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馨小屋

一个喜欢做梦的人, 后来爱上了写作。总是想把生活过得快乐,丰富多彩。
正文

美妙的钢琴声

(2011-06-09 11:50:58) 下一个

 妈妈会弹钢琴,但她没有受过很多正规的教育,据她说,当年只在中学时跟她的音乐老师学过一段时间。妈妈的乐感很好,至今只要是会唱的歌,能哼出的曲子,她都能弹出来。看着她的不那么正规的指法,我常常惊叹她能弹那么多的曲子。

在身边,几乎家家朋友们的孩子都学钢琴,在儿子五岁时,我也加入了这个钢琴家长的行列,买了个立式钢琴。当时打算让儿子跟着小朋友一起去学琴,我们找了一个住在同一个小区里的美国老师,他是辛辛那提奥伯林音乐学院毕业的博士,收了十几个学生。

儿子刚开始学琴,每星期半小时,第一,二次课他基本上没学,整个时间都用来跟老师聊天了。当时想着可能以后会好些,就没太在意。结果是第一个月下来,他基本上是找了个Play Date。我开始心里有些不平衡,你说要找Play date吧, 免费的小孩子大把,我干嘛要花这么多的钱请个钢琴老师陪他玩? 我开始问老师:“您说他怎么一个月学下来,什么也没学会?敲键都敲不对地方?”老师告诉我:“你儿子还没有Ready。”

听罢,我心想那就先别忙活了,等他Ready 再说吧。主意一定,我就马上给老师打电话,告诉他停一断时间,先不玩了。

从此家里的钢琴就处于半退休状态,只有我自己有一搭没一搭地敲敲。等到儿子六岁半时,有一天他去参加好友的生日派对,在派对上,几个孩子既弹钢琴又拉小提琴,他们显露出的才华刺激了儿子,他站在旁边若有所思。回到家后第一次主动打开琴罩,上去就一通儿乱敲,我惊喜地发现他是Ready了。果不其然,他主动让我去找老师,想接着学琴。我赶紧千嘱咐万叮咛:“你可别再去和老师猛玩,要玩咱去找同学,和你老师能玩出什么乐趣来?”他忙说:“不玩了!不敢玩了!”

这样他重新开始学琴了,刚开始还是扳不住自己,边学边聊,以聊为主,兼学别样,感觉他和老师聊游戏的时间超过了弹钢琴。一眨眼的工夫,三个月的时间要过去了,一检查,发现儿子没弹出个什么子午卯酉来。这下子急了,决定要换个老师,就赶忙去打听价廉质优的钢琴老师。

经几个朋友的推荐和介绍,再三衡量,最后选定了一名美国老太太,她快七十了,以严厉和收费合理著称。她有五十多个学生,自己有个舒适的小房子, 吃穿不愁。

我带着儿子去见了老师布吉达,她个子不高微胖, 但声音洪亮,一见面就给了儿子个下马威。她说不喜欢收淘小子,以前收过一个,才上了五次课,因为不做老师留的作业,给打发走了。 儿子听了,有点发毛,眼睛直看着我发呆。老太太接着对我说:“看你好像对钢琴挺有兴趣,我看你们一起学吧,先试五次课,以观后效。”

看布吉达老师收费不高,我想一起学也行。小的时候学过短暂的一段小提琴,因为父母没逼着练,就没坚持下去。后来在小学同学家玩过一段时间的钢琴,她妈妈是省体操队的钢琴伴奏,在她小时候就教她弹琴了。我家那时候与她家住得很近,就常常到她家听琴和玩琴,但是玩和正规的学还是不一样的。

我会斗来米发嗦拉西的五线谱,但美国老师教的是CDEFGAB,刚开始花了好一阵子来和谐统一。前五次课我们上得很紧张,自己吓唬自己,生怕儿子被打发了。我每天一下班就和儿子一起练琴,晚餐都是买的外卖,或是In and Out 汉堡。结果,老太太对儿子的表现很满意,说他乐感不错,预测将在一个多月后超过我。

如今儿子学了快四年了,进步很快,他记谱的能力很强,弹上一两遍,基本上就能背下来弹。老太太很严格,每次课给学生每人三个曲子当作业,不允许我们往上面做任何标记,她要求每个学生拿到谱子就能弹,很少给示范,总是让我们对着一个陌生的谱子自己开始弹,她给纠正弹错了的或不合格的地方。她还不主张考级,从不带学生去准备考级,她说那级别并不代表一个人弹琴的能力,好多孩子都是反复练习那几个曲子,谁练得多,谁的级别高,你若给他一个陌生的曲谱,他可能照样弹不出来。

儿子是个表演型的人,他平时练习不刻苦,能偷懒则偷懒。经常在游完泳之后借口太累而罢弹。经我再三坚持不懈,他就硬着头皮弹,然后假装累得趴在琴键上呼呼大睡起来。但我肯定,如果是让他看电视,再累他也立马精神抖擞起来!他练得实在不多,快到Recital时,他开始多练练,因为不合格的话,老太太不让他弹别的曲子。就这样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但由于平时练得少,经常是前一天还有明显的错误,害得我经常为他紧张不已, 因为我已经把自己的曲子练得滚瓜烂熟了。

在Recital上,儿子却完全变了个人,一旦坐定,他的两只手便行运自如地在琴键上滑动。三四页的琴谱他居然能没有什么错误地完成,使得老师和很多学生认为他是最好的表演者之一。其实儿子私下告诉我,他犯了一两个小错误,但他不动声色地掩盖过去了,一点没有停顿。我和他正相反,平时练习时没什么错误,但一到Recital,我的手就仿佛不听指挥了,顾了左手顾不了右手,常常犯一些低级错误。 老师说儿子是表演型的人,不知道什么是紧张,她听得出来有时他有小小的错误,但外人听不出来,因为他处理得很好。我对老师说:“看来中年人学琴是太晚了,尽管我人不感到紧张,但手自己紧张,不受我大脑的控制。”

每一年在教会的圣诞晚会和春节晚会上,儿子都要上去表演,他还是那么镇定自若,毫不紧张地完成所弹的曲子。我很佩服他,因为自己还没有勇气在舞台上演出,害怕出错。最大胆的时候,就是参加Recital或在朋友家的派对上弹弹。

每天晚上,家里的琴房里都会飘出美妙的琴声。当然,开始还是要逼儿子进去。他弹完,我再弹,他弹“匈牙利舞曲,梦中的婚礼,”我弹“致爱丽丝”和“爱情故事”,不知为什么总是觉得他弹得更有力度,更加圆润流畅。

这美妙浪漫的琴声成了儿子和父母bonding的一个紧密的纽带,也因着对音乐的爱好和欣赏为我们平淡的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约汗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吉他手前来报到,原来你还会弹琴。
兰馨小屋 回复 悄悄话 算是一个利用率高的家具。:-)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家的钢琴算是没白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