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this.width=450"/>..."> 450)this.width=450"/>..." /> 我愿意是急流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愿意是急流

(2012-05-01 22:10:31) 下一个










<><><><><>



给爱情一个新的诠释

《我愿意是急流》赏析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作者简介

裴多菲 · 山陀尔 (1823—1849) 是匈牙利伟大的革命诗人,也是匈牙利民族文学的奠基人。他出身于一个贫困的屠户家庭,从小过着困苦的生活。他做过演员,当过兵,是 1848 年匈牙利资产阶级革命的领导者和歌手。 他的一生是与匈牙利人民反抗外国侵略和争取政治自由 的斗争联系在一起的。。他十五岁开始写诗,在短暂 而光辉的一生中,共写了八百多首抒情诗和九首长篇叙 事诗。最著名的抒情诗有《民族之歌》、《我的歌》、《一个念头在烦恼着我》、《自由与爱情》、《我愿意是急流》、《把国王吊上绞架》等等;最著名的叙事诗 有《农村的大锤》、《雅诺什勇士》(一译《勇敢的约 翰》)和《使徒》。此外他还写过小说,戏剧和政论。 裴多菲的诗用民歌的形式描写当代人民的斗争。他曾说: “ 在匈牙利人民中间,我的歌是为了争取自由而斗争的第一课 ” 。在 1848 年至 1849 年由科苏特领导的民族解放战争中 ,裴多菲于 1849 年 1 月参加了贝姆将军的部队,作为贝姆将军的少校副官同俄奥联军英勇奋战 ,同年 7 月 31 日在瑟什堡战役中失踪。多数学者认为他牺牲在瑟什堡大血战中,尸体埋葬在 1050 名英烈的大坟冢中。

创作背景

裴多菲的这首诗写在诗人与尤丽亚热恋时期,是一首向自己所爱表白爱情的诗, 1846 年 9 月, 23 岁的裴多菲在舞会上结识了伊尔诺茨伯爵的女儿森德莱 · 尤丽娅。这位身材修长、有浅蓝色眼睛的美丽姑娘的清纯和率真,使年轻诗人一见倾心,拥有大量土地庄园的伯爵却不肯把女儿嫁给裴多菲这样的穷诗人。面对阻力,裴多菲对尤丽娅的情感仍不可抑制,在半年时间里发出了一首首情诗,如《致尤丽娅》、《我是一个怀有爱情的人》、《你爱的是春天》、《凄凉的秋风在树林中低语》、《一下子给我二十个吻吧》等。其中包括《我愿意是急流》,这些抒情诗中的珍品,鼓动尤丽娅冲破父亲和家庭的桎梏,在一年后同裴多菲走进了婚礼的殿堂。


作品欣赏 

  

匈牙利诗人裴多菲写了一组爱情诗,其中《我愿意是急流》堪称典范。全诗清新、自然,毫无造作之感。同时,又给了爱情一个新的诠释 —— 朴实、自然。


  《我愿意是急流》通篇用 “ 我愿意是 -----/ 只要我的爱人 ------” 式结构回环连接,意象组组对比排列,其间又含暗喻,诗句一气呵成,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全诗 “ 我 ” 以 “ 急流 ” 、 “ 荒林 ” 、 “ 废墟 ” 、 “ 草屋 ” 、 “ 云朵 ” 、 “ 破旗 ” 来自喻,这些事物都是朴实的,纯真的;而 “ 爱人 ” 则是 “ 小鱼 ” 、 “ 小鸟 ” 、 “ 常春藤 ” 、 “ 火焰 ” 、 “ 夕阳 ” 的化身,这些事物都是可爱的,柔美的。两者的结合是自然的结合,无可挑剔。这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没有风花雪夜的柔情,却有一股清新脱俗油然而生。


  诗人在遣词造句方面也很注重 “ 自然 ” 二字,全诗没有任何华丽的辞藻修饰,却有极其普通的语言点缀,如 “ 崎岖的 ”“ 勇敢的 ”------ 这就避免了作品的 “ 繁冗拖沓 ” ,而倍显自然亲切。透过诗人的字里行间,忠贞的爱情观一目了然: “ 我愿意是急流, ------ 只要我的爱人是一条小鱼, ------”“ 我愿意是荒林, ------ 只要我的爱人是一只小鸟, ------” 此外,诗人对自由生活的追求与向往也始终贯穿于全诗,使得纯洁的爱情与自由的生活有机地融入朴实的言语之中,让读者深深地沉浸在情景交融的诗行中------


  花好月圆总有时,相信诗人所希冀的自由终有一天会到来,爱情也应该有一个新的诠释 —— 朴实,纯洁。



摘自网络,特此鸣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