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体会山水的精神

(2015-11-05 15:24:44) 下一个

体会山水的精神
作者: 海翔
朗诵: 叶子

 

 

 

在西雅图城东约20多英里的赛山(Mt Si),传说爬起来有点难度,来回共8英里的山路,最高点海拔高度约4,100英尺(约1,200米)。
 
开车在90号高速公路上,就能看见拔地而起的赛山。而赛山的山径,基本上是一路往上的,在比较陡的地方,则用“之”字形的来回山道往上延伸。
 
这里每一条山道的起点,都有一块标示牌,赛山属于“自然资源保护区”(Natural Resources Conservation Area),也有地形图提示我们将要走的路程情况。
 


由于曾听人说赛山难爬,所以我们事先做好了思想准备,守好心,走好路。也许是这一阵子经常锻炼,也得益于每个周末的爬山,结果一路走到顶,好像也没觉得特别的累。看来只要心理上做好了准备,什么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赛山植被茂盛,到处可见笔直的云杉,在几棵大树下往上看,才发现树原来长得那么高啊!走到高处,往远处一看,平地上的郊区农庄清晰可见;而到了山顶,极目远眺,只见群山环抱,绿树苍翠。我们歇脚的山峰边,还耸立着一座陡峭的山壁,山体是表面已经略显风化的岩石,有些登山爱好者,还在勇敢地往更高处攀爬。

 
在靠近山顶的地方,不知何人在两棵树之间挂起五颜六色的经幡。我正在欣赏四周的景色时,一只好看的山雀飞到我身边的一块山石上,好像在问候我们这些不速之客。
 

邂逅山雀,让我想起了佛学家南怀瑾年轻时去杭州城隍山拜访一位隐士的故事。那个隐士告诉了南怀瑾几个修禅的方法:


第一,看世界上任何的东西要轻松,尤其眼睛要会看东西,一般人都爱看花、看风景,把眼神都盯到花上面去,错了。你出去看风景,要叫风景跑到你眼睛里头来,看花要把花的精神收到自己的眼神里头来,看山水要把山水的精神收到自己的眼神里头来,不要把自己的精神放到山水上,放到花上。
 
第二,我们的心脏只有拳头那么大,心脏只有这样大,装不了多少东西的,什么事情都不要装进来,痛苦也好、烦恼也好,得意也罢,都不要向心里头装。痛苦、烦恼、得意... ...这些东西统统丢出去,都丢出去,什么都不要装进来,统统丢掉,你就前途无量,后福无穷!
 


我现在,就抱着这样的态度去体会山水的精神。
 
这时,极目远处,在那里,风有风的自由,云有云的温柔。
 

 

 

 

 
 
 
海翔的评价:
听了,朗诵得真棒! 谢谢你的优美朗诵,让拙文出彩!
 
江同学的评价: 这绝对是中央台的水平!
 
张同学的评价 :
       打开文件夹一看,没有配图,没有美丽的画面。典型的粗制滥造。太不专业了,也好意思发出来让大家听。我的心里有点失望。没等我关掉手机,音乐已经奏响。这是谁的声音?这么清脆,甜润,宛如一个(如同初开的莲花的)小姑娘。(我的声音已经被岁月的风沙吹的嘶哑了),莫非这个人已经修炼成了狐狸精?
       我被这沁人心脾的声音的魅力所吸引,只好(接着)听下去。反正没有画面,我干脆不看手机了,一边看窗外的细雨和树叶,一边倾耳聆听。后来我觉得在微风里悠然飘下的落叶,会纷扰我听到远方传来的声音如泉水的清澈如清风的(细柔),于是我闭上了眼睛,用心倾听。看来你功夫不浅,几个关键的地方都读得牵魂动魄。“拔地而起”,你读成拔~地而起,把“拔”字拉长了一秒钟,在我的脑海里,那座高山一瞬间从山脚下跃然长高了成百上千米。短短的几分钟里,好几次感到有一股股电流穿过全身。
        巴尔扎克说过,比海洋还要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还要广阔的是心灵。所以我以前只知道心可以无比大,(可以装下山川大地、古往今来)。今天我恍然大悟,原来心里不应该装很多东西,(心应该轻如鸿毛)。说什么心比海大比山高之类的,原来都是些凡夫俗子的痴言梦语。那么就把什么都放下吧。人本来就是赤条条来,赤条条去。可是,即使我(从今往后)把心灵的大门永远关闭不再打开不装进任何东西,我也要永远装着对你无限的思念。
--------------------
。。。。。。无论男人女人,都在岁月的洗礼之中完成着自己的蜕变。岁月如刀。虽然男人不再满头浓发,女人不再貌美如花,但是男人可以变得伟岸如山,女人可以变得温润如玉。令我感慨的是,经历了多少爱恋的滋润和对生命的感恩,才可以发出这么抑扬顿挫,跌宕起伏,不疾不徐,张弛有度,甘甜若饴的声音。祝愿你给我们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和欣喜。
 
感谢江同学和张同学的支持和鼓励!
 
更要感谢作者海翔的美文分享!没想到, 你能把我们一同爬山的经历写得如此深刻, 佩服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