叫“阴阳”。其实这种话很容易引起误解,以为说一个阳一个阴。不是这样的。就是有阴有阳才叫一阴一阳,不能解释一个阴一个阳,那是大错误。如果阴是阴,阳是阳,分道扬镳,这个世界就分裂了。男人越像男人,女人越像女人,那就变成两种人类——一种叫做男人类,一种叫做女人类。它不会。女儿生出来多半像爸爸,儿子生出来多半像妈妈

就是男不要太男,女不要太女。现在科学又证明,男性的体内有女性荷尔蒙,女性的体内有男性荷尔蒙。这个不叫不男不女,这个叫做男性应该有一些阴柔的气质,女性有时候也要阳刚一点,不然老受欺负那还得了!世界上东西它有阴有阳而且分不开。你看一天就好了,你早上起来太阳已经出来了,你会觉得热吗?你知道上面是热的,但是那个太阳光的热还没有完全照到地底下来。因此你就感觉到上面是热的,下面还是凉的,所以叫做少阳。这个符号就叫做少阳,就是因为你早上起来上面热的,可是你还要加件薄外套,因为大地还是凉的。一定要等到中午了,上面下面都热了,就叫老阳。所以正中午的时候,我们最好采取阴的方法来对付阳。所以中国人比较聪明,中国人吃完午餐躲在那里休息休息。

我们最懂得宇宙变化的道理,一天中人体内变化最快的两个时辰,一个就是上午11点到下午1点,我们叫做“午时”,就是正午的时候,你少乱动,你安安静静坐在那里,就是不能一睡午觉睡两三个小时,搞得晚上睡不着那就不对了,那就过分了嘛。午休是很好的,但是要适量,20分钟到30分钟最多了,然后有了精神要起来工作,晚上才休息得了。有些人中午在跑步,你认为好不好?那是很奇怪的,可是现在大家都在学,那是不懂道理嘛。到了黄昏的时候,你有没有感觉到大气还是很热的,但是上面已经开始凉了。因为夕阳它没有什么热了,太阳快下山的时候上面慢慢凉起来,下面还是很热的,上面凉凉的,下面热热的,叫少阴。到了晚上12点,哪里都冷,就叫老阴。所以老阴的时候你一定要保暖,你就要使自己热啊,所以要盖被子。现在科学证明,晚上11点到1点是人身造血技能最旺盛的时候。晚上11点到清晨1点,你最好躺在床上,窝在被窝里面你身体就健康了。所以我常常劝人家,晚上最少11点以前要睡觉。那时候你在工作对你的身体健康非常不利的。一天从早晨起来,它就是从少阳到老阳,从黄昏开始就是从少阴然后到半夜就是老阴。这不是很简单吗?一年来看,春夏是阳,秋冬是阴。所以你不管在哪里,你都可以用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来看所有的变化。这个是《易经》最了不起的地方。我相信大家如果了解阴阳变化的道理,你就知道你怎么保护你的身体,你怎么过你平常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