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馨小屋

一个喜欢做梦的人, 后来爱上了写作。总是想把生活过得快乐,丰富多彩。
正文

怨 缘

(2010-12-28 19:13:19) 下一个

(一)

一年一度的感恩节到了 , 我应邀来到上海朋友心诺的家里吃火鸡大餐,她们夫妇刚刚买了新居,开了个大派对来庆贺乔迁之喜。

一走进宽敞明亮的新居,主人和二十多个客人早已准备了丰盛的晚餐,一个二十多磅的大火鸡静静地躺在桌子的中央,每位客人都拿着纸盘子围着桌子拿餐点,最受欢迎的似乎并不是那泛着红光的火鸡,而是盐水鸭,醉鸡,麻辣牛肉,东北拉皮凉拌菜,腌笃鲜汤等等。。。

我和家人拿了喜欢吃的饭菜坐到一个大圆桌上,和围坐在桌边的其他客人边吃边聊,不一会儿,便和陌生的客人成了熟人。

我的旁边坐着一对母女和两个孩子,母亲从北京来,七十多岁,女儿三十多岁,两个孩子是一男一女,男孩七八岁左右,女孩三,四岁。这母女俩看起来很利落,母亲很健谈,一看就是个精明强干的女人,一聊才知道原来退休前是处级干部。女儿在一家公司做保险工作,是个蛮漂亮,懂得打扮的女人。她们也刚刚搬来不久,是心诺家的邻居。

谈笑间,我随意问“孩子的爸爸怎么没来?”

老太太马上接过去说:“她离婚了,是单身母亲。”

我马上看着这个叫林雯的女人说:“真的 ? 那可真是不容易,你一定很能干。”

她露出一丝苦笑,我这时才发现她那淡淡的挥之不去的愁容,刚才没注意到。没办法,我一向有点粗线条,但只要什么事引起了我的注意,那我的眼睛和脑子就开始同时行动了。

首先,发现这两个孩子长得明显不一样,大的是个男孩儿,叫大卫,体格魁梧健壮,那高高的鼻子和深凹的双眼,活脱脱一个混血儿,这个发现后来也被我的家人所证实。当时我猜她前夫也许是个美国人,但这个猜测很快就被否定了,因为她的女儿巧巧看起来则是百分之百的华人,从她身上哪怕是百分之一的外国血统都看不出来,分明两个孩子是两个爸爸生的,想到这里,我马上断定这里面一定有个故事。

饭吃得差不多时,又有客人陆续进来,我发现老太太看了一眼林雯,两人开始低语,又过了一会儿,林雯站起来领着她女儿径直走到刚坐定的一家人的面前。只见那巧巧立即被那边的男主人抱了起来,而林雯马上拥抱了那家的和巧巧一样大的女孩儿,我愣住了!难道这是孩子的父亲?正在猜测之中,老太太看出了我的心思,凑到我的耳旁说:“那就是孩子的爸爸。”

我马上问了一句:“那家的女孩儿也是林雯的孩子吧,长得很像,她们是双胞胎?”

老太太点点头,说你猜对了。

这时大卫还坐在桌子旁和我儿子边吃边说边比划,很显然他和那父亲没什么感情,也没什么关系,我没敢问老太太谁是大卫的父亲。

抬眼望去那一家子,只见林雯脸上是挤出来的笑容,不太自然。那位先生,后来老太太告诉我叫唐诚,没有表情,他现任太太董青,则是铁青着脸,看得出她怀孕了,肚子已经微微突起,浮肿的脸上带着不屑的神情,使我不由得想笑。老太太拉着我的手说:“你看那女人的德行!跟我女儿没法比!”我看着她默默地点点头。

我心里想今儿个怕没空和和别人聊了, 陪老太太吧。不知为什么,我挺有老人缘的,不少老头,老太太喜欢我,经常有朋友的妈妈或婆婆跟我相处甚好,很是亲密,好些秘密她们连自己的亲人还没告诉,就跟我倾诉了。看这老太太的意思,也许是要跟我倒倒苦水了。

过了一阵子,唐诚和新太太带着孩子,和林雯一起来与老太太打招呼,原来他们要走,估计是大肚子的新太太没想到在派对上遇到丈夫前妻,见到后感到不舒服吧,我打量了一下这前夫唐诚,一看就是个能干之人,且老谋深算,他不苟言笑,跟人握手时很有力,但瞬间即停,除了说句你好之外不多一句嘴。两个孩子手拉着手,这是对长得分不出谁是谁的双胞胎,特别像,跟林雯一起生活的妹妹巧巧显得高一些,开朗单纯些,跟着唐诚和后妈生活的姐姐倩倩则是沉默寡言,显得早熟。虽然唐诚新太太想走,但倩倩却不想回家,她央求爸爸让她去妈妈家和妹妹一起玩,等过完周末再回去,唐诚答应了,因为这周末是轮到倩倩去妈妈家,早一天去也无妨。

唐诚一家和心诺及先生道别,他们来得晚却是最早离开,看着唐诚夫妻和主人寒暄,确切的说是唐太太和心诺在谈论生孩子的事,而唐诚却保持着一贯的严肃不苟言笑的作风。我不由得产生了一个想法,跟这唐先生一起生活可真够无聊的,难怪林雯没坚持下来,提前走出围城了。

我和林雯一家坐回到沙发上,老太太要双胞胎给我这个阿姨跳个舞,唱首歌,两个人有点扭扭捏捏,我说你们表演完,阿姨给你们讲个“武松打虎”的故事,这是我哄小孩的绝技,百试不爽。我小时候姥爷就用这个故事来哄我,还有个“曹操称象”,“孔融四岁能让梨”的故事。小姑娘立马就开始表演,连唱带跳,还满头大汗,闹得不亦乐乎,小脸蛋红彤彤的。我看她们挺有表演的天赋,就说咱们不讲故事了,阿姨教你们唱个歌吧,她们马上点头,我就开始教她们唱“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唱着唱着,小时候跳舞的动作就不由自主地出来了。林雯也和我一起连唱带跳起来,其他的小孩子看到这边这么热闹,也都陆续跑了过来,我一看这么多的孩子和妈妈们,就建议大家跳 Macarena 舞,我们打开笔记本电脑,在油管上找到视频,大家就伴随着音乐跳起来,这个热闹劲儿,每个人都跃跃欲试,积极参与,把个火鸡派对推向了高潮!

我看这么多人在音乐声中连蹦带跳,就马上退出舞场,坐到老太太身边。她握着我的手,两个人聊了起来。

(二)

林雯是九十年代从北航毕业,北大的子弟,唐诚则是北大毕业的高材生,河北人。他个子不算高,但稳重能干,经人介绍与林雯认识,两人是郎才女貌,一见钟情。那时唐诚已经被美国的一所学校录取,结婚后不久,唐诚就飞到美国读书,一年后林雯终于来美与老公团聚。

小两口刚开始的生活虽然清贫,但日子过得很滋润,夫妻俩个非常恩爱。 过了几年,唐诚和林雯都硕士毕业分别找到了工作,唐诚工作的公司是当地一家著名的大公司,工资和各种福利待遇都很好,他虽是一个普通的工程师,但这个工作狂,把全部的精力和时间都用在工作上,早出晚归,即使周末也不休息,林雯几乎见不到他,每天她还没起来,他就上班了,晚上她都快睡了,他才回家来。两人连说话交流都很少。每当看到朋友的家里周末出去游玩聚会,林雯感到说不出的寂寞和委屈。 特别是看到朋友们一家家生了孩子,而自己还膝下无丁,一个女人的生物钟开始嘀嗒地敲响,她不顾丈夫的反对,开始停吃避孕药,唐诚认为他们两个人事业都刚刚起步,还不想马上要孩子。

唐诚在事业上的孜孜追求,很快有了回报。他以出众的工作能力和娴熟的办公室政治技巧,被公司的大老板所赏识,使他不断得到升迁,两年不到就升迁到公司 IT 部门的二号人物。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他的家庭开始有暗流在地下涌动, 被他完全忽略的妻子此时正被另一个男人在追求。

这个男人是林雯的小老板卡洛斯,墨西哥人和白人的混血儿,身材魁梧,英俊潇洒,谈吐不凡,单身但有个同居女友。他最大的长处是嘴巴甜,会呵护女人,几乎公司里的女同事没有不喜欢他的。

他每天来林雯的办公桌前聊聊,对她的工作表示关心和欣赏,还经常中午邀她一起出去和客户吃饭。在她每次完成工作任务时,他经常亲热的拍拍她的肩膀或胳膊,以示鼓励。在工作中对林雯百般照顾和重用,称林雯是个能干的女强人,把个林雯夸得都不好意思了。在一次去东部开会时,林雯这个干柴被烈火点燃而熊熊燃烧起来。

这把火燃烧了几个月,林雯是真的爱上了卡洛斯,她把全部的感情都投入进去,卡洛斯的浪漫和温柔体贴与唐诚的漠不关心形成了极大的对比,她想到了离婚,和卡洛斯一起组成新的家庭。在一次缠绵之后,他问卡洛斯有没有考虑她们之间的未来,愿不愿意和她结婚生子?他的回答令她非常失望和伤心,原来卡洛斯结过婚也离过婚,并不打算再结婚了,林雯的心冷了,她对卡洛斯的爱一点点冷了下来,决定回到自己那个冷冰冰的家里。唐诚每天专注于公司里的人和事,根本没注意到妻子有什么变化。林雯怀孕了,她却不知道是谁的孩子,怀着一种侥幸的心理认为是丈夫的。当她把消息告诉卡洛斯时,他则很紧张,问林雯是否要打胎? 林雯说要把孩子生下来,可能是和丈夫怀的孩子。

卡洛斯慢慢和林雯断了情人的关系,但对她在工作上还是比较关心和照顾。当了断了这层老板和职员的恋情后,其他同事才告诉林雯这个卡洛斯以前在公司还有两个情人,两人还都东窗事发,都怀了卡老板的孩子,这卡洛斯还真是个高产之人。一个女同事幸运,做掉了孩子,丈夫原谅了她,家搬到南部,彻底离开了卡洛斯;另一个则没这么幸运,怀了卡洛斯的孩子后,她希望能跟卡老板结成百年之好,但卡洛斯并没有娶她的意思,她只能做掉了孩子,但她先生坚决要离婚, 没有一点挽回的余地。

林雯怀孕后曾经有过疑虑,怕是卡洛斯的孩子,但她害怕万一打掉了自己和丈夫的孩子,该怎么办?她也三十多岁了,眼看朋友们一个接着一个都生了孩子,她可不想做高龄产妇,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下,她决定冒险生下这个孩子,十月怀胎,一切顺利,当唐诚知道是个儿子时,他异常开心,对妻子的关心和照顾多了起来。

孩子顺利的出生了,是个健康漂亮的宝宝,林雯和唐诚兴奋极了。她们沉浸在初当人父人母的喜悦之中。但慢慢林雯开始发现这孩子长得一点不像丈夫和她,而像卡洛斯。她很紧张,心里明白了,她拼命地对丈夫好,而唐诚每天忙于工作,也没有太在意儿子的长相。在大儿子三岁时,林雯又怀孕了,唐诚父母应邀来看顾孙子并准备帮忙做月子,老两口来了后,纸包不住火了,秘密很快被发现,这个孙子越长越像个外国人,爷爷奶奶强烈要求带孙子去做基因检验,结果可想而知,一场离婚大战从此拉开序幕!

林雯的父母当时正在北京度假,被急电叫回。林雯流着悔恨的泪,开始讲述自己为什么会生下个混血儿。她把自己被丈夫冷落的委屈和寂寞在俩家老人面前都倒了出来。林家老太太抓住时机对亲家母说了句与时俱进的话:“小雯若是在家能吃饱,她怎么会出去觅食? ”

两家老人从开始的敌对情绪转化为极力调和, 毕竟林雯又怀孕了,这次肯定是唐诚的,因为林雯在怀上第一个孩子后就和卡洛斯分道扬镳。唐和林的破镜暂时重圆了,但他们夫妻间的关系却永远恢复不到过去的样子了。

唐诚更加疏远妻子了,林雯感到很忧郁很孤独。一个偶然的机会,唐诚打听到他高中时的初恋女友董青在日本工作,他就通过同学找到了她的联系电话,两人开始频繁的联系起来, 董青 还是单身,两个初恋的情人重续旧情,其结果是很快就使旧爱复燃!

唐诚不想再继续经营自己的婚姻了,而这时林雯却要分娩,这次她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孩儿,非常的可爱。夫妻俩在父母的帮助下抚育这对双胞胎,她们茁壮成长起来。但林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双胞胎过完一岁生日后,唐诚提出离婚,而且非常坚决,因为他说不再爱林雯了。他随即搬走,离开了这个家和孩子们。当林雯得知丈夫已重拾旧爱,她知道没有希望了,他们后来分割了财产,也分了孩子,两个双胞胎一人抚养一个,和平分了手。

(三)

听到老太太讲到这里,下面的我可能猜到了。林雯自己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很不容易,唐诚很负责任,支付林雯两个孩子的抚养费。他们离婚三年了,这三年来林雯和唐诚每个星期都要见面,因为两个孩子要看爸爸妈妈,两人相处得还不错,林雯也许还有些藕断丝连,这几年来还没找到另一半。唐诚的新太太 董青 感到很不是滋味,当然她也没办法发作,是她自己选择做后妈的。

后来唐诚一家买了心诺家隔壁新建的房子,林雯为了方便也买了这个小区的房子,两家还距离很近,走路不超过五分钟,使得两个双胞胎可以经常一起玩。

董青 生完孩子后,这次又是个女儿,她就坚决要求搬家了。因为怕林雯还跟过来,这回她要搬到一个富人区,买了一百多万的房子。他们匆匆忙忙卖掉才买不到一年的房子,搬到了新居,离开了林雯她们这个小区。

时间晚了,林雯一家告辞离开了心诺的家。送别了她们,我和心诺互相看着对方,坐到沙发上。我们都感叹:在婚姻中,女人是不能够犯错误出轨的,如果是男人,他们有了外遇,很多太太考虑到孩子,还会原谅他们。但女人则没有这么幸运了,特别是像林雯这样还搞出孩子的,就更是没有其他出路了,她未来的生活注定会很艰难很不如意。真的希望林雯能够完完全全把过去忘掉,悔恨并不能把过去的生活找回来,虽然为了孩子她和前夫还是经常见面,但自从唐诚找了新的太太,他们就不会再有未来了。她还不到四十岁,还会有一些机会,但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祝福林雯能够早日走出过去的阴影,做好准备去迎接一个崭新的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